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01)


譯自:碁世界月刊

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

文:福井正明九段


(1)的確有本因坊算砂的持黑棋譜存在

十數年前,我曾經以「圍棋史偵探出動」為題在本雜誌上連載過一段時期。這次的連載,可以當作是前作連載的續集。只不過,內容上有很大的差異。「圍棋史偵探出動」是盡量不要引用棋譜,而特別注意寫成看起來會很開心的讀物。但「圍棋史偵探之古譜再發現」則一如其名,則是以棋譜為中心。

為何這次的連載會以棋譜為中心呢?這是因為我心中頗有懺悔與道歉之意。至今為止,我參與過許多過往的名人高手的全集或是棋譜集的製作工作。雖然我都是抱持著能夠毫不遺落任何一局棋譜的追求完美心情來收集棋譜,但幾乎可以說是必然會在出版之後,再度找到編輯時沒發現過的新譜或是舊譜中未完的手順。因此,這個新連載就是要來補充說明這些遺珠之憾。第一集則是依照時代順序,介紹第一世本因坊算砂的棋譜。

我在「圍棋古名人全集」(誠文堂新光社)一書中寫過在算砂的遺譜32局中,對手全部是利玄(鹿鹽利玄),算砂全部都是持白的事情。但根據史料紀載,這兩人的局差是半先(算砂每三局中兩局持白、一局持黑),所以應該也要有算砂持黑的棋譜才對。好比說在「當代記」一書的慶長十一年(1606年)項目中曾有「算砂與利玄在大阪城豐臣秀賴(豐臣秀吉的嫡子)面前對弈,被讓半先的利玄獲得了二勝一敗」之記述。不過,現實上一直都找不到算砂持黑的棋譜,只好斷定成實際上利玄一直都是被算砂讓先(算砂只有持白)。「坐隱談叢」一書就是這麼寫的。

不過,現在我們找到了兩局算砂持黑的棋譜了。或許這就叫當局者迷吧?因為這兩局棋譜就收錄在日本棋院所收藏的第二十一世本因坊秀哉手抄的棋譜集中。秀哉老師的手抄棋譜抄的非常漂亮,看起來就是以崇敬的心情來抄寫的呢。

以下是第一局的棋譜,年代寫的是天正年間。這應該是天正後期的1590年左右,換句話說是算砂31歲、利玄25歲時的對局吧。

天正年間 先 本因坊算砂 白 利玄 (1~114)
114手以下不明 黑棋不計勝


黑1下在左下。如果想做這一局棋是在確立記譜習慣前所下出來的話,就可以接受了。右上白6以下是當時的流行定石。這個定石在這兩人的對局中可說是下到讓人討厭的多。

白42下的有點新潮。此際黑棋如果A斷,則白B、黑C、白D順勢進行。黑45~51為止是舊定石,這種下法在後世是幾乎沒有再出現過。黑51在56位擋才是現在普遍的下法。白54的大馬步掛用現代的常識來看,也是有點稍稍奇異。此際黑57如果改下在E位尖的話,真不知白棋該怎麼辦才好?

不過白74以下的戰鬥卻很有看頭。本局的棋譜只記載到114手真是有點遺憾。之後的發展照我的推測大約會是黑F到J為止吧?最後的結果雖然是黑棋不計勝,但到現在這個階段為止還是形勢不明吧?

至於另外一局也是算砂的黑棋。大約也是同一時期的對局吧。

天正年間 先 本因坊算砂 白 利玄 (1~94)


94手以下 勝敗不明

這一局右上又出現了同樣的定石。而黑15的大馬步締角到了道策的時代時已經被看成是古風的下法了。同樣的黑31大馬步掛也是古風的下法。黑33的拆未免也太窘困了吧。黑35恐怕也該在A位跳出行動比較好。不過黑53、55的運子倒是讓人有恍然大悟的認同感。此處黑棋獲得了不少實利,換來了白棋在中央也建立了漂亮的厚勢,因此很難判斷形勢誰好誰壞。

黑91侵消時,讓人覺得接下來還有得戰之時,到白94為止棋譜就結束了,實在是不可思議。本局的最後一手雖然是白棋,但也不代表示白棋勝利。因為在那個時代反而是收官收到最後,然後記明是誰幾目勝的狀況比較少。本局下到此處時,其實是持黑的算砂形勢已經不能樂觀了,不過在秀哉的手抄本中沒有註明輸贏,就當作是結果不明吧。

不知道大家看了這兩局的棋譜後有何感想?我想應該會對佈局階段很多不對勁的地方印象深刻吧?不過畢竟這是四百年前的棋了。就算是十年前的我們,也很難想像現在大家看到星位都會直接進三三吧?由此可見,棋盤上的變化就是如此的劇烈激動。我們在擺古譜時,就要去思考先人是花了多少苦心在這些佈局、與開發定石上,我覺得認識這些地方是非常重要的。

回到算砂和利玄的局差上,我們也無法單純根據這兩局的棋譜就斷定他們讓半先的差距。也許有可能是天正後期到慶長(十七世紀初)的某個時間點上是利玄追到了半先,但除此以外都是利玄被算砂讓先?也可能是利玄一生都維持著被讓半先的差距?因為現在還沒有足夠的證據。如果將來又再找到慶長年間的棋譜,也許就能解開這個謎團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