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63)



(63) 國民榮譽獎

日本棋院會在一月五日舉行「始棋式」。而且為了實現圍棋的普及與拓展,從平成26年(2014年)
起,將一月五日訂為「圍棋之日」作為紀念之用。(譯註:日本的紀念日都很愛用數字諧音來訂定,因為1和5剛好和日語的圍棋諧音,所以才挑選這一天)

今年(2018年)位於東京市谷的日本棋院也依例舉行了始棋式,而且就在新年致詞之時聽到了日本內閣府決定頒發「國民榮譽獎」給將棋界的「永世七冠(日本將棋界的七大賽都拿到了五連霸或總計十屆以上的榮譽頭銜」)羽生善治先生(47歲)、與我們圍棋界的七冠頭銜擁有者井山裕太先生(28歲)的好消息。

將棋界與圍棋界的代表很剛好同時達成了很了不起的成績(七冠與永世七冠),而日本政府也把握了這個奇蹟性的快舉而給予他們這樣的獎項。

順帶一提,這個在1977年由當時的首相福田赳夫所創立的「國民榮譽獎」,其意義就是希望表彰「廣為國民所敬愛,給予社會光明希望,創立了顯著的業績、或者替團體求得了榮譽,而由內閣總理大臣授予此獎」。

巧的是福田赳夫前首相本人也很喜歡下圍棋,據說棋力也非常強。

羽生永世七冠和井山七冠相比之下,井山七冠似乎還有點太年輕而氣度不足,但卻達成了連羽生永世七冠都無法辦到的二次稱霸全部七冠,這點則是非常加分。

去年年末在東京舉行的將棋龍王賽七局挑戰賽之第一局賽前會、與今年初舉行的羽生龍王的就位式上,受邀請參加的我竟然也能獲得和羽生永世七冠打招呼的機會,就會感受到他自然體貼將棋迷的心意、與身為將棋傳奇人物的光環,只能說他真是一位非常了不起的人。

至於井山七冠,現在正接受年方二十歲的一力遼八段挑戰棋聖賽、進行七局挑戰賽之中,除此以外,他還要參加國際棋賽,簡直就是毫無喘息的機會而在棋盤上持續戰鬥著。

特別是突然決定舉辦的中日韓三國名人賽,則是在一開年就要花一天半的行程去中國雲南省深處腹地參加對局。然後還要趁著棋聖七局挑戰賽的空檔參加2月舉行、韓國主辦的LG杯棋王賽,這項比賽的決勝三局賽正是在東京舉行。

就目前日本正渴望世界賽冠軍的狀況來說,大家都很期待井山七冠能在LG杯棋王賽中留下好成績。

而井山七冠未來也會透過棋盤,越來越鍛鍊自己成長,而帶給日本國民、甚至是全世界的棋迷新的希望吧。

因此希望大家能多多替井山七冠加油!!

此外也請大家更要多多支持正在追趕井山!!!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