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棋味無窮外傳(7)

棋味無窮(190) 引自中國圍棋會圍棋雜誌1970年七月號

林 國手在本因坊衛冕戰中,以直落四之比數擊退挑戰者坂田榮男,是本年度一大新聞。賽前「棋記」們訪問橋本宇太郎、高川格、及岩本薰三位退職本因坊,三人一致 認為這次該是坂田以四比二獲勝;但如果拖到第七局,恐怕體力條件較好的林海峰會撿便宜。六月份棋道雜誌,也載有記者田村龍騎兵訪問坂田的報導: 坂田精較 得失、唾沫橫飛,自稱將以「哀兵」姿態、「無心」境界,以短期決戰為戰略,以強打猛攻為戰術,誓拚老命從事比賽云云。殊不知六月份棋道到手沒有幾天,本賽 已於五月二十八日直落四而結束。「剃刀」不敵「兩枚腰」,業經多次求證而告確定,從此坂田對海峰算是服貼了。


按本賽勝負之最大關鍵是在第二局,兩人下到第二天吃晚飯時,盤面只有八十顆棋子,落子如此之慢,實為本因坊賽有史以來所無,可見雙方態度之慎重。

第二十五屆本因坊賽第二局  黑 林海峰九段(貼四目半)  白  坂田榮男九段

第一譜(1~50)


序盤佈局,黑棋不曾先攻,也可說是白棋布石成功,很可能導致細局。

第二譜(51~100)


黑89惡,應下92位(第二譜),白94下到,白棋轉優。

但白96、98硬吃法有問題,如照參考圖1轉換,白棋明顯優勢。

參考圖1


第三譜(101~150)


黑 101以下,在重圍中活了一塊(第三譜)。白棋雖然在上邊破些黑地,比較起來黑有利,黑已恢復領先局面。但黑131之飛,太如意算盤,譜被白132一著鬼 手,白棋脫先,就在中原發動猛攻。黑雖留有吃白四子的手段,但白亦可先手吃131這一子。當初黑131如於137位壓一手,這局棋黑可樂勝。一樣補左 邊,132位尖也比131飛好。

黑139時,白140在右上角策動攻勢。142打吃不必,如即照參考圖2的下法,一樣打劫大交換,但白棋可以連邊帶角通吃,自然必勝之局。

參考圖2


第四譜(151~200)


譜之下法,黑169以下活了一角(第四譜),勝敗不明。

但坂田一直以為白棋贏,事實上,在場觀戰的棋士們如加納九段、瀨川七段等在別室研究,也以為白可小勝。

白186虎,此為勝負關鍵。

第五譜(201~264)


最後收官,黑263時,坂田略加考慮說: 「要補一手」,就264抱吃一子。按此棋如不補,則成參考圖3之一口寬氣劫,白不行。但經此一補,白地少了一目,結果半目勝的白棋變成半目敗了! (當初186手如在第四譜A位立,則可省補一手)

參考圖3


對局終了,一算黑棋盤面多了五目。坂田大吃一驚,大叫道: 「怎麼還是我輸! 有沒有搞錯?」於是雙方重頭擺一遍,確定黑半目勝,坂田為之嗒然若喪。

局 後,議論紛紛。原來日本圍棋規則,終局整補(即下單官)時,有「本劫必須補,但寬氣劫可以不補」的判例。如果坂田當時恃「例」不補,其立場甚穩,之後如果 發生爭執,打起官司來,海峰一定敗訴。可惜坂田棋熟而棋規不熟,而且一直以為是贏棋,所以把巴拉松當作補藥吃了。(按: 此處白棋照我國數子法,也是要補 的,由此可見當前棋規之不合理,數子法優於比目法,於此又得一證明)。

這局棋如果是名人賽,黑棋扣除五目,和局仍是白勝; 偏偏本因坊賽先著只扣四目半,說起來,坂田越加傷心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