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7日 星期日

2019東京真心不騙出差記番外篇


如前所述,這次去出差之中,少不了順便買了一些土產回來,主要還是樂譜。

再曬一次戰利品(笑)

不過就在結帳之時,看到了一個還滿實用的東西。

就是The Clarinet Shop自行製作的JLV束圈說明書。上次去「出差」時,不知為何沒有注意到....。這次既然看到了,當然就和幫我結帳的KB子要了一份。

當然,原文是用日文寫的,以下就直接翻譯出來,給各位已經買了的JLV主人們參考。

*相關說明圖面,也是直接使用元文件中的精美圖片,比較簡明易懂。

[JLV使用說明書]

根據JLV的設計者Jean-Luc Vignaud的說法,不同的演奏家可以根據調整鎖附束圈上下位置來獲得自己喜好的結果。

當束圈的位置往上調整時,聲音會變得比較集中;稍微往下調整時,音色色彩會變得比較豐富。因此使用時,可以根據簧片的狀態或是演奏者自己的身體狀況來找出喜歡的鎖附位置。

特別是對於中音單簧管或是低音單簧管這些和聲單簧管、或是像薩克斯風這種簧片比較大的樂器而言,束圈鎖附的位置略加往上一些會比較容易得到好的效果。

這些大型樂器的鎖附位置可以參照下圖的說明,在A~B之間的範圍微調。C的位置就太低了,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


另外JLV束圈的設計原理就是不要綁住吹嘴而讓簧片適當的振動,因此請不要將八號的鎖附螺絲(參照以下的元件圖)鎖太緊,反而會讓聲音的效果變得更好。在鎖八號的鎖附螺絲時,只要稍微抓著一號的基座固定螺絲(參照以下元件圖)上下動一下,確認束圈不會偏離掉的程度就算是夠緊了,不需要鎖得更緊。

當抓住一號基座固定螺絲上下動時,如果完全動不了的話,則可以試著把八號鎖附螺絲鬆開八分之一圈左右;而抓住一號基座固定螺絲上下動時,束圈會晃動的話,則試著把八號鎖附螺絲鎖緊八分之一圈。經過這樣的調整嘗試,應該就會感覺到鎖附螺絲的鬆緊對於聲音的影響。

此外JLV也能對應多種不同的簧片。當演奏時希望音量變化能稍微變大時,就可以把束圈鎖附位置稍微往下調一些;當希望聲音能夠比較集中一些時,就可以故意把鎖附螺絲稍微鎖緊一點點;而覺得簧片快要撐不住而讓聲音散掉時,就可以把束圈鎖附位置稍微往上調一些...可以根據各種不同狀況來對應實際的需要。

[元件圖]

1  基座固定螺絲 2  前簧片壓制爪 3  外蓋固定部
4  簧片壓制基座 5  束圈環 6  側螺柱(調整外徑用)
7  外徑調整螺絲 8  束圈鎖附螺絲 9  接觸吹嘴墊片
10 後簧片壓制爪 11 螺柱旋轉扳手
12 側螺柱夾口(降E調/降B調/A調等小型束圈使用)
13 側螺柱夾口(中音/低音/倍中音/倍低音等大型束圈使用)

[將JLV束圈裝上吹嘴的方法]

A圖 B圖 C圖  D圖 E圖

首先不要裝上簧片,將束圈套在吹嘴上,確認束圈的適當組裝位置(如A、B、C圖)。

注意前簧片壓制爪(2號)要能壓到吹嘴開口的下端(如B圖)。而前簧片壓制爪(2號)能壓到適當的位置時,束圈本體大概應該在哪個位置,可以參考刻在吹嘴上的導引線來確認(如C圖)。

接下來再將簧片已經放在吹嘴平台的狀態下套入JLV束圈,利用中指壓在鎖附螺絲(8號)上,並同時用拇指將後簧片壓制爪(10號),這樣就能讓前簧片壓制爪(2號)往上翹,這樣就不會撞到簧片或吹嘴前端,而能將束圈安全的套在吹嘴上。(如D圖)

然後讓束圈滑到前面確認過的適當位置,一面確認簧片、束圈與吹嘴的相對位置是否有對好,再將鎖附螺絲(8號)鎖上。此時稍微用拇指壓著基座固定螺絲(1號),就更能容易穩定地鎖上鎖附螺絲(8號)。

[變更JLV束圈外徑的方法]

JLV束圈可以藉由調整外徑調整螺絲(7號)來配合不同尺寸的吹嘴。好比說,將降B調用的束圈外徑變小時,也能套在降E調吹嘴上使用。

此時使用螺柱旋轉扳手(11號)來轉開側螺柱(6號),就能簡單用手指來旋轉外徑調整螺絲(7號)。當調整到適當的外徑後,再鎖緊側螺柱(6號)固定即可。

(譯註:11號出貨時並無特別附贈,可以自行尋找適合的工具來使用)

[束圈對簧片的相對組裝位置]

壓制簧片的位置會改變音色或音量。

1)將壓制爪往簧片上方移動時,聲音會比較集中,但音量會變小。
2)將壓制爪往簧片下方移動時,音量會變大,但簧片會變得比較不穩定。

根據這兩個原則,可以找出自己喜歡的位置。

[改為慣用左手來鎖附的方法]

JLV束圈出貨時,是組裝成給慣用右手來鎖附螺絲的狀態,不過其實也是可以改成慣用左手的方式來使用。

首先利用螺柱旋轉扳手(11號)將基座固定螺絲(1號)鬆開,然後取下簧片壓制基座(4號),再將簧片壓制基座(4號)轉180度後裝回去,這樣就能讓鎖附螺絲的方向改為左右顛倒,而可以改用左手來鎖附。

此外,將簧片壓制基座(4號)組裝回去時,一開始先用手指鎖上基座固定螺絲(1號),最後再用螺柱旋轉扳手(11號)將螺絲鎖緊。但注意也不要將基座固定螺絲(1號)鎖太緊。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