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6日 星期五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09)



[8]使用整個棋盤的裝飾畫

~浮現而上的條紋圖案

全局性的征子問題,單單僅是追殺對方棋子然後吃掉就不好玩了。所以創作這種問題時,必須要抱持各種主題的態度來挑戰。

所以以前出過的征子問題中,最後會在棋盤上顯現出動物圖樣的問題,也是其中之一。不僅是動物,當然也可以做出其他圖形與條紋。

這次與下次要出的全盤征子問題,也是這種會出現條紋的問題。

[出題圖] 黑先白死

黑先 請吃掉白▲三子。下到最終手為止,總計會花費293手。


創作這種問題時,就要特別費心去盡量讓手順變長,使得棋子接近完全排滿整個棋盤的狀態。也因此,我會竭盡心力讓一開始配置在棋盤上的棋子越少越好。不過,因為想要讓對手可以活久一點、又要讓征子的方向能轉彎,還是需要最低限度的棋子配置。這次與下次的兩題作品中,就包含了怎麼配置棋子的苦心。

正解1

黑1打吃開始征子。白2拐時,黑3要先這麼打是非常重要的一著,此棋如果下在4位,白3長出,征子馬上就征不下去了。接下來白4如果下在52提,則黑下4位打吃,請大家確認一下,白棋是不過幾手棋就再見了。跟將棋問題不同,在詰棋問題中未必是手數越長,就表示抵抗越強烈;不過在本題中,基本上就是單純地往比較長的手順走下去吧。

換句話說,白棋為了避免馬上被吃,只好先不52提,所以黑5以下開始把白棋趕向左上。下到黑51時,白棋就不得不52提了。而黑55以下,再度把白棋趕往左上。白56逃出時雖然可以叫吃黑子,但黑57粘起後又繼續叫吃白棋,白60拐時,黑棋再度粘起並叫吃,如此反覆進行下去。

其實大家可以發現在下邊或上邊的第一、二線上都有類似的棋子配置,因此請大家想像一下後續也會有類似正解1的發展。

正解2

進入正解2後,白90逃時,黑棋有個重點必須掌握,就是必須照圖中91打。此棋若是下在92位,則白91、黑A、白94、黑95打吃、白粘、黑97以下繼續往左上追擊時,會發現最後會變成黑氣不足。

通過了黑91的關卡後,就黑97、白98依樣畫葫蘆走下去。

正解3

棋盤左下幾乎都被斜向征子填滿,接下來就要轉往右上發展了。這個「轉向移動」也是我花費苦心之處。白136粘時,剛好叫吃黑9子,但黑137粘也反過來叫吃白棋,於是又一路這樣雙方反覆叫吃,直到黑147開始往右邊出發。

正解4

白202時,黑203是當然的一著,此棋如果下在204位叫吃,則白203拐,黑棋就出局了。這是因為這樣黑棋自己只剩A、B兩氣了。此外,黑205與207哪個先下都可以。

正解5

以下依此要領驚險的追殺到黑293為止,終於剛好吃住白棋了。

這個問題,最後的樣子可以取名為「斜向條紋」。而且最後棋盤上僅僅剩下14個空點。可以說是成功地幾乎將棋盤填滿了。

下次的問題,可以命名為「巨大骨牌」,請期待會呈現甚麼樣的圖案吧。

===

[下集預告]

黑先 請救出右下角的黑△數子。圖中會有個開關,打開開關後,會看到甚麼呢?只要正確答對下到最後,就會明白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