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進會地

我故意選錯字,原題是"晉惠帝"XD

因為我想問一個問題,但問了之後,大概一定會被人說我是"進會地"。
這個問題是,22K真的是個壞制度,我也知道有這個制度存在。但到底有多少人真的領過這個薪水?

不說別的,我目前待的這家店,連作業員起薪都遠遠超過這個數字。(前一陣子店內廣徵新作業員,特別把薪資公告給大家看,我才知道現在的作業員也相當賺錢----累不累是另一回事啦)

也許你會說這是特例。不過,我在前前公司與前公司的這些年中,也決定過一些人的薪水。面試的過程中,大概只有錄取與不錄取的問題,但絕對不會有這樣的數字出現。換句話說,來面試的Candidate要嘛是拿到一個高於22k不少的數字,要嘛就是0元,甚麼都沒有。尤其是我的前前公司,是一家普遍被認為是起薪低於業界平均水準的公司(網路上甚至戲稱他們的激勵獎金叫激怒獎金,不過我認為那是另外一個故事,哪天想談的時候再談吧)。

我在前公司時,也曾錄用過一個幾乎是新手、學歷也不算太好的人,他拿到的數字也遠高於此。當我告知他的薪水時,還特別跟他說聲抱歉: 唉,我們家的HR很硬,他們就只願意給這個數字....。也就是說,在我的認知裡,(我所在的)業界普遍的起薪水準絕對不是22k這個數字。

我本來還懷疑我是不是真的當了"進會地",最近還特別問了某位在當HR的線民(咳)。這位線民參加過某個HR的研習會,會中有很多家公司的HR在場,似乎也聊到了這個問題。根據線民的說法,這些公司的起薪都高於22k。為什麼?很簡單,怕22k找不到人。

那為什麼很多人還在嚷嚷起薪22k很低,卻沒人反駁? 因為大多數拿超過22k的人是不會出聲告訴你他拿多少錢。這又是因為幾乎每一家公司的HR都會告誡新人: 員工有保密薪水的義務。

(前幾天,看到某財經台在介紹一個擁有某證照的新人,說她因為拿到了證照,所以起薪變成了遠高於22k的32k,羨煞旁人云云。這則新聞,我怎麼看都像是補習班或人力銀行的"葉佩雯",在電視旁直笑了三分鐘之久。因為如果真的有人敢這麼大剌剌地上電視談自已的薪水,不是白目到極點,就是不想要這份工作了----就算HR不找她算帳,她的同事以後一定也會用有色的眼光看她。)

為啥我要寫這個?因為總覺得老是被沒有真正上過班或非HR的人,拿少數的現象來誤導大家這是普遍現象,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順便要強調一下,我不是贊成這個22k怪制度。我也覺得這些年的薪資水準是停滯的---但不是退步。但一直拿這種次要的錯誤來當作薪資停滯的主因,一定會忽略掉真正的問題原因,反而更不能解決問題。補充一下,這些年日本的平均薪資也是停滯或下降的,但他們又沒有22k的制度喔。





總之,還是一句老話,在現在的這個社會中,擁有自己的想法並試著去懷疑媒體或網路的一切報導是件非常重要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