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林海峰棋士成「名」集(5)

第四局 第四屆舊名人戰
先著(貼五目) 九段 吳清源 互先 七段 林海峰 
解說編輯 白水閣

(1)師、弟對局 (1~9)
 

(文抄公: 「師弟」是日語中「師徒」的意思,這裡完全照用沒有轉一下,也是有趣的地方)

本 屆的名人戰,林君前三局皆分配到白棋,並且均為最強的九段級,第一局白棋勝小橋本,第二局不幸敗於高川前本因坊,此局為林君的第三局。在一年以前第三屆名 人戰中,林君黑棋對吳大國手的一局,林君弈出有欠精彩,今使用白棋,一般預料必敗無疑,但事實出於意外,終盤追殺,發揮戰鬥實力,使黑棋投降,白棋三局二 勝一敗,林海峰的股票,行情暴漲(文抄公曰: 這也是日語中愛用的寫法),為本屆名人戰中的呼聲最高的一位。

本局弈於熱海伊豆山美晴館,雙方坐椅對局,此為我國最高棋手在日本第二次的正式比賽。

(2) 手拔的定石 (10~21)


黑7一間高夾少見,如在左下角則另當別論。此處黑棋在下圖A一間低夾、B二間高夾、C的二間低夾、D的三間低夾比較常見。


對白8黑手拔,亦未嘗見。普通黑會照下圖1小飛、A尖、或B拆二,黑1是最近常用之下法,以下至黑13止,此型黑未嘗不可。


白10當然,黑11如照下圖1尖,以下至白8為止,黑並不理想。11以下至15實乃賢明之策。


白12若在下圖1靠,則黑2先鞭。


白16以下至21定石,黑21如拆下星下,則下圖白2飛起,其次打入,反而損。


(3)下邊的珍型(22~36)


黑23以下的演變,右下角下出珍型。至36止告一段落。黑31於譜H3退亦可。33於下圖1扳、白2、黑3長,吳氏謂如此較譜強。


白24若於下圖1頂,經黑2逼來,白3、黑4,白不可。


白24以下不得已,但對黑29,白30亦不能省,否則黑35封,事態嚴重。

黑31以下至36止的結果,白雖長出頭,但左下黑實,雙方平分秋色。

(4) 白作戰失敗(37~47)


黑37與白38之投,一見似相等,但價值不同,因白下方有四子孤棋,黑將來可以兩面攻擊,對黑37的一子,則白一時尚無攻擊之手。

黑39問應手,今白40應,黑隨時可以在E17扳,或者直接照下圖1夾、白2、黑3侵削的手段。


又白40如以下圖1應,黑2、白3、以下至黑8止亦不惡,故黑39是有益無損的問應手。


對白42黑43當然,若下圖1應,經白2至黑5,則為白所乘。


以下至黑47止,白戰略失敗。

(5)白立於苦境 (48~63)


白48有問題。白應輕視下方四子,以51拆逼,讓黑54斷吃一子,之後雖不知黑從何處下手,白若下到譜E2的扳黏,則局面尚可平衡,因有五目之津貼也。

如譜黑49攻來,白局面緊張了。此時林君經過40分苦思,打出50的碰手,繼以54黏,不辭與黑周旋到底,但經黑55扳頭,白仍陷於苦戰中。

黑57緩,此手可於下圖1長,白2、黑3鎮,則成一面倒之棋了。


如譜黑63撲吃二子,上方白三子依然未安定,大局仍在黑方控制中。

(6)白仍難樂觀 (64~75)


白64打、66黏,黑67不得不做活。白66若不黏以68插進,則可將黑完全吃掉,相當的大,但經下圖黑2斷、白3、黑4、白5時,黑6關起(文抄公: 早年喜歡用關,而不是跳),圍取右側大地,白得未必能償失。


白有鑑於此,故66不考慮馬上擠,白68擠進,黑69淨活,白留有73後手斷吃三子之棋。

白70不得已,此點如被黑鎮,則右邊不保,以下黑75穿象眼,白依然陷於苦戰之勢。

(7) 白繼續苦戰 (76~87)


對黑77,白78未於79擋,林君非常的後悔。根據宮下九段的解說,下圖白1擋、黑2斷、白3打棄九子取勢,白好一目瞭然。


當然對白79黑不會以上圖1斷,若下圖黑1進,白2、黑3、以下至黑7斷,極其複雜,白未能如意。


前譜白74飛封,係有預謀的一手。即白T6黏,右下角黑就要補一手,否則不得活。白有此一黏後,再於R11尖,即可威脅黑棋,故白78必須補強。不然,白74單於下圖A跳,或1關碰、黑2、白3跳。


如譜黑81攻到要害,以下至87止,白仍免不了苦戰之局。

(8) 混戰的狀態 (88~101)


白88為第一日的封手,此手不得已,只好求活路。

之後89以下至92當然,但黑93、95衝斷,有無問題,就不得而知了。

黑93於下圖1打吃,白2、以下至黑9尖,亦未嘗不可。


但如譜之進行,乃勢之所趨。

對黑99白100劫應止此一手。若下圖1黏,則黑2先手堵,此時白若不棄一半,待黑A渡,則全部性命危矣。


(9) 大問題發生 (102~149)

上方一時陷入混戰狀態中,結果演變成打大劫,對黑11的劫材,白12只好放棄,否則黑萬劫不應,白吃右下角亦得不償失。

黑13斷,黑佔優勢,一目瞭然。

黑29於33跳一間,比較堅實,不過這是以後演變的結論,目前至35止,雙方地域懸殊,黑仍然一路領先。

白36押出,乃最後決勝負之手,不成功即成仁,以下白44雖截斷黑棋,但黑有恃無恐,黑45跳,白46應。此時黑棋如悠悠然於譜R12頂,五口氣吃白,則一切解決了。

而黑貪心不足,以47侵入,繼再以49斷,雖然殺氣尚有餘,但影響到左下方的兩地了。

文抄公曰: 小小遺憾的是第10譜又缺頁,只好到此打住。只知黑49是最後敗著,以下白棋藉著右上的緊氣攻擊,到188止確立勝勢,最後210手止白不計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