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2日 星期一

魔音穿腦測試趴兔


本館中算是最珍奇的收藏,就是可以稱為「小黑棒」的降A調了。

沒有意外的話,目前台灣應該只有這把而已吧?(就我所知...)

最近很有趣的是,有兩場音樂會都有可能動用到它,讓它多了很多出鋒頭的機會。不過,很遺憾的,在上次出差東京之時,它卻身受重傷,差點半身不遂。因為不知道甚麼原因,到了東京,它的泛音管脫落了(現在想起來,會不會是通條通入樂器管身時,很容易扯到這個泛音孔所造成的?不過,沒有甚麼證據就是了...)。當時靠著仕田店長的急救,勉強回到了可以吹奏的狀態。但這樣下去不是辦法,還是得想辦法找到長治久安之策。

首先我去了大巨蛋對面的某樂器店。店長信義郭富城跟我這個木柵陳小春說:「這小事一樁,我幫你重車一個粘回去就好」。但就在動工之際,突然收到仕田店長的通知說:泛音管在他們店內的桌下找到了,他可以馬上幫我寄回來。理所當然的,「舊愛一定最美」,本館長就耐心等這個小零件回來了。

然後,中間經過很多陰錯陽差,直到今天它終於被黏了回去。我還是有點擔心問了一下郭富城店長後續有沒有甚麼要特別注意的地方?郭富城店長對於這次使用的膠很有信心,那我就相信專業囉。

泛音管黏好後的狀態,其上的小木塞是當初仕田店長急救時做出來的小零件---到今天我還是想不通為何這樣就可以讓這把樂器可以復活?(完全是隔行如隔山)


當然,現場試了一下,似乎沒有甚麼大問題,隱隱約約覺得高音好像比受傷之前更好吹了。另外乍聽之下原本的高音音準問題好像也好了一些,不過再仔細聽,發覺還是錯覺(笑)。因為郭店長他們店內回音稍微大一些,決定還是回家再好好測試。

回到家後,時間還不算太晚,於是馬上開始了魔音穿腦般的測試。
(這種樂器因為音高很高,不僅聽的人很累,吹的人自己也很容易覺得耳朵疲勞,說是魔音穿腦一點也不誇張)

首先是半音階。乍聽之下好像不離譜,不過原本的低音太高、高音太低的特性跟受傷之前也沒有太大的區別。最高音是到了指法上的兩點升Sol(相當於C調的Mi或降B調的三點升Fa),但實際上卻低了半音再多一點(只到比C調的降Mi還偏低一些)。

接下來就來測試一下其中一場可能會用到它的音樂會的片段。看了樂譜,全曲最高、最難的地方是以下這段:


其中第一句還好。不過由於一點Si已經偏低了,需要加上Side Key來補正,不習慣的話,很容易按錯出現爆音。第二句的兩點升Do其實很接近正確的音準,就不需要加輔住鍵,使用標準指法就好。

最難的是第三行的第一句。兩點升Re已經低半音了,我是直接改用兩點Mi的指法代替,兩點升Fa也是,改用兩點Sol的指法代替,但很容易出現上不去的命中率問題。

整體來說,因為音都很高,所以舌頭稍微重一點,就是音準會跑來跑去(我試吹時從頭到尾都無法解決@@),而且很容易出現口水跑進去或是簧片的雜音,真是超級難吹。

幸好實際演出時,並不是我來吹這個樂器。吹的人武功高強,應該是可以輕鬆解決吧?


第二段是前一陣子改編的港劇主題曲。開頭的主題,如果用降E調單簧管來吹的話,兩點升Fa的跳音是一大挑戰。改用降A調單簧管移調演奏會比較輕鬆一點。

這一句最高只到降A調的兩點升Do,所以沒有上不去的問題,但我吹起來跳音太糊。

至於另一場音樂會,有兩首曲子會用到降A調,其中一個是以下這段:


這我就不得不稱讚我自己的編曲了(笑),這一大段我雖然也吹不好,但只要用對指法,大致上可以吹到聽起來不離譜的程度。所謂的用對指法,就是其中的兩點升Re全部改用Mi的指法,一點Si和兩點Do加上Side Key就可以了。這裡的譜雖然沒顯示出來,真正比較難的是後面有兩點Do的顫音,我怎麼吹距離都不太對,可能需要慢慢另外找指法。

然後最難的以下這個同一場音樂會中的另外一首曲子,同樣是我自己的編曲(淚),但因為調性的關係,這一句我是完全吹不出來....所以就直接放棄了。希望正式吹的高手可以克服。


這一句吹不起來的主要原因,還是在於最高的Mi找不到好指法,我試了幾個,不是太高、就是太低、不然就是太難按(後面的兩點Re改用兩點升Re的指法本身就增加了難度),只好放棄.....

雖然很難聽,最後照例還是公開一下我的測試錄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