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完美先生

這是上週村智保九段在他的部落格上發表的文章,相當有意思也很值得深省,所以翻譯出來給大家欣賞。


(1) Mr. Perfect


昨天是詰研(三村九段主持的詰棋研究會)對答案的日子。

雖然說是設定成一個月要做72題,但實際上真正去做問題的時間大約只有一週左右。而且常常找不到可以集中思考的時間,所以到了最後兩天左右是特別痛苦。

看了各位會員的成績,還滿多人是上上下下般不穩定的,仔細一問果然也是因為找不到足夠的思考時間時得分就低。因為被工作、家事、育兒(還有戀愛吧?)等事務給逼著,所以找不到可以一個人埋頭思考的時間。因此還是獨身的人比較利於下棋吧。

總之詰研結束後就可以鬆一口氣了。雖然我做錯了11題,而且一天下來搞得累到沒力,但也有另人感動的地方。

這次的詰研,我們還邀請了一位特別來賓~河野臨九段。
之前的詰研都沒有出現過全部答對的紀錄,這次有了特別來賓出現,不知會不會創下全對的創舉?而令人相當期待。

就這次的難易度與河野臨先生的能力來看,事前的感覺是應該只能做對一半吧。

我雖然每次都是認真去解題,但因為有特殊規則、出題錯誤、漏考慮的部分等等因素,所以總是有甚麼地方會掉入陷阱或出錯的情形。所以我才覺得答對一半就不錯了。

然而,到了對答案的時間開始時...

公布答案說:「第一題是先碰再點,死棋」、「下一題是先點再撞,劫爭」...然後答錯的人就會問:「為什麼這一手不行?」

此刻河野臨九段就會一一給予回答。碰到有點難的問題時,即使寫出了正解,還是有可能忘記變化圖長甚麼樣,往往要重新思考一下將之前想的內容算出來,或者是要在棋盤上擺子進行檢討,但只要河野先生在,他都能全部回答出來。

當然他全部都有解出來,而且也記得全部算過的變化圖。看起來一點都不像是只能做對一半的樣子,而是輕輕鬆鬆地獲得滿分。而且全部讓他來解說答案時,只要花以前一半的時間就對完答案了。

最厲害的還是他的答案紙上完全沒有橡皮擦擦過的痕跡,而是乾乾淨淨的。看起來是沒有重寫的必要,簡直就是「一瞥即解」、到達了類似「天地明察」中關孝和解數學題的程度。聽說他是在問題印出來收到的三天後,就幾乎全部做完了。

哎呀,這真的只能讓人向他脫帽致敬了。這讓我們體認到,同樣是棋士但細算的能力卻有相當大的差異。真是相當令人感激且感動的一天呢。

這樣的河野臨先生所創作的詰棋,也可以說是歷史上幾乎找不到的高水準。這次的問題集中剛好也有三題是從他的詰棋中挑出來的,因為太精彩了,而讓他對自己的問題被放進去而很不好意思呢。

總之,雖然這是不同於正式比賽的比詰棋輸贏,但我還是想要好好再多加鍛鍊,以期有一天能夠還是可以雪恥一下...。

對了,等河野臨先生結婚後,差不多生出五個小孩時,再來找他挑戰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