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第六十八期本因坊戰第四局第一日解說整理

第68期本因坊戰第四局第一譜(1~60)
黑 井山裕太九段(貼六目半) 白 高尾紳路九段
解說:張豊猷八段、宋光復九段(棋證)
助講:萬波奈穗二段、岡田二段、稻葉祿子業餘


  • 今 天的對局場非常特別,是在宮城縣白石市的能劇場裡舉行。所以雙方都是穿著和服登場(當然是別人幫忙穿的),才符合現場的古典氣氛。而且除了和服以外,還得 穿著類似五指襪的「足袋」。這是近年來除了依田老虎以外,非常罕見的和服對局。不過,畢竟和服很麻煩,中午吃飯後,兩人又換回了西裝才繼續對局。主辦單位 特別選在宮城縣,也有替地震受災地打氣的用意。

   
  • 雙方的前六手幾乎是一氣呵成,開賽十分鐘不到就下出了,畢竟是中國流。不過今天雙方下的是比較接近三十年前中國流剛流行的古風下法。不過,接下來就慢了下來。
  • 由於今天的棋證是宋光復九段,所以他的弟子平田智也(紀錄)、一力遼、風間隼(紀錄)三人都來到了現場幫忙,其中一力遼和風間隼也是宮城縣在地人,多少也有衣錦還鄉之意。
  • 另 外,由於比賽會場本身就是能劇等古典藝術的表演場地,所以就找了日本相聲(落雨)大師桂歌助在賽前會上講了兩個與圍棋有關的段子「斗笠棋」、「棋小偷」。 這位桂大師可也不是和圍棋沒關係的人喔,畢竟他是自稱業餘三段。他說雖然沒去領正式段位證書,但卻是職業棋士認證過的。
   
   

  • 相對地,因為播放了這兩個相聲段子,今天早上就沒有之前兩局的美女突擊解說了。
  • 高尾山(日語中「山」與「桑」=先生同音,所以他的正牌綽號是高尾山。而高尾山也是很有名的爬山景點之一)今天還是下得很快,直到白18時,才稍微小考了一下。
  • 除了相聲以外,你摳你摳今天也穿插了第三局在阿寒湖附近觀光的花絮影片。
  • 十一點五十三分,今天中午稍微提前用餐。預定吃的是當地的名產「溫麵」。
  • 中午時,也跟前一局一樣,你摳你摳穿插了第三局的重點場面回顧。然後也少不了每次都會出現的歷屆本因坊事蹟的宣傳影片。

   


  • 到了下午一點,令人期盼的大棋盤解說終於登場。首先來到台上的是負責新聞解說的張豊猷八段與稻葉姊。

   

  • 由於這個大棋盤解說,是專門給你摳你摳觀眾們講的,台下其實沒有觀眾,所以張八段說這樣好像有點怪冷清的。稻葉姊說: 那您覺得要多少人才行呢? 張八段回答: 至少要十人吧? XD (不過現場實際上已經先有三人到場了)
  • 張八段說,雖然第一天進行地不快,但內容卻相當濃厚。
  • 張八段說,其實井山小的時候常和他一起參加研究會,有時就寄住在他家了,所以兩人其實非常熟。這次來宮城縣,他也是坐在井山旁邊。
  • 張八段又說: 白2的左上星位,其實也有玄機。因為如果下左下星位的話,黑棋可能照下圖先2掛問應手,根據白棋的應法決定怎麼佔角。所以現在反而流行下在左上角。

   

  • 其實井山很少下中國流,去年剛好在本因坊戰中也下過,結果黑棋輸給山下,今年又冷飯重炒,不知道是一雪前恥,還是重蹈覆轍....。
  • 黑 7也曾流行過以下的下法。但高尾大人似乎決定緩緩而來。高尾山這一系列的棋,很明顯是採用張栩的時間速攻+高川格的流水不爭先戰略,打算用兩大神功合體來 破解井山的精密快攻戰術。到白8為止,反而是最近比較少出現的型。因為最近中、韓國的棋士因為6、8都在高位不易成地,所以不喜歡這樣下。

   

  • 白10又是刻意佔高位。然後黑11拆邊。張八段說在這種棋型下,白棋進右上三三是非常有力的下法(等於黑9、白10的交換是白棋便宜)。這也是這種兩邊拆到的中國流現在少下的理由之一。

   

    (白12如果直接進角,則二黑△子等於在圍袖空)

  • 而井山明知如此,還是11拆,主要是考慮到白10一間跳時,後續有13夾的狙擊。
  • 白 12是令人意外之棋。張八段說從來沒看過,甚至是在研究會中都覺得很難下的一手棋。這手棋普通是下在下圖1拆星下,但如此白棋也留有被黑棋在B位近三三的 弱點。若是防黑進三三而下在A位締,則黑C夾擊左上也不太能為白接受。所以後來有了拆在D位的折衷下法,這也是張八段和平田三段猜的一著,結果都沒猜中。
  • 白12這手棋由於位置太怪,在日文裡找不到適當的稱呼,只好稱之為大大大馬步飛,吧或是星下斜兩路...。
  • 但白12又窄拆一路時,還是有被進三三的問題。下圖是其中一例,雖然白棋不會圍袖空,但黑棋有A斷的狙擊,白棋還是稍稍不滿。

   

  • 所以前圖白4要照下圖1進行會比較好。以下黑棋雖然可以先手活角,但白A斷吃一子是先手(黑要D補),所以黑4的切斷就不是那麼可怕了。也因為有白1這手棋,因此實戰的白12多少有上下兼顧的味道。

   

  • 這時稻葉姊問了一個絕妙的問題: 如果張八段您執黑,在此局面下看到白棋這麼下,會有怎樣的想法? 張八段笑說: 當然是很開心啦,因為這手棋乍看之下就是不好。畢竟在檢討會中也討論過這樣下可能是不太好囉。也許高尾先生是仔細重新想過,覺得這樣不錯吧。
  • 黑13是井山式凶狠的下法。普通會在下圖1締擴大模樣。不過,和井山很熟的張八段多少猜到井山會這麼下。張八段說: 白12說好聽是想上下兼顧,但換個角度看則是不上不下,兩邊都沒防守到。也因此,井山乾脆打入,譴責一下這手的缺點。

   

  • 到白14止,如果將左下的星位之子,換成A的小目的話,就與去年NHK杯井山對河野之戰完全相同。當時是井山獲勝,這也說不定是井山想馬上13打入的另一個理由。

   

  • 黑15輕輕跳出。以下至黑17碰為止,都與NHK杯的井山-河野之戰相同。當時白18是照下圖1擋,結果被井山上下其手,修理得很慘。

   

  • 今天的張八段不知道是不是身旁有美女相伴,解講起來真是頭頭是道,簡直就是絕好調。
  • 高尾大人當然也知道有此局的變化,所以改在18長。此時黑19如果照下圖長入,則白棋可以下厚外面,盯著打入的黑棋,自是不壞。而且譜中黑11有點太靠近這塊厚勢,也不太好。

   

  • 前圖黑5如果照下圖1黏用強,則黑棋和角上白棋攻殺不利,了不起弄成劫爭(圖中黑5改在下下圖1掙扎),自是不行。

   

   

  • 白22是氣魄。如果照下圖1黏或A立下,白棋都很侷促。

   

  • 白22不守角的另一個理由是黑棋也不便馬上照下圖去吃角。因為以下大致會形成交換,白棋可以拿到不小的實地。或者於下下圖中藉著打劫獲得龐大外勢。

   

   

  • 此處變化意外複雜,所以井山大長考(一小時12分)後才決定於23扳。此棋可能是意在後續可在下圖的切斷狙擊。但目前馬上動手的話,黑棋自己也很多弱點,有點無理。

   

  • 黑25回到左下打入,也是有繼續譴責白12半吊子的味道。這說不定是當初13、15侵入時就想好的。
  • 首次來到白石市的張八段,前一天也去了白石城參觀。
  • 白26於下圖1碰,則黑2挖,由於征子不利所以白3只能外打。以下白棋的厚勢雖然強大,對於左邊黑棋二子有不小的威脅,但多少還是有過緩的感覺。

   

  • 黑27如果照下圖進三三,張八段雖然說也是一局,但與前圖相比,顯然白好。

   

  • 至於白28如果照下圖1跳,則黑2飛出,白棋有點麻煩。

   
  • 說著說著張八段也和稻葉姊聊起了井山和高尾在LG杯的好表現,張八段說其實最近這幾年反而是中韓棋士在替日本加油,因為老是兩強相爭也很沒意思。
   
  • 白28跳是相當果決,這手棋是定石之外的下法。張八段說現在的棋士多少有討厭照著定石進行的傾向,特別是張八段喜歡的藤澤秀行棋聖要大家忘掉定石,就更加深了這樣的傾向。不過張八段小時候還是在台灣背過很多定石,多少算是定石通。
  • 黑29如果跟著跳出,則下圖白2也跳,兩邊都下到了,黑棋不好。

   

  • 黑29在下圖1碰似乎也不成立。

   

  • 到這裡張八段的名局細解,告一段落。
  • 到了下午三點半左右,本局的棋證宋光復九段和只參加一天解說就要趕著回東京錄影的萬波妹登場了。

   

  • 宋九段解釋了白30照下圖1碰不好的理由: 白棋雖然吃到黑二子,但吃得不夠大,所以無法滿意。

   

  • 白32照下圖1進行也不好。

   

  • 白32是手筋。但黑33又是大家沒猜中的一手。普通會照下圖進行。不過下圖有藤澤秀行的孫女里奈所考量的6、8手筋,黑棋可能會出事。(最近藤澤小妹妹也挺猛的,在日本國家隊的公開快期訓練賽中,竟然拿白棋贏了張栩前棋聖)

   

  • 也因此,黑33擠。由於黑棋沒有做上圖黑1、白2的交換,所以白棋就在34黏。
  • 黑37不能於下圖1黏抵抗,白2長出,黑棋差一氣被吃。(但當初如果有先做上圖黑1白2的交換時,下圖白2長出,黑棋4拐即可)

   

  • 白40拐,又是高尾式厚棋。如果照下圖1長出,則黑2逃出時,白3不能擋,否則崩潰。但如果在6位弄鬆,則黑棋3、7連壓時,白也只能A、B長,然後黑再於C跳出,變成白棋也沒有把握的亂戰。

   

  • 黑31進角以下雖然是搶到不少實利,但白42鎮到大局要點,形勢似乎又漸轉為白棋佔上風了...。43覷以下的手順被宋九段說是雙方微妙的接應,很難解說清楚。
  • 但黑43自是不可照下圖痛苦地低位渡過,否則中央會變成一片銀色世界,使得白42鎮更加有利。

   

  • 白44自也是不可照下圖1黏,否則就給了黑棋立刻照下圖2、4暴動的機會。

   

  • 白44、46是必然的反擊。但白46跳出讓左下與下邊白棋連結後,下邊黑29一子也未死定,還有下圖蠢動的機會。但黑棋馬上行動的話,也是徒然幫白棋加厚中央而已,並不划算。

   

  • 當初黑43覷,白棋沒有黏,所以黑47也不便就這樣放著。如果照下圖1互圍,則當初黑43覷之子等於是送菜,黑棋無法接受。

   

  • 所以黑47碰出,想辦法活用43之子。但黑51以下即使是井山也不會照下圖1、3暴力打出,大致上來看是黑棋稍微無理。

   

  • 黑51如照下圖作戰似乎也是一法,但前面43覷(△)的一著就沒有面子了。

   

  • 至此到了接近封手的時間,所以宋九段就回對局室待命了。
  • 第一天轉播的最後一小時,變成了岡田結美子、萬波妹與稻葉姊三人的女子棋士會:) 岡田六段的父親是有名的研究家已故安倍吉輝九段,也是宮城縣人,所以這次也一起前來解說。

   

  • 原本今天安排兩位對局者吃白石的溫麵,結果今天高尾大人學起山下敬吾名人,中午竟然不吃午餐,看來又要再加上「斷食神功」,變成三大神功合體。只是,山下這招斷食神功對井山是一勝一敗,也不是那麼有效,這點需要注意。
  • 這時解說的三位女生也都認為是形勢白好,萬波妹開玩笑說大概是因為地名「白石」,所以持白子者有利。稻葉姊說那下次要去青森縣的黑石市驗證看看是不是黑子有利。
  • 但黑53附近,由於逼近封手時間,雙方突然下得快起來。
  • 黑57似乎有下圖1挖的手筋,雖然的確可以將白棋切斷,但黑棋△三子型態不整,這個切斷攻殺反而可能玩死黑棋自己。

   

  • 上圖白棋就算選擇外打,黑棋也只是單官連結,並沒有甚麼用處。

   

  • 黑棋並沒有甚麼吃掉白棋切斷56之子的好方法。
  • 聊著聊著,張豊猷八段回來了,被抓上來和三位女生「聯誼」,變成了張、岡田二人體制。
  • 張八段也說,此刻看起來就是黑棋很麻煩的狀況。此刻井山似乎已經有了要棄掉13、15以下數子的覺悟。不過,也許井山對於自己的處理手法有自信吧?張八段說如果是他來下應該是會很慘。
  • 但中央這一段戰鬥,頗有變成短期決戰的樣子。
  • 黑59如果照下圖1擋,則白2立刻衝斷,黑棋就四分五裂了。(周圍征子都是黑棋不利)

   

  • 白60是封手棋。預計在官網解說的大橋六段和NHK解說的三村九段都認為是白棋優勢。大橋猜封手是第一譜的A位,三村原本也是這樣猜,而且覺得這樣下的話,黑棋很可能就會陷入苦戰(崩潰?)。但高尾大人的封手是很快就決定了,所以他覺得封手也可能是B長慢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