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66)


(66) 寺廟中的圍棋教室

天碁好幾度都被寺廟中的和尚相救,逃離危難。

以前的寺廟比起現在,其實與一般民眾的生活結合地更加緊密呢。

因此,這次我也想介紹一下長野縣安曇野市的法藏寺兒童圍棋教室。

大約幾個月前,老友峰岸芳夫先生通知我,他想要籌備一個兒童圍棋教室,希望我能去幫忙。

其實14年前左右,松本短期大學決定把圍棋列入教學課程之一時,我曾和已故加藤正夫名譽王座一起去拜訪過那裡。

而就是當時我們拜會的對象,現在來策畫了這次的圍棋教室。

不過,策畫的過程中卻發現要找到一個能夠定期提供50位孩童可以上課的場所,還真是非常困難。

最後他們找到的,就是位於安曇野市的法藏寺。於是從今年(2018年)四月起正式開課。

穿過這所法藏寺的山門(在平成七年=1995年被指定為長野縣縣寶)後,有條參道,沿著參道走下去,就可以看到非常雄偉的鐘樓。

鐘樓門旁有兩座象徵「阿吽的呼吸(雙方很有默契)」的「阿型」狛犬(張口發「阿」聲的樣子)與「吽型」狛犬雕像。

在這個兩小時的圍棋教室中,首先是在本堂的莊嚴佛壇前和小學六年級的外館龍太郎小朋友進行了一場讓三子的模範對局。大約下了四十手後中斷,然後開始進行過程的解說。

接下來又跟這些剛剛開始學棋的小朋友及家長介紹圍棋的歷史,與目前世界各地的圍棋發展狀況,這個部分大約是20分鐘。

而用來教初學班的教室是一間天花板很高、屋柱很粗的漂亮和室。房間中準備了一張長桌子,上面放有九路棋盤。

然後我們用磁鐵大棋盤介紹了圍棋規則與簡單的圍棋技巧(反提、征子等等),並且一面讓小朋友提問,一面解說下去。

再來就是使用磁鐵的九路盤,由全部的學生聯合起來跟我一起下盤棋。

就這樣,兩小時一下就過去了。

這個場景簡直就像是以前的「寺小屋(或寺子屋,因為日語小、子同音。這是一種位於寺廟的私塾教育)」。雖然這個圍棋教室放在市民會館等新式建築物中舉行也很不錯,但我覺得在像這種具有庭院、和室的寬廣寺廟中集和小朋友和家人一起上的圍棋教室,顯然是更好的組合。

也許這是可以一面感受到圍棋這種遊戲的歷史、文化,一面可以學棋的最佳場所呢!

這次的圍棋教室活動還有信濃美日新聞來採訪、報導,所以反響非常大,活動結束後大家也都很開心的回家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