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最新型約瑟夫單簧管MK11登場

這真的是最新的大爆料了 XD


剛才查了約瑟夫公司的官網,竟然連他們公司的官網都還沒有放上去。


以下先簡單說一下他們在雜誌上寫的廣告內容,照片的部分不是很好拍,先省略之,請有興趣的人等官網公告了以後再看吧。


這個約瑟夫的新型單簧管MK11是該公司新開發(今年三月完成)出來的最高級機種,一樣同時有降B調與A調的版本。這個新型單簧管是從原本目前的最高級版本K10所改良而來,主要改善的地方在音準上有全面性的提升,另外也再改良了音與音之間連接,讓吹奏時更加圓滑平順。這種新樂器還有以下四個新特色:


  1. 改善了最低音域的音準


    最低音域的Fa與Mi之音準是單簧管的一大罩門,為了改善這種音準偏低的問題,通常要加上音準補正機構。目前單簧管界的霸主B牌是在右手小指處追加一個補 正鍵,但也只有最高級的托斯卡型材才有追加這個補正鍵的選項,但這個補正鍵,就像左手降A/E的第18鍵一樣,對指法操作上有點妨礙,所以不見得每個人都 會想加這個鍵。而約瑟夫牌的MK11則是仿照德式單簧管的設計,是將這個補正機構交由右手拇指來操作,對正常指法就不會造成影響。


  1. 喉音域降A/降B的震音(Trill)音準更加準確


    經過約瑟夫公司的特殊機構改良,只要按著泛音鍵,左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全按時,就可以發出降A的音高,此時再抬起左手的中指就能發出降B的音高,因此可以吹出降A/降B的震音,這樣的指法既簡單、音準又好,比起傳統降A/降B震音指法要好用很多。另外這個指法,同樣可以套用到降E/降D的震音上,只要不按上述指法的泛音鍵就可以了,這點也滿厲害的。


  1. 發聲更順更清楚


    法式(貝姆式)單簧管的另一個罩門則是下管的B/升F這個音很不順、音色又奇怪。因此約瑟夫公司在下管上追加了兩個共鳴鍵,稱為B/F#與A/E共鳴鍵,可以改善B/升F與A/E的發音與音色,讓樂器整體的音色更平均,吹起來也更順。不過,對於這一點我是有點懷疑,總覺得挖越多孔對音色越不好,也許他們有甚麼密技吧。


  1. 藉由音孔孔徑變小改善整體音準與音色


    音孔對於樂器的發聲、音色與音準有很大的影響。設計上音孔孔徑加大的話,音準會偏高(最近我的樂器就是靠著這個方法修掉了喉音降B偏低的問題)。而 MK11就是因為追加了低音補正機構與上述的共鳴鍵時增加了一些音孔,因而必須將原本其他的音孔孔徑調小來平衡音準,但順便卻獲得了整體音準音色的進一步 改善。這可能算是一石二鳥的良好副作用吧。


除了以上四點以外,還有一點也和巴庫(Backun)公司很像,就是約瑟夫公司和某個德國吹嘴設計公司合作,也推出了約瑟夫MK11專用的吹嘴,號稱更能發揮MK11的威力。


好啦,講了這麼多,這個新機種有人用過嗎? 答案是有的。


「兇手」(誤)就是在四月初來台灣開講習會阿爾特曼(Dirk Altmann)先 生。根據雜誌的說法,他這次的亞洲行就是來試這個新樂器。他大約是在四月初來台灣之前就收到了這個新樂器,但他沒有在台灣的講習會中使用(這可以從照片與 影片中辨認出來),而是在一週後的日本講習會與迷你音樂會上正式使用。在日本講習會上他甚至還換上了當天才新選好的約瑟夫吹嘴一起使用(搭配Rico的束圈與V牌的V12 #3.5竹片),更讓約瑟夫的老闆 驚訝不已。(不過,說真的,到了他們這種程度,不管是用甚麼樂器或吹嘴,我們這種一般人聽起來都很好聽)


最後呢,這個新樂器到底要多少銀子哩? 答案如下:


降B調: 83萬1千日圓(含稅)
A調: 88萬3千5百日圓(含稅)
專用吹嘴: 2萬9千4百日圓(含稅)


也就是一把大約要27萬多台票,通常在日本也是照定價的八折左右作為實際的賣價,所以就算打折也要二十萬出頭($$$)。還是要有點財力才下得了手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