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3日 星期六

拉赫曼尼諾夫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單簧管重奏版


對,您沒看錯,預定要演出的音樂會還沒結束,我又生出了一首新的編曲。

其實我佈這個局已經有一年之久(賭神對白),甚至還在北...ㄟ,是貝七的改編之前。

故事的緣由是最近好像很紅的轟媽去年去日本旅(ㄅㄞˋ)遊(ㄐㄧㄚ)時,不小心(?)走進了樂器店,除了大大小小的樂器與配件以外,忍不住也逛了一下該樂器店的樂譜專區,於是就發現了一本由日本編曲家吉田亙先生改編、著名的拉赫曼尼諾夫的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之木管八重奏版。館長和一群見獵心喜的勸敗專家們,二話不說都勸(?)轟媽把譜買下,而聽話的轟媽也從善如流,就把這譜帶回臺灣了。

回到台灣之後,豪爽的轟媽立刻就把這個譜捐了出來,說希望改成單簧管重奏版。這種常人難及的愛團情操,身為團長的我自然不能拒絕,於是就接下了這個任務,把它改編成單簧管八重奏的版本。

說到木管八重奏,就令人聯想到流行於十八、十九世紀的「Harmoniemusik」,就是由兩把雙簧管、兩把單簧管、兩把法國號、兩把低音管所組成的小型管樂重奏。不過吉田先生的這個版本並不是為了這樣的編制設計的,畢竟要生出兩把雙簧管與低音管,對於ㄧ般的學校並不是太容易的事情(日本的主要編曲客群還是一般的學生團體)。他的編制雖然還是有些門檻,但相對於標準的Harmoniemusik,還是比較親民一點,如下所示:

長笛、雙簧管、單簧管第一部(需要替換降E調與降B調)、單簧管第二部(降B調)、中音薩克斯風(途中也需要更換成高音薩克斯風)、次中音薩克斯風、上低音薩克斯風、低音大提琴

除了低音大提琴以外,全部都是木管樂器,連法國號都沒有。除了雙簧管外,另外一個比較有危險的樂器則是低音大提琴,但這在日本一般的管樂社中並不罕見,所以這樣的編制應該是相對容易成團才對。

至於全曲的長度,考慮到日本的重奏比賽五分鐘的時間限制,這首曲子就剛好改編成可以在五分鐘演完。

如果要將這樣的編制轉換成單簧管重奏的話,大致是這個樣子:

長笛>降E調單簧管
雙簧管>降B調單簧管1
單簧管1>降B調單簧管2(原始編制中替換降E調的部分則整合到新的降E調聲部中)
單簧管2>降B調單簧管3
中音薩克斯風>降B單簧管4(原始編制中替換高音薩克斯風的部分分攤到其他降B調單簧管聲部中)
次中音薩克斯風>中音單簧管
上低音薩克斯風>低音單簧管
低音大提琴>倍中音單簧管

以單簧管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分配應該算是合理吧?

所以以上的轉換表設定完畢後,接下來把原曲的每個分譜抄入MuseScore中,再依照規劃把每個聲部花個一分鐘左右替換成設定的各種單簧管,這個單簧管改編版就等於完成了。

聽起來很簡單對吧?

那為什麼現在才完成?

這是因為這一年來為了準備某重奏團的兩場音樂會,有更多其他的譜需要處理/改寫,這個專案就只能斷斷續續的弄。好不容易到了今年二、三月左右,終於完全抄完,然後又花了八分鐘(笑)轉成單簧管重奏版,就可以宣告大功告成了。

到了這裡,又覺得有點可惜。畢竟原曲總共有24段變奏,這個改編版為了比賽方便使用,僅擷取了原曲的第一變奏、主題、第八變奏、第十變奏、最有名的第十八變奏(我小的時候,就為了這個變奏,想去買這首曲子的錄音帶來聽,但是家貧不能常買,最後也就沒有買XD)、最後的第二十四變奏與終段而已,還有一些有名的變奏不在其中。於是,我又加進了我覺得有趣或有名的第二變奏、第三變奏、第五變奏、第十三變奏、第十四變奏(這明明也超級有名)、第十九變奏、第二十變奏,讓全曲膨脹到了將近八分半的中型曲目。

(其實原本還考慮用各樂器大接力的方式改一段純鋼琴獨奏的變奏,但句法上實在太不「單簧管語法」,最後就放棄了。真的要寫進去的話,可能會被某重奏團的團員圍毆吧?)

另外,原編曲中有不少長笛的技法對於降E調來說太過殘忍(例如超高音的雙吐),最後也不得不修正成稍微好演奏一點;而最後的變奏,原編曲的寫法對於拍子計算來說也很困難,同樣也被我改掉,其他的部分基本上就是照本宣科。

效果如何?就請大家試聽看看MuseScore做出來的卡拉OK帶囉。





不過,即便稍微修改過,對某重奏團來說,可能還是太難,所以原則上在下一場音樂會中不會拿出來用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