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連載]天棋的世界(61)


(61) 落子天元

從2017年新年起,谷歌集團的Deep Mind公司的阿發夠大師版(Master)登場以來,日本的DZG、中國的絕藝等圍棋AI陸續出現,可說是AI完美地打敗人類的元年。

現在不管是甚麼領域,AI都以人類難以預期的超快速度將人類的生活不知道改變到甚麼程度班地進步著。

我猜,十九世紀發生工業革命時,差不多也是這種感覺吧。

回到漫畫之中,天碁後來是一面學習圍棋、一面練習劍術而成長起來。

因為當時的劍術高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獨特招法(型),受到這種啟發的天碁,也開始熱衷於在圍棋上尋找自己的「型」。

那麼在圍棋上中他是摸索出甚麼技術性的「手段」(風格)呢?

竟然是持白的第一手(全局的第二手)下在天元!棋盤上「天元」的位置僅有一處,也讓這個落點特別有魅力。

1953年出生、在牛津學習天文學的馬修.麥克范迪言(Matthew Macfadyen,跟著名的演員是不同人)先生,也總是在挑戰下在「天元」的下法

麥克范迪言先生長年都是英國的圍棋冠,應該也是這種「落子天元」的下法發揮效用的關係吧。

在職業棋士中,以前山下敬吾九段持黑時,也會採用第一著下在天元的下法。

既然天元是制住棋盤上唯一無二的正中位置,照理說下在這裡不會是壞棋才對。

不過,雖說如此,不論是持黑或是持白,第一著要下在天元,還是需要相當的勇氣。這是因為看起來像是萬能的天元,相反地也是距離容易圍地的區域最遠的位置。

此外,看起來是棋盤上最有個性的天元,其實反而是最沒有特性的落點。

所以很難看出這手棋能在甚麼地方發揮出甚麼價值...。

但是如何讓自己已下出的棋價值盡量提高、如何讓對手下出的棋價值盡量變低?這也是黑白圍棋的單色世界中找尋色彩的好玩之處。

這種找出自己的風格對於圍棋AI而言是沒有必要的,但對於人類來說,就有憑藉「感性」來判斷的樂趣。

回到漫畫之中,天碁根據關在寺廟中的藏經閣中所獲得的知識而編織出來的「型」(風格),是否在棋盤上發揮效果呢?

今後的發展真是越來越令人期待了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