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02)


譯自:碁世界月刊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

文:福井正明九段


(2)對徒弟持黑的偉大老師

這次想來談第三世本因坊道悅(1636~1727)的故事。他剛好是夾在安井算知與本因坊道策兩位名人之間,因此有點容易受忽視;但其實就圍棋史來看,他是不輸給以上兩位的重要棋士。

寬文八年(1668年),當安井算知被任命為名人碁所之事發表時,本因坊道悅立刻激烈表達出反對之意。雖然這明顯是不給官方(幕府)面子的行為,但道悅抱持著隨時可能會被放逐遠島的覺悟,最後還是演變成可以和算知進行六局改局差的競爭棋賽(爭棋)。

一開始的局差,因為是名人(九段)對「上手」(七段),所以是算知讓道悅先。道悅一開始無法突破讓先的厚壁,陷入苦戰,但這場爭棋下了三年後道悅終於把局差改成了讓半先。改局差之後也是道悅的三勝一敗領先,眼看就可以打到分先了。因此算知就自動從名人碁所寶座上退休。但道悅也為了負起和幕府唱反調的責任,將本因坊之位傳給了徒弟道策,也跟著退休。於是本因坊道策成了新任的名人碁所。道策就成為了圍棋史上少見之沒有各方爭議的名人。

這次,我們要介紹兩局道悅對道策的棋。從這兩局棋中我們可以看到道悅的偉大,因為他願意和自己的徒弟分先對下。至今為止,我們已知他們兩人的師徒之戰共有道策持黑5局(道策全勝)、持白6局(道策2勝3敗1和),總計11局。我在製作「本因坊道策全集」(日本棋院出版)時,曾經調查過是否還有遺漏他們的對局,結果並沒有找到他們之間未發表的對局棋譜。不過,事實上後來又找到了兩局。這兩局棋譜,和第一回一樣,是在本因坊秀哉的手抄譜中發現的(收藏於日本棋院中)。

我們就先來看一下第一局:這局棋推測是下在寬文十年左右。若是如此,則是道悅34歲、道策25歲的對局。時間上也剛好是道悅和算知在下名人爭棋之中。在秀哉的手抄本中,是把道策的姓氏寫成山崎,但此刻他已經是本因坊家的繼承人了,所以我們在這裡還是稱呼他為本因坊道策。這局棋在左下白18為止渡過的型態還算順暢,是當時常見的棋型。之後戰局轉移到右邊,黑23是很有道策風格的有趣著手。黑35~43的進行也很巧妙,至此已經是黑棋簡明的形勢了。

接下來黑85、87也很嚴厲,下到這裡可說是大勢底定。白90如果改下在95位擋的話,黑棋有下在115位、白116、黑92立下的手法,白棋也無計可施。以下黑棋漂亮地定型,到黑117虎時,局面已經相差非常大了。

寬文年間對局

黑 本因坊道策 白 本因坊道悅


接下來另外一局則是道悅持黑,這一局在秀哉的手抄本中是抄寫地非常仔細整齊。此局下邊一開始黑5拆二,就是很古風的下法。左上黑11也是江戶初期就有的古老定石。

右上黑19碰時,白棋脫先轉戰左下的白20很值得注意。一般白棋還是會在右上二二位擋,接下來黑22、白34、然後黑再下139位二間拆;但道策顯然認為就算讓黑21於右上得利,白棋能下到白38開拆的幅度更寬更好。不過身為老師的道悅也不輸給徒弟,黑45、49也是很厲害的棋。之後黑53衝出後,黑棋一切順利,可說是踏穩腳步堅實進行。黑81以下也只能說是下的非常精彩。

最後黑棋145、147也是很漂亮的致勝關鍵。此處白142就算改下146跳,則黑143擋下圍角即可。至此雖然形勢細微,看起來還是黑棋稍稍有利。道策雖然試圖放出勝負手,但道悅還是毫不鬆懈的白棋最後一擊。黑147切斷後,因為左上黑棋不可能會死,實質上已經是黑棋不計勝的狀態了。


寬文年間對局

黑 本因坊道悅 白 本因坊道策


如果讀者中剛好有本因坊道策全集這部書的話,請務必要把這兩局從秀哉手抄本中找到的兩局加進全集之中。因為這兩局棋譜是不輸過去已知11局棋譜內容的名局。

本因坊道悅將本因坊當家的寶座讓給了道策後,去到京都隱居,直到92歲已盡天年為止。

這裡雖然寫說對徒弟持黑的道悅非常偉大,不過讓徒弟持白的並不是只有道悅而已,本因坊道策自己有也留下了對十五歲的徒弟小川道的分先的棋譜兩局。結果師徒雙方是持黑各勝一局,兩局都是廣為人知的名局。時代到了明治時代初期,本因坊秀和也留下了和徒弟村瀨秀甫(後來的本因坊秀甫)讓半先局差下持黑的兩局棋譜。可以說這些名留青史的偉人都是非常心胸寬大的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