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第六十八期本因坊戰第三局第二日解說整理(下)


  • 這回石田老電腦並不像前一局的大竹老校長師兄一樣只是演講而已。以下還是簡單地從頭開始講解了本局的內容,服務精神顯然是比師兄好很多。以下是他的簡評:

  • 白6可以考慮大馬步締,告訴對手:我不想下同型喔。當黑棋拆右邊大場時,白拆二就好。這是因為將來白棋打入後,由於黑棋往中央連跳、棋子數變多,也等於是一種厚勢,白棋拆二就可遠離厚勢,避免被黑棋打入反擊。(當初白A拆三,則黑棋就有B位打入的機會)

   

  • 左 上的一間高夾進行的很快,應該雙方都很熟悉。不過黑11的拆二是以前沒有的棋,此棋當初出現時,我還以為是紀錄記錯了哩。以前大多是下圖1扳,白2退 後,4尖是預備左右兩邊一定可以下到一邊的厚棋。黑棋如果選擇5飛,重視上邊,則白6攻擊,左上黑棋會被壓得很低。但此圖的黑5如果改在下下圖1飛紓解左 上黑棋,則白2飛掛上邊,型態也很厚。

   

   

  • 但以前左上是更常下下圖黑1扳出的定石,此定石由於黑棋征子不利(黑A白B黑C征),所以白棋一定會拐出破壞黑棋發展右邊大模樣的意圖。

   

  • 白12碰,是不希望變成黑棋左邊與上邊都下到的態度。以下至31止,變成比較少見的棋型,告一段落。圍棋最難的就是判斷,此型看起來角上實利不小,但黑棋的外勢如果將來有超過角上實利的發展的話,則也是不錯。未來此型可能會經過許多的評價,說不定也會變成定石。
  • 黑35、37是厚棋,由於左上黑棋的31掛可能會被白棋衝斷,所以黑棋37拆後,一面兼顧厚勢發展,一面防止白棋馬上衝斷。
  • 黑39拆二有點變調,黑棋的佈局構想應該是是要擴大整個上邊模樣才對,因此這一著應該考慮怎麼建構上方大模樣才是。此處就算被白棋先拆到,黑棋剛好可以順勢跳出讓上邊模樣幅度更深。(下圖白2、黑3。黑1這手棋石田是建議下在A位附近)

   
   
  • 白40在上邊割分時,黑41就是順便防守前述31飛的弱點。白42肩衝,就是對付三線拆的弱點所在,是好感覺。接下來的白44跳也是輕手,如果在51長的話,黑棋可能會在上邊47壓或49飛雙擊。
  • 黑45如果在下圖1飛或A壓,則白2虎做出好型,當然是白好。

   

  • 白46承續42、44以來的輕快處理戰略。黑51吃一子是高尾式厚實下法。
  • 白 52看起來是漂亮的問應手沒錯,這手棋到底是好是壞,其實很難講。可能單純地在下圖1碰比較自然。因為對白棋來說,會比較想形成1、3扭斷的樣子比較好處 理。現在先於3碰(實戰白52),黑棋不會2扳,而在1位長,白棋反而難辦了。實戰這樣下,就非得完全看輕中央白子了。

   

  • 白60、62不必扳黏也活,但畢竟實在價值太大,白棋還是扳黏。
  • 黑65並是大好棋,黑棋不想小吃殘子,而是想大攻整塊白棋。然後白66、68出頭時,黑69大飛貫徹初衷。
  • 白70的封手,石田說這也是檢討室預料的變化之一(不過,就松本七段的講法聽起來,好像不是這麼一回事...)
  • 以 下進行右邊攻殺,石田也直搖頭,認為白棋不行。他說白棋最多是弄成兩手寬氣劫,這時稻葉姊插花說: 棋諺說「兩手寬氣劫不是劫」...石田老電腦說: 不 對,是三手寬氣劫不是劫。話又說回來,以前林海峰先生也還是把三手寬氣劫打到贏而獲勝的紀錄呢。(不愧是人間電腦,記憶力真好~)
  • 但看到黑95長出時,直說這手過強,並且判定如果黑棋本局輸掉的話,這一手棋可能就是敗著。這手棋照下圖1打吃的話,黑無不好之理。

   

  • 不過他以為白100會在下圖1尖,光這樣黑棋就無法招架了。(因為黑棋不論A、B都征不掉白棋)

   
  • 結果井山下了100碰,這手棋倒是讓石田大吃一驚,不禁名古屋方言就冒出來了:「蝦米?」
  • 仔細看了一下,他認為這手棋果然嚴厲。不過他講得也已經夠久了(超過三十分鐘的熱情講解...),剛好高尾也還在想下一手棋,因此就告一段落鞠躬下台,換上宅男大場七段來解說。
  • 大場也認為石田前輩說的黑95可能有問題,而應該老實去吃白94一子即可。另外,白100碰這一手棋,事前他和幽玄之間的解說溝上知親八段電話討論時,已經討論到這一手段,結論是黑棋不好辦,所以看到井山下出這一手棋時,並不太意外。

    以下,你摳你摳的重播時限又到了,我又沒能看完,真是可惜。因為我一開始有先瞄了一下最後的狀況,發覺後面在中央擺的變化非常之多,遠勝於蘇八段在官網的解說。真希望你摳你摳能把這個重播時限的限制取消,或是延長一些時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