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趙老伯的圍棋亂講(01)


[不負責亂抄前言]


這是趙老伯在某雜誌上的新連載。說某雜誌的理由,就請不要問了(笑)。

原本的標題是「趙治勳名譽名人のどうでもいい碁の話」,どうでもいい這個字很簡單,大致就是無所謂、隨便、無關緊要的意思,總之就是想到甚麼就講甚麼,所以我就翻成了「圍棋亂講」。不過,不管標題是甚麼,趙老伯的基本風格是一樣的,就請大家放輕鬆來看看他說了些甚麼吧。

===

(1)原本是想一石二鳥、或同時追二兔的...結果竟是?!

好久不見。我是趙治勳。

大概是幾年前吧?我也曾經連載過有點讚的圍棋故事嘛。

我其實有聽編輯大人說,連載結束之後,好像有好幾封(還是很多封?)讀者投書說:「好可惜!」。但這種連載專欄的命運就是看總編輯的一念之間而已。當初在企劃那個連載時,總編輯很喜歡我,但後來的總編輯就討厭我了。至於現在的總編輯則給我一種受到讀者催促而不得不再讓我開個連載的感覺(笑)。對我來說,這種上上下下的轉折發展是最棒的了。實際上,當初我被告知說連載要結束時,還真的有點鬆了口氣。其實我也覺得也寫得差不多了,而且老寫我們這些下棋的傢伙的故事也很累,梗很快就沒了。這種氣氛,說不定已經不知不覺傳遞到我的稿子之中了呢。

總之,現在連載又出現了。這次的連載不僅是說棋士的故事,而是跟圍棋相關的、或與圍棋無關的話題,都會拿出來講看看。如果能讓各位閱讀過後可以哈哈一笑,我就很開心了。而且既然要寫,我希望就能寫成這是這本雜誌每個月最吸引大家最先來看的連載。標題我就取名為「圍棋亂講」。接下來就請大家多多指教囉。為了拉近大家跟我之間的距離,這次我會準備一些小禮物。想要這份小禮物的人可以去看後面我出題的超級難題,答對了就可以參加抽獎。

好啦,這次連載的第一篇該聊些甚麼哩?我想還是AI(人工智能)吧。就在這幾年間,人類被AI從平起平坐到超越過去,現在甚至要倒過來稱呼AI為「老師」了(笑)。對於參加世界賽的頂級棋士而言,研究AI的手法已經是奪冠的絕對必要條件了。光是不知道AI風格怎麼下的人就會落後一大截。

以下是某一個比賽日時發生的故事。午休的時候,我和大西龍平(四段,19歲)君聊了一下。在那之前,我有在網路上看了他所下的一局棋,真是嚇到我了,怎麼就像是AI所下的一樣,下的非常精采。我說他是「AI的代言人」,他也回說:「我現在就是用AI來練棋的」。這讓我注意到一件事,就是我家的電腦根本就沒有任何AI程式!然後,我就懇切地拜託他:「不管怎樣,請到我家來幫我裝AI!」。結果他又回說:「這方面大橋老師(大橋拓文六段,34歲)比較清楚」。而且關於網路他也有很多豐富的知識。

終於,我家終於也能有AI了!但正當我去拜託大橋先生時,他又說:「其實啊,金子真季(二段,23歲)小姐真的超級厲害的喔」。我其實還搞不清楚她到底甚麼厲害時,他就說:「金子小姐可以20分鐘以內就把AI全部裝好」。

我聽他這樣說,當然是超級興奮囉。因為他介紹給我的是親愛的小真季啊,這是大橋先生怎麼能比的哩。畢竟跟男生說話有甚麼好玩的?所以光聽到是小真季我就已經心頭小鹿亂撞了。不過我和小真季沒甚麼交集,我就拜託棋院的職員把我的信箱位址告訴她。因為與其說是我很不擅長輸入信箱位址,根本就是沒法輸入啊。看到那麼小的英文字母,就讓我想發火了(笑)。因此只要對方先寫信給我,我再回信過去就解決了。嘿嘿,回信我最會了。

過了沒多久,小真季真的寫信給我了。而我也很快地回了我最會的回信。既然天賜良機,我又更加連珠炮般的再寫了一堆過去:

「裝AI的謝禮就是讓我請妳吃一頓大餐吧。不管吃甚麼都可以。當然還有美酒相伴,就請多多指教囉」。

這招就是所謂的一石二鳥啦。順便補充一下,這也是圍棋中非常重要的思考觀念。請大家總是要有一手棋必須達成兩種以上效果的想法喔。如果一手棋只有一種狙擊的話,根本不能算是狙擊,因為對方很容易就能防止了。

啊,話扯遠了。在那之後,事情是怎麼進展的呢?在我發信之後,我可是一直緊張兮兮地等著,但過了一天她也沒回信,兩天也音訊全無...。難不成是我的邪念被識破了?讓我好沮喪。

到了第三天,我期盼的回信終於來了!看來我的小真季,似乎為了此事很煩惱耶。她提出了A、B兩個方案,不知道該推薦我採用那一個?問題就在於通訊費用。

A方案,一個小時50日圓。
B方案,一個小時170日圓。

這120圓的差距決定於性能。如果是A方案的話,小真季20分鐘就能搞定。B方案的話,手續太過複雜可能她就無法處理了。

連小真季都沒辦法的B方案,又有誰可以解決啊?其實還真的有兩位。其中之一,竟然是前面那個大橋先生的夫人!

這時候我就想起來棋院中流傳的小小八卦了。大橋先生雖然看起來不是很聰明的樣子,但他的夫人卻有著頭腦清晰、又非常美麗的好名聲。但他們為何會在一起?聽說是誰也無法解釋的樣子。

至於另外一位,則是催生出「店長」(Deep Zen Go)的加藤英樹先生。小真季回給我的信上說:「只要拜託他們兩位的其中一位,就可以搞定了」。

我雖然對妙齡女性可說是有超乎常人一倍以上的興趣,但不管對方有多漂亮,只要是人妻,就只能說:「No, Thank You!」了。

那難不成我要去拜託加藤英樹先生嗎(譯註:這裡很罕見的出現了日本雜誌中的錯別字,原文打成了「秀」,實際上是「英」,雖說兩者是同音)?不不不,這更不可能。阿北的話,更是謝謝不聯絡。要我找個臭男人到家裡來,完全是無法想像的。結果,不管是A方案或B方案都被我淘汰了。

以前我根本就不想為了AI花錢要它來教我。因為我的尊嚴無法忍受這種事。我的人生中,提到圍棋的事時可以賺到錢,但卻從來沒有為了圍棋去付錢。以前覺得這些都該是免費的我,會不會太天真了?如果是要花錢,就等於我是它的學生了。這樣花了錢去跟AI學習,就算贏了井山,我一點也不會開心啊。

所以我又回信給小真季:「這次請當作沒有這回事好了」。我幾乎是一面哭、一面回信的。因為要是沒了這回事,我也就沒法跟小真季好好聊聊了。明明可以預期會有很多美好的事情即將發生,不是非常令人難過嗎?

最近,我都沒甚麼好事。要是能和小真季去喝喝酒吃個飯、唱個卡拉OK的話,說不定會有甚麼好機會啊。結果這一切都成泡影,讓我飽受斷腸之苦。真是太悲痛、太難過、讓我哭個不停。難不成沒有好運,是因為我滿腦子的壞主意造成的嗎?

我真的是一點好事都沒有。明明想全心全力放在小真季身上的說...。害我現在就像行屍走肉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