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9日 星期一

大衛.顧爾德專訪(02) 完



茱莉亞音樂院畢業後,前往巴黎留學

Y:其實大衛先生您除了巴賽管以外,也會演奏很多特殊的單簧管,好比剛才您給我看的降A調單簧管就是非常罕見的樂器。順便想請教一下您現在使用的樂器與配備?

D:我目前主要還是在吹標準單簧管(降B調與A調)及低音單簧管。有些單簧管演奏家會覺得最好不要去碰低音單簧管比較好,但我覺得如果剛好有可以學習低音單簧管或演出的機會的話,最好還是盡量去挑戰低音單簧管看看。

我的降B調是巴菲公司的R13、RC、Prestige等三把,A調的話則是R13。低音單簧管我用的是同樣巴菲公司的托斯卡,低音單簧管的調音管則是使用新發售的ICON版本。我的吹嘴當然都是凡得倫公司的產品。其中降B調單簧管上用的是BD5、搭配的是傳統藍盒的簧片。低音單簧管則是使用B50的吹嘴,簧片則是V12。

我覺得這些配備可參考你的老師、朋友或是崇拜的演奏家使用的東西,不過請務必持續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組合。畢竟,真正要使用這些配備演出的還是你自己。

Y:大衛先生您雖然是在茱麗亞音樂院主修單簧管,但畢業後卻是前往巴黎留學。

D:我在茱莉亞念到三年級時就在考慮畢業之後的出路了。於是,在那一年的夏天我去法國參加了郎斯洛老師舉辦的夏季音樂營,跟他學習單簧管。也因為參加了這個音樂營,加深了我想去法國學習更高水準的單簧管演奏能力的決心。

但就算我想去留學,也還是有學費等費用問題要解決,幸好我拿到了獎學金,而可以實現去法國留學的目標。總之就是毫不放棄地使用自己的方法去嘗試錯誤、收集資訊、然後行動。先不要管結果如何,重要的是過程。我在紐約時跟了史坦利.杜拉克老師或是大衛.韋伯老師等優秀的演奏家學到了很多東西。到了現在,我也有了我自己的學生,也當上了教導的一方;我還是覺得要多跟不同的音樂家、演奏家上課是非常重要的事。當然專心只跟一位老師長期上課也是一件不錯的事,但根據我的經驗,有很多優異的教師會常常跟學生說也去跟自己以外的老師上課會進步更快。因為從各個不同老師那邊學到的東西可以自己消化吸收、解釋,這樣對於邁入一個新的階段時會非常有幫助。最近我常常在想,我該怎麼跟年輕的學生說如何靠自己學習?因為我能夠走到這樣的地步,其實是靠著家人、以及許許多多的人幫忙才能學習到這麼多。也是因為抱持著這種感謝的用意在,而讓我將來想寫許多練習曲,然後用錄音的方式呈現出來。然後幾十年後當我在回顧自己的一生時,發覺自己可以留下很多的東西而覺得很光榮。

Y:最後想請您給日本的讀者們一些建議。

D:日本是我最喜歡的國家之一,只要能來到日本我覺得很開心。這次的洛杉磯愛樂日本巡迴演出停留的時間雖然不長,但希望能有更多的日本觀眾能前來聽我們的演出。其實,我也很想私下自己來日本玩呢。

單簧管這種樂器,現在還在許許多多的音樂領域上活躍著,也還隱含著很多的可能性,所以年輕一輩的學生應該抱持著開放的心胸來挑戰各種機會、不要害怕失敗而每天努力練習。在這樣的練習過程中,可能會遇到很多人、培養許多經驗,都能豐富你的人生。

今天能這樣接受優樹的採訪、還幫我拍了不少漂亮的照片,真是太感謝了。

Y:不客氣,也謝謝您撥出寶貴的時間接受採訪。

[鄭優樹後記]

我和大衛.顧爾德先生是從我在1990年後期來到紐約開始,到現在也將近二十年了。這次剛好有這樣的機會能和他聊聊單簧管或以前的往事。

其實要像大衛先生這樣完全靠音樂生活的人是少之又少,在算是世界藝術中心的紐約則更是如此。在紐約這樣的大城市中浮浮沉沉的人,通常都可以稱為是「紐約客」。跟大衛先生這樣活躍的紐約客聊完天後,就覺得自己必須更加努力才行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