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連載]天棋的世界(72)


(72) 內弟子生活學到的東西

天碁留在林家(譯註:原文寫成了安田家,這真是天大的錯誤)的隔天晨間早起練劍的模樣,真是非常的清爽。

他這種謀事在人、成事在天的胸襟,應該是從過去經歷的苦境中突破而來自然學得的待人處事之道吧。此外,我想天碁天生的明朗個性,也總是能將好運帶到自己身上才對。

不過,接下來是林家的指導大師兄登場了。

大師兄看到天碁這個來路不明、卻被林家的當家掌門拜託繼承林家大位的青年,內心一定難以平靜下來才對。

其實我以前待的木谷道場,也常常會有各式各樣的人們出入。

木谷道場中很多的學生都是木谷老師自己開口找進來的,但也曾有過突然出現在當時在四谷的木谷道場,說「希望收我為徒」的人。那是我在念中學之時,有人按了木谷道場的門鈴,我出去應門時看到了一位身高很高的青年,突然說出:「請讓我拜師」的話,讓大家非常吃驚。

當時我自己要兼顧圍棋與學校的課業,就覺得非常吃力了,所以也沒有多餘的心力去注意其他師弟們的教育環境差異有多大,每天都非常忙。

即便如此,我覺得小孩們還是有一面感覺周圍環境的氣氛,一面切磋琢磨的本能。而圍棋界的嚴酷之處,就在於一切都是實力拚高下,「勝敗」就是一切。

因此「為了勝利該需要些甚麼?」,就只能從小開始體驗。但圍棋界並不是老師用言語詳詳細細教導就能說明這種體驗的世界。遇到了門徒比較多的狀況,不管好壞,一定會是師兄們來幫忙看著大家的時刻比老師自己來看的多。然後接下來就得要自己評斷師兄們的指導,然後消化吸收進去。就這一點來說,有經歷過內弟子生活的棋士,就能盡早熟悉這個勝負世界的恐怖,對於未來的職業棋士生涯而言,是培養自己變堅強的重要經驗。

天碁現在就是要在林家接受一進門就有前輩們以嚴厲目光洗禮的狀態,所以接下來他到底能不能好好的在林家待下去呢?且讓我們拭目以待。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