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6日 星期三

名局細解考

隨手翻了一本最近在拍賣網站上買的名局細解,裡面勝本哲州先生竟然自己回顧起名局細解的歷史,相當有意思。在這裡簡單整理一下:

==

  • 這是已經停刊的日本「圍棋」雜誌的附錄。由於尺寸很小(B6半版),又幾乎一譜一手,即使沒有棋盤也可以很輕易的閱讀。
  • 不過這本小冊子的篇幅有限(一本96頁),所以勝負已分後,解說就不會一手一手細講,而會變成一譜數手。
  • 這 本附錄的小冊子,首先是出現在該雜誌昭和32年(1957年)的3月號。雜誌最早的名稱是「名局細解」,而是由當時獨霸棋壇的王者吳清源九段來負責解說, 而由勝本哲州先生擔任文字構成,可以說是該雜誌的招牌專欄。當時隸屬於讀賣新聞的吳大國手願意替圍棋雜誌做這個專題,據說是賣交情很好的勝本哲州先生的面 子。
  • 這個值得紀念性的第一局,是1957年第一屆最強戰吳清源九段對高川格九段的「大雪崩內拐」之局。
  • 這個劃世紀的新手名局剛好由對局者自身詳細解說而搭配這個新附錄發行,因此立刻大受歡迎,造成這個1957年3月號很快就在書店中缺貨,真可說是洛陽紙貴的絕好例子。
  • 到了1964年,吳大國手自己謙稱:「因為不是每一局下出來的棋都是名局」(1964~1965年間吳大國手在名人戰中全敗的棋譜也有放入名/對局細解中),一直稱為「名局細解」似乎名不符實,因此有一段時間這個小冊子的標題改成了「對局細解」。
  • 「吳清源版」後期的內容上也不全部是吳大國手自己的對局譜,而會解說弟子林海峰的棋譜或是坂田榮男藤澤秀行名人爭霸的棋譜。
  • 在吳清源因為車禍事件而漸淡出棋壇後,這個名局解說的解說者就陸續轉由後續的棋壇第一人來接棒。這個棒子就由吳清源九段→坂田榮男九段→林海峰九段...一路傳了下去。
  • 到了1970年代中段,由於日本棋壇進入了戰國時代,找不到長期稱霸的第一人,因此解說者就開始不固定起來,從石田芳夫、加藤正夫、工藤紀夫、到趙治勳等人都曾上場解說。在這些解說者中,除了開山的吳大國手外,就屬林海峰九段最多了。
  • 進 入1990年代後,由於勝本哲州先生去世後,這個系列就由很多不同的記者進行撰稿,而解說者除了日本國的棋士外,也有李昌鎬這種世界頂級的棋士出現。但由 於負責文案的記者是很多不同的人分攤,因此文字品質就逐漸低下、風格也較不統一起來。最後甚至演變成穿插次一手問題的版本。
  • 由於這一系列大受歡迎,因此也整理成單行本發售。最有名的還是吳清源與林海峰兩位國手的各十二本整理。另外坂田版、武宮版、加藤版、趙治勳版也各有數冊。
  • 在一些拍賣網站上,可以找到一些零散的名局細解。
  • 目前除了負責出版圍棋雜誌的誠文堂新光社可能有保存全部的名局細解外,據說在日本的關西國會圖書館等一些圖書館中也保存有全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