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88)


週刊碁2018年01/15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93

[讓我來告訴你甚麼叫真正的「愛」]


Q:趙老師您好。煩惱天國這個專欄每次都讓我看得很開心。身為圍棋初學者的我,都不是靠著深入的細算,而是用直覺來下棋,因此總是吃遍苦頭。說來有點不好意思,最近我愛上了在附近店家上班的公主大人。這件事和我下圍棋一樣,就是依照直覺而來的。現在我只要能看到她的臉就覺得非常幸福了。不過反而是公主大人在店裡的時間並不多,這時候我就會覺得很沮喪。想請教照老師,我該怎麼做,才能讓我的心情更加積極樂觀呢?

~神奈川縣 屁屁香鬆 22歲 學生

A:你的公主大人不是每天都有上班嗎?啊,她只是兼職或打工對嗎。如果是這樣的話,你一個禮拜只能見到她幾次對嗎?嗯,我這樣講可能不中聽,你真是太年輕、太天真了。

每天見面、一個禮拜見一次和一個月見一次的頻率,不管是哪一種,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每天都能見面的話,其感動就是每天都持續著,這樣雖然會覺得幸福無比沒錯,相對來說,你就會比較欠缺感激之心。如果是每週才見面一次的話,這種感激的心情就會加深;要是每個月才見一次面的話,毫無疑問地,你就更能享受到哪種濃厚的感激心情。

我想要說的就是,不論你是每天能見一次面或是一百年才見一面,你都必須對你的戀人抱持著同樣的愛戀才行。如果不是每天見面你就不高興、就覺得寂寞的不得了的話,那跟小孩子沒兩樣。

其實原本你是只要見過心愛的公主大人一次,她的相貌和身形就應該深深烙印在心中了、完全不會磨滅才對。下次見面不論是三天後、一週後、甚至是一年後,其愛戀之心一點都不會變淡。如果你的心中出現的是這種真愛,沒有到達這種不會變淡的境界才是奇怪!或者說你還沒到達可以談情說愛的資格,根本就是個「業餘棋友」。我這樣說雖然很嚴格,但這真的不叫真愛。

假設你和戀人相見的時間僅僅只有一秒好了,你該怎麼面對這個瞬間呢?應該會奮力睜大眼睛,認真地不想錯過公主大人的身影吧。因為是只有一秒,所以有可能你就再也見不到了。所以你只能聚精會神,專心在那一秒鐘。這種態度,才能產生出真摯的思念,也才是真正的愛。抱持著反正明天還見得到的輕鬆心情才是最不應該的。你才22歲對嗎?還沒能注意到這種愛情的偉大真是有點可惜。愛才不是這麼鬆懈的東西啊!...啊,對不起,我有點講過頭了。畢竟我最近對愛情有點太飢渴了(笑)。

比如說牛郎與織女,他們是一年才能相會一次,只有七月七日這天而已。哎呀,那是一種怎樣的感動?恐怕是全身都會燃燒起來吧。而且,萬一遇上了天氣不好,就要再等一年了。對天氣預報原來說這也很恐怖,萬一沒預測到當天會下雨,而讓大家看不到牛郎織女相會,可能會殺掉喔。如果牛郎與織女是每天都會相遇,那麼不管是誰都不會關心七夕是幹嘛的了。

通常來提問被採用的人我們都會致贈紀念品(趙大師的簽名),這次我反到是想要你的簽名了。不過,要了你的簽名也不知道能拿來幹嘛,所以乾脆由我們寄送很多份週刊碁長期訂閱的申請書給你好了。等你回信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