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9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59)



(59) DeepZenGo(DZG)

這一篇想來聊一聊DZG的事情。

自從2016年3月阿發夠和李世石九段下了五局賽開始到今年(2017年)5月阿發夠再和柯潔下了三局塞之後,圍棋界就有種完全被人工智能給拉著走的感覺了。

電腦程式師為了寫出可以打敗人類的軟體,至今已經花費了半個世紀的挑戰,但自從擁有強大電腦的谷歌公司(Deep Mind公司)一加入這個挑戰行列後,一下子就在一年之間達成了這個目標。

如果從程式師想要做出具有跟人類職業高手具有同樣棋力的軟體為目標而言,這個開發競賽已經算是結束了。

相反地,也可以說人類與人工智能與「圍棋」攜手衝進了一個新的時代。

在這之後,Deep Mind公司在科學雜誌Nature上發表了阿發夠的論文,就讓阿發夠的各種複製版本到處被開發出來,一瞬之間全世界都有一大堆強大的圍棋程式了。

因為我去世界各地普及圍棋教育的機會非常多,也就常常有和世界各地的程式師會面的機會。大約在六年前我認識了Zen(天頂的圍棋,DZG的前身)的程式師尾島陽兒與加藤英樹先生,就覺得他們是這個人工智能開發業界中非常重要的人物。

在那個時期下,人工智能圍棋是以歐美各國的圍棋程式師為中心,但加藤先生與尾島先生仍然踏實地同心合力,為了寫出獨特的程式而努力奮鬥著。

也是這樣,就有了讓Zen有了挑戰武宮正樹九段四子棋的企劃出現。以此為開端,每一次Zen都有明顯的進步,人類的讓子也逐步減少。

這也正是Zen導入蒙地卡羅法,而讓棋力快速進步的時期。Zen是一面加入自己的獨特手法、一面以棋力進步為目標前進著,但終於還是出現了撞牆期。

在幾年之後,阿發夠出現了。其在谷歌公司所擁有的強大電腦上使用了神經網路(模擬人類神經的網路計算構造)進行深層學習,於是就完美地衝破了蒙地卡羅法遇到的棋力障礙,一口氣超越了人類。

而Zen也在DWANGO公司的支持下,借用了該公司的伺服器來運算,化身成為DZG,也超越了人類的棋力。

阿發夠在公認超越人類的時間點上,選擇了「退休」之路,但DZG卻選擇了如何和人類共存之路,因此現在也繼續和人類下下去,這是為了將新的可能性傳到給人類而自身也持續進化下去。

聽說最近DZG也打算發行具有職業棋士棋力的圍棋程式給一般民眾。

顯然學習具有超過人類棋力的人工智能圍棋之時代已經到來。所以我也很期待十幾歲就能拿到大頭銜的棋士很快就能出現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