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7日 星期六

張栩的奇幻詰棋世界(10)



[9]完成巨大骨牌

~一直在轉彎的征子

想要將全局性的征子盡量填滿棋盤時,就產生了征子途中要改變好幾次方向的必要性。在這其中所要施加的心思,可說製作這種全局征仔問題時的苦處與樂趣。

[出題圖] 黑先白死

黑先 請救出黑△五子。下到最後,會出現怎樣的圖案呢?


照例黑△五子只有兩氣,所以叫吃白子時是絕對不可以放鬆的。只要沒法繼續叫吃白棋下去的話,黑棋就馬上失敗了

正解1

黑1、白2...這樣一路追殺下去的樣子,在我看起來就像是推倒骨牌一樣。

接下來因為左下配置了兩顆白子,所以追殺的方向就從往左而改成往上了。同樣地,大家也會在上邊、右邊與中央附近看見類似的兩顆白子,應該就能接受這是用來幹嘛的吧?

正解2

一路征吃到白110時,黑111撲是必要的一著。此棋如果下在112位叫吃的話,白於111接,黑棋就征不下去了。對此,白112是白棋的抵抗。

如前一集的預告所說,「圖中會有個開關(轉換點)」。這個開關的第一處,就在這裡。接下來黑113、115將要追殺的棋子改成了白▲五子。而黑棋最先征吃的白子,因為白114接上延長了三氣的關係,這裡先擺著休息一下。

失敗圖

白112如果照此圖1提取的話,如此圖所示會提早被征吃完(即便如此,也還是跑了130手)。所以為了多掙扎一些,正解2的白112還是得這樣下。

正解3


從正解2開始追殺的方向又從順時針變成了逆時針,然後一路下到了黑239叫吃,白240接上時,黑棋自己也只剩下一氣,所以黑241、243也是必然。然而也因為這樣,黑棋追殺的棋子,又變回成了一開始外圈的白子。這就是本題的第二開關。

現在大家可以看得出來,除了右下角的黑子還有兩氣之外,黑白雙方都是兩條大龍交纏在一起,這點必須要注意。

正解4

終於到了最後關頭。為了避免自己只剩一氣被吃掉,黑283必須這樣接、然後黑285是最後一擊。

至此,如前所述雙方各有兩條大龍互相糾纏,但黑下了285後,等於是對這兩條白龍進行了雙叫吃。所以白棋不管接剩下的哪一點,都會被吃,終於無路可逃。

另一方面,黑棋的兩條大龍,現在剛好都剩下兩氣,所以也是千鈞一髮地將白棋追殺成全滅。

下到這裡,全盤只剩下四個空點。因為要讓追殺的方向變來變去,所以棋盤上不得不擺上最低限度的棋子,而讓全部追殺需要的手數只到285手,但倒是相當接近「盡力讓全盤都被填滿」的目標了。最後呈現出了的圖樣,看起來則像是「螺旋」。

===

[下集預告]

A題是大塊死子問題,B題則是普通的詰棋問題,兩題都是黑先白死。

<A題> 黑棋六子看起來是沒救了。如此的話...?

<B題> 範圍雖然狹窄,但可以考慮的點也還滿多的。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