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60)



(60) 走向未知世界的恐怖

將天碁打到體無完膚慘敗的對手,竟然就是有名的本因坊秀策,可真是嚇壞人了呢。

畢竟是遇見了一位自己的棋力完全無法推量出對方棋力的對手。

其實我們現在的圍棋世界,也正好是遇上了同樣的狀況。

2017年10月19日世界上最權威的學術雜誌「自然(Nature)」發表了Deep Mind公司的論文「沒有人類知識就能精通圍棋(Mastering the Game of Go without human knowledge)」,換句話說,也是公佈了阿發夠零的內容。

這篇論文其實是在同一年的4月7日提出的,並且在9月13日獲得了自然雜誌的認可。也就是說,在五月底阿發夠的進化版---阿發夠大師版(Master)於中國以三連勝擊敗現在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九段時,這個阿發夠零的版本就已經存在了。

看了這篇論文中發表的阿發夠零的棋譜,就能夠理解為何Deep Mind公司會在和柯潔九段對覺之後就決心讓人機大戰劃下終止符了。

就數據來看:

阿發夠零對上阿發夠(以4:1贏了李世石九段的版本)時,是100戰100勝。

阿發夠零對上阿發夠大師版(2016年底到2017年初以快棋的方式連勝世界頂尖高手60盤、並且三連勝柯潔九段的版本)時,100戰89勝11敗。

這個版本就是沒有輸入任何的人類知識(棋譜),僅僅輸入了簡單的規則,靠著自我對戰就達到了遠遠超越人類的棋力。

此外這個論文中也提到了就數學來看,棋盤上的變化大約有十的171次方這麼多,但最先進的人工智能阿發夠零也不過只能看出其中十的十次方左右的變化而已。(10/171=5.8%)

所以就像是劇中天碁和秀策對局時如同在霧中尋找影子一樣會有焦躁感,我想現在全世界的職業棋士都像是被放入了人工智能的「黑洞」之中吧。

也是這樣,地球上每天都在切磋琢磨求得棋力更上一層的我們人類才會更有價值。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