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6日 星期六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03)


(3)目標第一名!且來看看政治家們的功夫如何~

大約是去年夏天(8月8日~10日),在首爾辦了一個中日韓三國的圍棋比賽。但這不是職業棋士的比賽,而是政治家們的對抗賽。以往這個比賽只有日本與韓國之間的版本,這次是第一次改成三國聯合舉行。而我的角色就有點像是日本隊的顧問,一起同行。所以這一期就讓我來談談政治家們的棋力狀況吧。

如同政治勢力地圖一樣,中國隊果然還是很強。雖然聽起來很沒志氣,但我還是跟中國方面說:「可不可以請你們把隊員的水準調弱一點啊」(笑)。哎呀,畢竟日本的條件很不好啊。我們的段位不知道該說是設定的太鬆還是太高?其實原本日本的棋力認定不是只有圍棋的技術而已,還包含了人品的要素在內。常有人說圍棋不僅是比勝負而已,還是一種藝術,但這樣講不知道是好還是壞啊?(笑)

我是一直都在比賽現場觀看大家對局的樣子。棋力高強的人真的好多。其中最吸引我目光的,還是眾議員細野豪志先生。這位議員可真的是亂強一把的說。我聽說他學圍棋才不過兩年左右而已,更加讓我驚訝!如果他是從小開始學圍棋的話,恐怕就會和仲邑堇小妹妹差不多的境遇了。

這可不是我的客套話喔!其實在他對局之前,我有時間跟他稍微聊了一下。原來是圍棋講師稻葉祿子女士教他下棋的樣子。那是在道場學的?還是圍棋沙龍學的?結果他回答說如果他有那種時間去上課就好了(?)。而且,他還說了這樣一句話...

「稻葉老師每次都很稱讚我喔!她說我可能是天才耶!!」

我雖然用「好喔」這種很平靜的語調回應他的說法,內心卻覺得是你這傢伙說甚麼鬼話啊!畢竟圍棋講師們怎麼可能對重要的客人說:「你太爛了!一點天分都沒有!」這種話吧?更何況,通常真正厲害的人,都會稍微韜光養晦的說(笑)。我想大家應該都懂我在說甚麼吧?通常在棋社裡面,躲在角落甚麼話都不說、默默坐著下棋的人才是最厲害的。

不過實際看過他的對局後才知道,他真的是天才呀。細野先生,如果你剛好有看到這一段的話,拜託你,只要接下來三年認真學習圍棋就好。如果各位讀者中也有細野先生的朋友的話,也請務必說服他。就像大谷翔平選手一樣,來個政治家與圍棋的二刀流如何?啊,跟政治家說這個好像真的不太妙(笑)。

如果花個三年時間好好用功的話,或許是可以超越據說是政界中最強的小澤一郎議員喔。希望細野先生能以政界第一高手為目標來努力一下。然後三年後我再順勢炒作細野先生一下。不過這樣應該會惹小澤議員不開心吧?(笑)

說到細野先生到底有多強?還是在棋子的方向感覺上。我們職業棋士在看業餘棋友下棋時,並不會考慮勝敗的問題,而是找他們會注意看盤面哪裡。而細野先生在棋子的方向感上真是非常敏銳。

至於前首相的眾議院議員菅直人先生也下的很好。如果說細野先生給人感覺是「用功中的棋」的話,那菅議員就隱約是「有愛的棋」了。不是有那種隱性的巨人球迷嗎?就是那種自己不會承認自己是棋迷的人。剛好是跟公開大聲講自己超愛圍棋到讓人覺得有點煩的小澤一郎議員剛好是極端對照的形象(笑)。所以他看起來是那種不會去棋社、都是在網路上下其的類型。棋力非常高強,絕對是段位實力。在這次的三國政治家對抗戰中,每隊是七名的編制,而菅議員絕對是日本隊中非常重要的戰力。

這次菅議員在賽前裹腹充飢時間中,跑來跟我請教有甚麼必勝的方法。真不知道他為什麼突然會有這樣的想法啊?(笑)。而且真要有這種方法,我也想要知道啊(笑)。所以我就回答他:「不要知道甚麼必勝法比較好」,但這樣回答看他又好像很可憐的樣子,於是我又隨便給了一些建議。我告訴他的就是兩個格言:「看不懂時,乾脆改下他處」、「如果出現弱棋,乾脆就趁小棄掉比較好」。然後,菅議員也忠實地依照這兩句話來行棋,但結果就因為這樣輸掉了(笑)。所以我就說突然用一般不一樣的下法來下棋,當然就不會贏啊!用自己的方式來下一定是比較好的啦。

所以菅議員那一次比賽真是抱歉。下次我們有機會再遇到的話,一定會教你密藏的必勝手法,這次就原諒我吧。

除此以外,還有一位是眾議員後藤正純先生。他雖然也很明顯是位高手,但最近感覺起來好像比較少下棋。希望他能趕快重拾棋子來下棋。他可是正統派的棋風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