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5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64)


(64) 偉大的「詰棋」

天碁在意想不到的地方遇上了靠「詰棋」維生的人物。

現在的話,則是網路上有很多困難的詰棋、很多漂亮的「手筋」(手段),還有AI那種人工智慧式的下法,而且利用網路,一下子就傳遞到了世界各地中的時代。

所以這次想要談的話題「詰棋」,就是下棋的人都必須去練習的東西。

而且去回顧詰棋集的話,其實也能從其中略窺圍棋的悠長歷史。

在古今圍棋史上,算是名作中的名作的,就是中國元朝(1349年開始)時代編輯的「玄玄棋經」,這本書可以從簡潔的答案中,看到圍棋的可能性與真正將理論用藝術化的方式巧妙地整理出來。所以這本書可以說是很多棋士與業餘棋迷的聖經。

在日本則是有1713年由井上道節因碩創作出來的「圍棋發陽論」,而成為井上家(江戶時代職業棋士四大門派之一)禁止外傳的秘笈。由於這是一本非常困難的詰棋集,因此現在的職業棋士也非常重視這本書。

此外還有「官子譜」(中國.1694年)、「棋經眾妙」(日本.1812年,林元美編集)等有名的古典詰棋集。

也是這樣,每當有人問到該怎麼讓棋力進步時,我都推薦他們要去作詰棋。

不過要解答詰棋時,就必須要知道解答問題相關的「手筋(手法)」。

就像數學問題一樣,要使用乘法、除法來回答以外,詰棋通常也一樣,需要靠手筋與手筋組合起來,才能解決相當困難的問題。

這也和運動家要變厲害,需要作些「肌肉鍛鍊」的運動是一樣的道理。

讓小孩從小作詰棋問題的話,棋力很容易就進步起來,而且很難退步。

當然對於成人而言,甚麼時候開始作詰棋也都是很有效果的。

不過我也很常聽到有人說「我去買了詰棋書,只要在睡前解詰棋,一定會馬上睡著」。

我想這可能是都在做些很難的詰棋問題的關係。

如果可以的話,作些簡單的手筋問題(類似運動的拉筋一樣)讓頭腦變靈活一點,然後再從程度比較簡單的詰棋問題循序漸進比較好。

之後,比較難的詰棋問題,就單純當作讀物一樣,直接看解答當作「鑑賞」就好。

所以,請務必從今天開始就作作詰棋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