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6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65)


(65) 世界的圍棋

天碁想要看一眼黑船真面貌的心願,就是感覺到新時代到來,而內心開始動搖的關係。

這對天碁來說,也是個讓身心成長的好機會。

不管是哪個時代,遭遇到新事物時,最先有所行動的都是年輕人。

而圍棋界現在也正好在迎接一個新的時代。

從兩年前起有了急速進步的人工智能圍棋,現在不僅是超越了人類棋士的水準,而且還使用了和人類不同價值觀的下法持續獲勝著。

江戶時代大家為了爭奪碁所(名人)寶座、以本因坊家為首的四大門派,其下法幾乎都是從角上發展到邊上的想法。在經過了明治、大正的動亂時期之後,在1933年(昭和8年)由木谷實(當時24歲)與吳清源(19歲)發表出來的新佈局法,則是變成重視邊上與中央的下法,打破了以往的價值觀,而風靡一世。

現在,則可說是從新佈局時代以來第二次盤上革命的美好時代。

今年(2018年)3月17~19日舉行的「世界圍棋冠軍賽(World Go Championship, WGC)」則是邀請了中韓日台四區域的最強棋士,看看各自吸收了多少AI的下法、另外也使用各國的AI來評價這些棋士下的如何?可說是一種新嘗試型的圍棋比賽。

在比賽期間,我有和中國與台灣的AI開發程式者討論的機會。雖然每個AI對於棋盤上的著手的評價或預測的變化都不太一樣,但很明顯都是可以看出下了評價值比較高著手的棋士會獲勝。

從谷歌集團底下的Deep Mind公司的阿發夠退休了之後,到現在也快一年了,而接替阿發夠的強大AI果然如預期一樣,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這些AI的棋力,雖然並非經過正式比賽的考驗,但基本上都已經到了能夠讓二子打敗世界頂尖高手的程度了。

圍棋界現在是以國際性的方式在變動著,這種變動已經無法是單靠一個國家就能阻止、或者影響其前進了。

至於未來AI的棋力還能進步到甚麼程度是個未知數,但有可能會到過去的本因坊(秀和)所說:「如果要和圍棋之神賭上性命下棋的話,讓四子是必要的」之程度,這樣的預測可能並不離譜。

我想大家也能用這樣的角度來看現在的圍棋的話,應該就更容易理解現在的AI發展了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