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春秋子觀戰余話(38)



譯自週刊碁2018年01月29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32)

祝白鳥澄子五段白壽生日快樂

1月6日我前去甲府拜訪白鳥澄子五段,因為這一天是她的白壽(99歲。譯註:因為「白」等於「百」減去「一」)生日。前去拜訪的一行人有工藤紀夫九段、中山薰三段、井上初枝二段、還有少年時代曾經當過院生的牙醫大竹博明先生。大竹先生也是白鳥老師圍棋上的弟子。

我想看到這份名單後,比較細心的讀者朋友應該會注意到,扣除身為觀戰記者的我之外,其餘全部都算是本因坊一門的嫡系人馬。工藤九段的老師是前田陳爾九段,而前田九段的老師正是本因坊秀哉名人。至於中山薰三段的老師是坂田榮男第二十三世本因坊,而坂田大師的老師是增淵辰子八段,增淵八段的老師則是第二十世本因坊秀元。此外,井上初枝二段與白鳥五段的老師也都是增淵八段。

(譯註:這裡的師承和棋味無窮等其他的說法略有出入,主要是很多人都有不只一位老師的關係,比如說工藤自己的啟蒙恩師其實是以名局細解的編輯著名的勝本哲洲先生)

白鳥老師其實看起來仍然炯炯有神。她的腳雖然稍微有點不好,但還是到門外來迎接我們一行人,並且很開心的和我們聊天。現場工藤紀夫九段公開的一段軼事非常有意思,這裡也分享給大家。大約在55年前,當時22歲的工藤紀夫六段和高川秀格22世本因坊一起被邀請去九州參加棋會。這個棋會就按照預定計畫順利參加完畢,然後高川老師說:「我要直接回去了,你呢?」,沒去過九州的自行車賽車場的工藤青年就想去這裡的自行車賽車場試試手氣(譯註:日本很流行賭馬和賭自行車,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藤澤秀行大師了)。這時高川老師就拿出了好多張名片,並且在這些愛好圍棋者的名片背面寫上介紹文。意思是如果錢輸光時,就可以去這些棋迷的家中拜訪,看看能不能幫忙周轉一下。這些名片中的其中一張是在北九州的木村家。其實正是白鳥老師的夫家。雖然幸好工藤先生沒有把錢輸光,所以也就沒動用到這些名片,不過現在他卻後悔說:「早知道,不管怎樣都該去一下呢」。白鳥老師也笑說:「是啊,你怎麼沒有來呢?」。

白鳥老師明年就百歲了,希望到時候還能見到她啊。(譯註:就是今年2019年,白鳥老奶奶順利成為百歲人瑞)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