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4日 星期日

春秋子觀戰余話(37)


譯自週刊碁2018年01月01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31)

大平修三老師是十一段

以前的升段制度,是唯有在春季與秋季所謂的「大手合」比賽中達到一定的成績標準,才能一段一段地往上爬的系統。不過在平成15年(2003年)大手合賽被廢止後,升段制度就有了很大的變化。各段的全年成績優秀者、頭銜賽挑戰者、頭銜得主、打入三大賽循環圈都可以當作升段的依據了。

第一個受到新升段制度恩惠的,則是山下敬吾先生,他就在平成15年獲得了棋聖頭銜而立即直升九段。而平成17年(2005年)十六歲的井山裕太先生贏得了快棋棋賽的冠軍,也從四段直升到七段。最近的話,則有一力遼先生因為挑戰棋聖而升上八段、芝野虎丸先生和六浦雄太先生贏得快棋棋賽升上七段、許家元先生因為打入了棋聖賽S循環圈野升上七段。

不過,還有個令人難以相信、曾經遭到降段後再升段的著名棋士,也是大家千萬不能忘記的案例。這位著名棋士就是大平修三老師(1930~1998)。

他是昭和22年(1947年)在日本棋院東海本部(現在的日本棋院中部總本部的前身)入段的。然後在昭和24年(1949年)很快升上四段後,事情出現了轉機。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時中,他偶爾去東京時剛好看到他在東京當院生(預備職業棋士)練棋的同期朋友單手拿著摺扇、很帥的下棋模樣,就覺得自己不能變成井底之蛙,而下定決心自己也要去東京下棋奮鬥。

然而當時的日本棋院東海本部的地位被看得比東京本院要低,所以並不承認他在東海本院的四段資格,而被降成是二段。當然他心裡則是很不服氣:「搞甚麼?我一定很快就會再升上去了」。正如他所想的一樣,他去了東京不過兩年多,又升回了四段,然後在昭和38年(1963年)成為了昭和年代出生的人中,第一個升上九段的棋士。像他這樣二段、三段、四段升段經歷過兩次的事蹟,如果換個看法的話,等於是實際上升到了十一段呢。像這樣的特例,除了大平老師以外,就沒有別人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