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Creo2 官方說明手冊中的實例解說

以下的實例練習取自Creo2內建的Help說明。除了Help的文字外,另外加上一些操作中需要注意的重點。

在介紹實例前,先簡單整理一下我的使用心得,作為初步的指導方針。

=======
[技巧整理]

  • 善用Extrude指令多長出些小網格方塊來調整幾何形狀。
  • 滑鼠中鍵就是重複執行指令的快速鍵。
  • 一階的圓球或方塊就很好用,不必特別選擇二階的Primitive。
  • 想要調整尺寸大小時,拉控制箭頭僅能控制單方向的大小;拉平面控制片可以控制兩個方向的大小;想同時三個方向時,就必須使用CTRL鍵輔助。
  • 盡量轉到正視角(前視或右視等等)來調整控制網格,可以避免不對稱的問題。
  • 善用Crease指令轉換Hard/Soft邊界效果,但記得百分比數值要跟著一起調整。
  • 打開Increment選項,可以realtime看到調整時的數值變化;如果事先照下圖所示,修改選項中的增量數值,則可以更精確地控制調整的數值。

   

  • Connect很好用,除了此例中的兩個不連續網格連結外,還可以用來消除多餘的網格線(選取數個相連的網格,然後執行Connect後,多餘的網格線就不見了),實在是居家必備、殺人放火兩相宜的良方。(大誤)

=======



  1. 建立一個新零件檔案,並給予檔名。
  2. 利用Extrude指令,以預設的座標中心,做出一個直徑40mm、高60mm的圓柱曲面

   

  1. 進入Freestyle模組,指令為Model>Surface>Freestyle

   

  1. 點選Shape>Primitives旁的下拉箭頭

   

  1. 在Primitives選單中選擇一階的圓球,點選建立之。

   

  1. 由於預設的球體大小小於步驟2的圓柱曲面,因此球體建立後可能會被圓柱曲面遮住,請稍微旋轉一下,就可以找到這個球體

   

  1. 以滑鼠框選的方式,將圓球周圍所有的控制網格選起來,然後再於畫面視窗任意處按下右鍵,選擇Scale指令。

   

  1. 點選其中一個拖拉箭頭,同時按下CTRL鍵,開始將球體全體拉大到圓柱曲面的兩倍大左右。(按下CTRL鍵,就是使X、Y、Z三個方向的比例同步放大)

   
  1. 點選背面的控制網格,並執行Extrude指令

   

  1. 執行完Extrude指令後,應該變成類似下圖的情況。

   

  1. 按下CTRL鍵,選取底面的兩個控制網格,再拖拉箭頭使整體曲面向下拉長

   

  1. 依照下圖操作,長出第二層與第三層網格,並且調整第二層網格(曲面)的長度。注意在控制網格被選取的狀態下,按下滑鼠中鍵,就等於是重複執行Extrude的指令。

   
  1. 點選右上角的控制邊

   

  1. 再將視角切換成右視圖。然將控制中心點(不是箭頭)往右下拖拉,使控制網格成為類似下圖的形狀。(切成某個正視角後再拖拉,就不會拉歪。另外在正視角用滑鼠框選控制點、線、面時,會將視角背面的點、線、面一起選取,如此也不會發生左右不對稱的問題。)

   

  1. 點選下圖中的斜向曲面,然後執行Extrude指令,長出新的一層網格,用來製作手把之用。

   
   
  1. 同理,點選下方的控制面,執行Extrude指令,以長出新的一層網格,作為手把的下半部。

   

  1. 再將畫面轉成右視圖,然後轉動旋轉控制環,使下手把網格轉成類似下圖的樣子。

   

  1. 使用控制中心點,將手把下部網格往右上拉。

   

  1. 按下CTRL鍵,將上下手把網格的外側面一起選取,執行Connect指令。

   

  1. 執行完Connect後,應該會變成類似下圖的模樣。

   

  1. 利用上述同樣要領,利用滑鼠框選下圖的各處控制點,然後再拉動控中心點以調整手把的形狀。

   

  1. 選擇下圖的三個控制面(選中會變綠色),然後執行Scale指令。

   

  1. 然後點選其中一個控制箭頭(這個箭頭有可能被曲面幾何掩蓋而看不見,請稍微將視角縮小一點就能看到),按下右鍵,選擇Relocate指令。

   

  1. 點選以選取三個控制面所形成的立方體背面,將控制點中心移去此面上。

   

  1. 拉動平面控制片(變成淺藍色)使整個控制立方體做平面方向的尺寸擴大。(如果拉控制箭頭的話,只能做單方向的尺寸放大縮小。拉動平面控制片的話,就可以一次調整兩個方向的放大縮小)

   

   

    拉胖後,終於有點像清潔用品壺的樣子
  1. 利用滑鼠右鍵或是選單列中的Split指令,將剛才選取的三個面分割出比原本小25%的三個新的控制面。

   

  1. 參照步驟23~25的方法,先執行Scale,然後將控制中心Relocate到新分割出來的小立方體背面,再拉動平面控制片使這個小立方體縮小。結果應該類似下圖。

   

  1. 拉動的過程中,如果有開啟Increment的顯示,則可以看到調整時比例的變化數值。(通常不切成線架構顯示的話,很難看得清楚---這也有可能是我的硬體問題)

   

  1. 先點選下圖的控制邊,然後按下SHIFT鍵、再重新點選一次這個邊,將整個環繞這個小立方體的控制邊一起選起。

   

   

  1. 點選Crease選單中的Hard選項,使上圖選取的控制邊做出類似折縫的銳利邊線。(其實還需要調整下方的百分比)

   

  1. 利用同樣的方法,將外圈的邊線也轉換成銳利邊界。結果應該類似下圖。

   

  1. 接著再把外面手把的邊也變成Hard折縫。結果應該類似下圖。

   

  1. 打勾完成此Freestyle特徵。

   

  1. 然後再進行與步驟1製作的圓柱曲面Merge以及導R角等細部修飾,最後再利用Thicken指令長出肉厚,即完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