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丹尼爾.奧登薩默專訪


譯自:Band Journal雜誌

丹尼爾.奧登薩默專訪

演奏時不要讓聽眾覺得這是一首難度很高的曲子就是法國音樂的難處

~最新專輯「玫瑰人生---法國單簧管音樂風格」介紹

[丹尼爾.奧登薩默(Daniel Ottensamer)簡介]

1986年出生於維也納,2009年贏得卡爾.尼爾森(Carl Nielsen)國際單簧管大賽(譯註:原文寫「優勝」,也就是第一獎,這是錯的。事實上丹尼爾.奧登薩默是那一年的第三獎,第一獎與第二獎分別為:Olli Leppäniemi、Christelle Pochet),也在同一年成為維也納國立歌劇院管弦樂團與維也納愛樂交響樂團的單簧管首席。其父恩斯特(Ernst Ottensamer,已去世,去世前為維也納愛樂單簧管首席)與弟弟安德列斯(Andreas Ottensamer,現任柏林愛樂單簧管首席)也都是單簧管名家,因此可稱他們為單簧管世家,也組成過單簧管三重奏。他現在也是「維也納.柏林愛樂重奏團(Philharmonix)」的團長。

===

採訪:維也納的音樂家拿著德式(Oehler式,譯註:嚴格來說是維也納學會式)單簧管演奏法國音樂,一見之下似乎是很獨特的錄音計劃呢。就連內頁的曲目解說,也是奧登薩默先生您自己的寫的啊。

丹尼爾.奧登薩默(以下簡稱D):的確以德布西的第一號狂想曲為首的許多法國音樂都是設想為使用法式單簧管(貝姆式單簧管)演奏所寫出來的。不過法國音樂中的那種柔美音色或纖細的詮釋變化,同樣也是維也納音樂的特色之一。雖然說我們是不同的文化圈,但都可以透過單簧管這種樂器來融合彼此的音樂演出。這次在錄製德布西的第一狂想曲的緩慢片段或是弗朗賽(Jean Francaix)協奏曲的慢板樂章(第三樂章)時,我想我的這個嘗試算是獲得了很好的結果吧。

採訪:其實弗朗賽的單簧管協奏曲中有很多讓人會聯想到史特拉文斯基或蒲朗克(Francis Poulenc)的地方(譯註:會嗎?),另一方面也讓人品嘗到彷彿法國香頌、爵士樂或是懷舊卡通的風味,讓人覺得這是包含了多采多姿口味的傑作呢。

D:我第一次看到這曲子就非常喜歡,這次終於如願以償而能錄製成CD,不過其實這是一首技巧上非常困難的樂曲,所以想要挑戰這首曲子的演奏家搞不好不太多呢(譯註:嗯...)。這首曲子全體來看是首非常歡樂輕快的音樂,但它的慢板樂章則是有種冥想的氣氛,同樣也非常吸引人,因此這首曲子是我錄的這張CD中最想多讓一些人認識的作品。只不過,這首曲子和德布西一樣,或者可以說法國音樂最難的地方就是「不管演奏的難度有多高,演奏起來就是不能讓人聽起來很難」。

採訪:這次您除了錄製了標準曲目中的德布西或米堯的丑角之外,還有像「玫瑰人生(La vie en rose)」或是「巴黎的天空(Sous le ciel de Paris)」這種法國香頌,也很引人注目呢。

D:這是我們「維也納.柏林愛樂重奏團(Philharmonix)」的團員史蒂芬.孔茲(Stephan Koncz,也是柏林愛樂的大提琴團員)替我改編的(譯註:Philharmonix大部分的曲子都是由他改編),我覺得也錄的很棒。「丑角」和這些香頌放在一起錄的原因,也是我覺得它也有在街上馬戲團表演的氣氛,可以組在一起演出。

採訪:「維也納.柏林愛樂重奏團(Philharmonix)」演奏了很多爵士樂、或世界民俗音樂等各式各樣的曲目,所以丹尼爾先生您自身一定也聽了非常多不同形式的音樂對嗎?

D:給你看一下我的播放清單吧(說著說著就拿出了自己的智慧型手機),有小克萊巴、哈農庫特、或潘德列茨基(Krzysztof Penderecki),也有史汀(Sting)與首領樂團(The Chieftains),還有我也很愛黛兒(Adele)的歌曲。我想不管是我聽了哪種音樂,都會用不同的形式反映到我的演奏之中。

採訪:是否也可以請您介紹一下您目前所使用的約翰娜.克隆塔勒(Johanna Kronthaler)牌單簧管?

D:這是一個專門製作德式單簧管的工作室,這些單簧管是由約翰娜.克隆塔勒夫婦兩人手工打造出來的(譯註:聽說現在連同夫婦兩人共有四位員工)。以前我是演奏漢默斯密特(O. Hammerschmidt)牌的單簧管,不過後來我和我弟弟安德列斯想一起去找找看有沒有更好吹的樂器,於是就找到了這個小工作室。他們製作的樂器是可以演奏出深厚、柔和並且是適度幽暗的音色,也是一種可以演奏變化幅度非常大的優異樂器。

採訪:多謝您接受採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