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春秋子觀戰余話(36)


譯自週刊碁2018年01月01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30)

尋找古譜的神技

大家都對致力於尋找未發現古譜的福井正明九段之熱情與執著非常佩服。不管是在哪裡,只要一接到有可能出現未發表棋譜的訊息,他一定會馬上衝去現場。當然,交通費和住宿費都是他自己負擔。

大約是十年前以上,神田的東京的古書會館舉行了一場古書展示發表會。在那裏只不過看了一眼,福井先生的眼光就立刻盯在了古譜的手抄本上。他很快地翻了手抄本的一頁頁,結果看到的近百份譜幾乎都是他知道的棋局。正當他覺得不過如此、要把書放回去的瞬間,突然有了驚異的發現。裡面剛好有一局棋是他沒看過的!

這局棋是嘉永年間(1848~53)的本因坊秀策對太田雄藏之戰。可說是福井先生垂涎欲得的棋譜。原本打算就這樣買回去,但看了標價才發現這本手抄譜竟然要十萬日圓。他自己回憶時說:「其實我也滿小氣的。要我花十萬元只為了買一局棋譜還真是讓我肉痛啊」。

那麼該怎麼辦呢?如果就這樣猶豫不決,搞不好就被別人先買走了。如果當場拍照或是用手抄寫,也很明顯是違反規定的。而且大家在進場時,身上的包包或是攜帶物就已經先被櫃檯收走保管了。但在這種場合,就有職業棋士特有的神技可以發揮了,也就是他們可以直接默記起來。也很幸運的是,這局秀策對雄藏之戰其實下到一半就打掛(暫停)而沒有下完,所以全局還不到60手呢。

結果這個花了幾分鐘背完的本因坊秀策對太田雄藏之戰,就被收錄到了「完本 本因坊秀策全集」(誠文堂新光社)一書中。有興趣的人,請自行找出這本書來欣賞。其實,最近也有一則古譜的大發現。就是圍棋史研究家南雄司先生的藏書中找到一局本因坊丈和對赤星因徹的未發表棋譜。雖然這一局也是下到打掛(暫停)而沒有下完的狀態,但局面看起來是先著的赤星因徹有利。這可說是圍棋史上非常重要的一局,因此就請大家期待這局棋譜的正式發表吧。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