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6日 星期四

第六十八期本因坊戰第三局第一日解說整理

第68期本因坊戰第三局第一譜(1~69)
黑 高尾紳路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九段
解說:松本武久七段、大場惇也七段
助講:萬波奈穗二段、下坂美織二段、稻葉祿子業餘


  • 第三局是在風光明媚的北海道阿寒湖畔舉行,就旅館的負責人說 ,這裡正在考慮申請世界自然遺產。而根據稻葉姊的說法,對局者住的房間是有露天溫泉池的豪華設施,真是令人欣羨。
  • 由於下坂二段剛好就是北海道人,所以特別也找她來助講,她自己說來過阿寒湖兩次家族旅行,深知此處風景的美妙,因此特別幫忙打打廣告,推薦大家來這裡觀光。
  • 而正式負責解說的松本七段與萬波妹則是當天早上才趕到會場,連同稻葉姊在內,第一、二局的女性陣容終於在第三局大會師了。
  • 不過也是因為北海道的關係,你摳你摳的轉播訊號似乎有相當的類格(Lag),大約有半分鐘左右的時差吧? XD
  • 高尾的相對(相望)小目開局是最近少見的佈局。而井山也不布中國流,直接締角更是罕見。
  • 白12碰,雖然也不是沒有人下過,身為日本棋院最新版定石大辭典的作者,高尾大人自然不可能沒看過這手棋,但畢竟這著是帶點妖氣的感覺。果然就讓高尾想了一陣子。
  • 前兩局分別在官網與你摳你摳解說分別出場講解過,內容還算不錯的溝上知親八段,今天則是擔任幽玄之間的解說,偶而他解說的內容也會被現場大棋盤解說的棋是引用。
  • 黑13內扳、白14夾碰後,現場日本鄉民開始議論紛紛,因為比較熟悉新手的棋友立刻指出這是會變成黑棋被絞成大頭鬼的死形,馬上引起一陣騷動。身為定石書的作者,更不可能不知。其中奧妙,真是讓大家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 黑15、17下出後,顯然井山也覺得其中有詐,又想了一陣才決定18長出。這時不過日本時間十點出頭。
  • 在幾聲麥克風試音後,前一天就到了的稻葉姊與下坂美織二段突然出現在大棋盤解說會場,開始了突襲式的雙美女解說 :)

   

  • 不過前一天十二點睡的下坂二段解說時竟然把井山的白4小目看成星位,立刻被稻葉姊吐槽: 怎麼啦,下坂小姐你還醒著嗎?
  • 黑5、白6雙雙締角,讓黑棋搶到黑7的超級天王山,美織妹曰:現場的觀眾一定聽過「一締角...」的格言對不對? 稻葉姊立刻再吐槽: 應該是一佔角、二締角吧? 美織妹,你真的沒事吧? 醒了嗎?
  • 其實下坂的意思是井山故意賣個破綻,讓黑棋先拆邊,他就能搶到左上的掛角大棋,也就是說白6締角是把7拆邊與8掛角當作相當之點的用意。尤其是白棋還有貼目在,慢慢來也無妨。高尾當然也知道這樣的用意,所以故意用強多拆了一路。
  • 看 到左上角的定石變化,下坂邊笑邊搖頭: 這恐怕是我無法解說的變化了。我雖然知道有這樣的下法,但我不知道決定版是怎樣。講是這樣講,她還是把以下變成大 頭鬼的變化擺了出來,證明了這是個流行的下法。下坂接著預期黑31會照下圖1進行,這樣的話白棋雖然吃到三子連接,但整體來說還沒有眼位,白棋未必有利。 不過,此形白棋也有譜33位斷的反擊,以下也是複雜的戰鬥。

   

  • 白如果不滿意上圖而將白18下在下圖1虎,則黑2拐吃,當初譜12碰的一子當場變成廢子,白棋還是不能忍受。

   

  • 所以下坂說,到白30為止是她有自信的預期,但似乎高尾不可能走上上圖那樣小裡小氣的棋,所以她有預感今天會有新手出現。突襲解說會也到此告一段落了。
  • 果然井山下了18後,雙方飛快落子,就像是在背起定石一樣,直到白30止,高尾停下來考慮了一陣,真的下出了黑31飛掛的新手。
  • 對此,井山大概有了中計的感覺,因為角上黑棋就算全部吃到,實地也不過只有十三目,但黑棋飛掛後,和右邊黑棋的配合恰到好處,恐怕藤澤秀行老師在世,也會誇這個徒弟下得不錯吧?井山頗想了一陣後才在32吃。
  • 黑33又想了一陣,決定先在左邊利用一手,然後再於35掛。由於33附近緊氣是黑棋的先手利,所以左邊陣地也接近於實空。至此可說是黑棋佈局成功吧。
  • 但井山這一年來似乎有鍛鍊了一下耐性,沉穩地於36一間跳、38拆,觀黑動靜。
  • 到了日本時間十一點半,正牌的大盤解說松本武久七段與萬波妹登場,先閒話了家常一下。松本七段其實已經來過北海道解說兩次,卻是第一次來到阿寒湖。兩人由於是剛下飛機就直奔解說會場,所以萬波妹開玩笑說還有一點「時差癡呆」調不過來

   

  • 然 後兩人開始了從初手起的解說。松本說,他和大場七段、紀錄的伊藤二段三人在檢討室從第一手就開始一著一著預測,結果一直到第十手為止,幾乎都沒猜對,可見 這一局的佈局有多「怪異」。松本第一著是猜星位、第二著是猜左上小目(避免黑棋佈迷你中國流)、黑3是猜右下星位,白4猜右下角星位(以前井山在棋聖戰下 過下邊二連星對黑棋上邊的相對小目)....,全部揮棒落空。萬波妹笑稱: 原來今天檢討室的三位狀況都不太好啊。
  • 至於白6締角,松本也說是近來的佈局觀念改變造成的: 因為白棋有6目半的大貼目,所以即使被黑7拆到吃了一點虧,只要在別處挽回一點就可以平衡。
  • 黑7是稍微有點貪心、有點意識到實地的下法
  • 直到白10碰、黑11拆,才被檢討室三宅男(這是我給的綽號,大場七段真是超宅的)猜中。證明這是非常流行的定石。
  • 松武猜測,白12這著迷惑棋應該是井山一開始就考慮的下法,因為雙方的對局都會變成激烈的戰鬥,所以乾脆用這著來挑釁求戰。
  • 黑13如果外扳,則由於白棋征子有利,會變成以下的變化,這雖是接近定石的一種型態,但在本局,會使得白棋外勢和下邊白棋的陣勢配合良好,黑棋不滿。

   

  • 相對地,白14如果照下圖1斷,則會變成和上圖類似的型態,但白棋沒辦法空心提一子,明顯較上圖劣。

   

  • 白14夾,據說也曾在柳時熏的對局中出現過。這手棋的用意是黑棋如果照下圖1立下,則原先白12碰的這手棋(▲)剛好可讓白8虎斷,形成好形。當初如果沒有白12、和黑13的交換,則白直接14碰,黑棋同樣照下圖1立下時,白棋就有無法補斷的窘況。

   

  • 不過,松本說黑15遮斷是他第一次看到的變化。這手棋照下圖1打,變成白棋取角、黑棋取勢的和平發展是比較普通的下法。但也有人會覺得白角太大,而不喜歡拿黑吧?

   

  • 白16以下,松本七段說下坂和稻葉姊的突襲解說很讚。不果他補充如果白20照下圖1弄鬆的話,攻殺白負。白20連扳是手筋。

   

  • 而白22也不能用下圖滾打的手段,以下黑棋可以有眼殺瞎。白22還是必黏。

   

  • 平常被絞成大頭鬼是很慘的樣子,但這果然是高尾的算計,意在棄子取勢。白32非得硬吃,如果被黑棋在32位右一路渡過,整體白棋僅有一眼,全滅。而白32補後,就有33斷的嚴厲狙擊,所以黑33多緊一氣也是必要。

  • 這裡看起來白棋吃了整個角,事實上只有十三目,僅比小馬步締角多一點點。不過,黑棋31掛後,還留有兩個斷點,所以松本認為單獨只看這個局部應該是平分秋色。可能要請一田大師用筋場理論來分析。但現場的觀眾大多認為黑好。(包含坐在台下的稻葉姊與下坂二段也認為黑好)
  • 黑35、37將左邊成自己的陣地,白38拆補強下邊陣地。
  • 白40其實除了解消黑棋大模樣外,還有反擊左上黑棋的用意。黑41如果從右邊迫,則下圖白棋可能會立刻衝斷。所以黑41一面有攻擊白棋、一面有兼顧左上的感覺。

   

  • 下到黑41時,大棋盤解說結束,棋局也進入午餐休息。
  • 午餐後,井山的白42轉戰在右邊肩衝,這手棋恐怕害得很多現場棋迷拿不到次一手獎品。高尾大人看到此著,脫掉西裝外套,上身前傾,也開始認真思考起來。
  • 大約想了十分鐘後,高尾決定橫向推一手,而井山的白44則是立刻跳出。但高尾的黑45夾又想了二十分鐘左右,今天看起來高尾的用時較多,會不會變成黑棋的致命傷,值得觀察下去。不過,井山的46也想了十分鐘,黑47再花了十五分鐘左右,看來比賽是進入了長考戰階段。
  • 白52碰,又是井山長考一小時的苦心之著。下的時候非常用力、有自信的樣子。
  • 到了日本時間下午三點,在現場下完指導棋的松本七段回來,進行了和稻葉姊搭檔的下午大盤解說。

   

  • 松本一上來就說,現在解說竟然就要碰到52這手這麼難的棋,真是饒了我吧。
  • 於是他先回頭從中午休息後的白42開始解說。
  • 白42如果直接照下圖1衝出,則黑2、4連扳壓制中央,白棋不好。

   

  • 所以松本原本預期白42會在上圖O16肩衝騰挪,沒想到白42下到右邊來肩衝,他只能說白棋的想法真是太自由了。顯然不是普通人的想法。
  • 黑43如果照下圖意氣用事拚氣魄的話,則下邊白棋模樣更大,黑棋不行。

   

  • 白44是輕手。如果照下圖進行,則會被黑雙擊。

   

  • 黑45夾是手筋,如果在下圖1拐,白▲長,等於幫白補強。如果在下圖2挖黏的話,也次在幫白棋的忙。但白46也不能直接在下圖1衝出,黑2斷至6拐,白3、5以下三子陷入重圍,非常危險。

   

  • 所以白46先不動42這一子,先在46位鎮連接40、與42方向的兩處白子形成好形。42附近將來伺機於上圖1衝出、或是4虎造劫,有很多處理的方法可以選擇,所以先保留不下。
  • 白48當然扳,否則如果照下圖1跳,則黑2大吃上邊一子,白棋不能忍受。

   

  • 黑49如果照下圖1斷,則上邊圍到小空而已,白棋可以滿意。所以黑49扳重視中央。

   
   
  • 黑51挖,先解消白棋這裡的味道,是高尾喜歡的厚棋。
  • 松本說雖然白52想了近一小時,但換成他來想,恐怕再想幾小時也不會想到要在這裡碰。
  • 黑53如果照下圖1退,則整體白棋連結,還建好根據,角上黑地右變小,黑棋大惡。

   

  • 但黑53長,白棋可以進角大活(類似白棋進角上三三的變化)。
  • 但白54必須再托一手,直接進角的話,黑棋選擇下圖交換,上邊黑地非常大,白棋不好。

   

  • 這時候另一位下完指導棋的宅男大場七段被稻葉姊點名上來交換,於是和松本七段組成宅男連線解說這裡的複雜變化。

   

  • 一上來大場就指謫說上面是白棋失敗,所以白棋一定要再托,後來實戰也真的這樣進行。大場認為這樣是白棋可行。
  • 黑55如果照下圖擋,則一樣讓白棋輕鬆連結,自是不可。

   

  • 回到前面,黑53如果馬上內擋,則下圖白棋一樣連結,而黑棋角上味道也不好。

   

  • 黑53照下圖1並撞,似乎也不行。

   

  • 黑53照下圖外扳,也是白好。

   

  • 結論是實戰黑53是最好的下法。
  • 但黑59在下圖1立下似乎成立。照以下進行時,黑A撲成劫,但黑棋不理也是劫,似乎可試。但此劫黑棋負擔也不輕...。

   

  • 實戰黑棋選擇了保險的59黏。
  • 但白60還是得扳黏,否則下圖黑2立下很舒服,黑4拐又是先手,這塊黑棋很厚。白1就算先4爬一手,則上邊白棋又被影響到,白棋不願。

   

  • 而且白棋扳黏後,角上黑棋有點薄。黑63如果馬上在下圖1飛封,則白2以下行動。以下至黑9止,白A斷雖然不成立,但黑棋看起來毛病很多,多少也會害怕。

   

  • 至於黑63於下圖1斷,也是一種保險下法。但上邊黑棋是袖空...。幽玄之間的溝上八段似乎也認為這樣斷一手比較好。


   

  • 至於下圖1虎,則太緩。

   

  • 下圖1覷的話,白棋棄子出頭,黑也不好。

   

  • 講到這裡,好心的萬波妹和下坂兩人志願上來接替台上的兩位宅男,終於又讓解說會回到了兩位女生在台上。兩人說稍微把程度降低一點,好讓台下的級位棋友舒服一點。

   

  • 黑63跳等於是間接補斷,如果白棋斷來,如下圖黑棋可以順勢擴大中央模樣。

   

  • 黑65在下圖黑1試圖分斷白棋,則是得不到好結果。

   

  • 現場觀眾認為黑65會在實戰65位的下一路跳,但用意相同。稻葉姊則是推薦下圖的1掛,不過似乎不成立。

   

  • 接著兩位女生和台下的稻葉姊開始練蕭維,這裡就跳過了。不過,這裡說到萬波妹只擔任第四局第一日的助講,因為她第二天要錄NHK的圍棋聚焦,無法調開。
  • 休息結束的松本七段重新回到台上,和下坂二段解說地一日的最後部分。
  • 松本七段上來解說黑65單並而不是跳的理由: 下圖白2拐是好棋,黑3如果在5長,則黑1變成了緩著。但如果照下圖硬擋,白6又是先手,黑棋無法忍受。

   

  • 黑65也有後續在下圖A位分斷白棋的手段,白棋如果願意照下圖1補,則黑2斷。

   

  • 上圖黑2不斷而在下圖1掛雖然是不錯,但白棋還是可以脫出。

   

  • 白66竟然碰出。這手棋是說如果黑棋照下圖1分斷,那白2爬,然後4跳。中間的白棋廢子全部送給黑棋,轉在下邊擴大自身的模樣。如此黑棋不好。

    6

  • 至於黑67在下圖1大圍中央,白棋可以邊打吃邊出頭,黑棋不滿。

   

  • 所以黑67是型態上的要點。白68接,則黑69如果在下圖1斷,白2夾碰,黑棋右邊圍不到大空。所以白68沒有必要在此圖1黏。

   

  • 黑69大飛,竟然被現場觀眾猜到。不過黑棋也可以考慮先照下圖1跳吃掉白棋殘子,看看白棋要怎麼處理剩下的部分。

   

  • 黑69大圍中央看起來規模雄大,但中央還有很多洞要補,不見得能圍到很大的實空。
  • 至此形勢判斷,白棋的確定地有左上13目、右上6目,右下11目、貼目六目半,總共三十六目半,白棋如過照下圖對黑棋右邊定型的話,可以讓黑棋圍到20目左右,加上左邊也有二十目以上。黑棋形勢並不壞。但勝負要看下邊白棋和中央黑棋各圍到多少地而定。
  • 至於封手棋,松本七段認為下圖單1飛不壞。黑2以下衝斷不成立。

   

  • 三村九段也認為黑棋形勢不壞。他認為封手可能會照下圖進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