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活到老練到老


[楔子]

話說大前天去聽某正妹帥哥三重奏的音樂會,遇上了某重奏團團員的家長----

吐:您好,還記得嗎?上次我們曾在新橋見過一面...

家:(端詳半晌)咦?上次是你嗎?我記得那天是個五十幾歲的老頭兒啊...今天看起來很年輕耶。

吐:(苦笑)我今天有擦粉啦....

家:等下要跟今天演出的網紅帥哥拍照嗎?

吐:好啊,我還想找他一起去吃宵夜,要一起去嗎?

家長和團員S異口同聲:好啊!

其實基本上這個宵夜邀約是從某趙魔鬼大師那裡學來的一石多鳥之計,這裡所謂的「多鳥」,瞄準的是以下這幾隻鳥:

1)幫某網紅慶功
2)帶最愛正妹的網紅去認識剛從東京飛來台灣的日本正妹高手
3)也讓同樣是來自日本的團員S認識一下同鄉(是滴,其實某重奏團是八國聯軍,外籍傭兵不少。除了日本以外,還有來自大馬、印尼的團員),也免得本館長無話可聊會冷場。
4)順便叫某大巨蛋對面的樂器行老闆買單(網紅去了,贊助的樂器行老闆當然也會去)
5)慰勞臨危受命的上樣

甚麼?你說日本正妹?!

是滴,請聽本館長慢慢道來~

===

音樂會的當天早上,由於典獄長去罰站了,本盧照例在看守所裡發呆,卻突然接到了一通網路電話。看看來電的,竟然是上次在東京大屠殺血拚團中認識的F大師。平常都是透過文字訊息和F大師聯絡的,今天不知為了何事直接打電話過來?一時無暇多想,拿著手機往戶外空曠處走去(畢竟這是私人電話,不太方面在室內說),然後接了起來。不過戶外的收訊有點糟,隱隱約約聽到他在問台北有沒有甚麼地方修樂器修的不錯?之類的,然後就斷線了。

結果回到座位上,F大師正式傳了訊息來,說他有位剛考上東京藝大的學生今天要飛來台北參加一個得獎音樂會的活動,但是出發前發覺樂器的按鍵有點雜音,需要緊急調整一下,問我能不能幫他找適合的樂器行幫忙維修?

訊息末尾順便把學生的臉書帳號與班機、旅館的資訊給我,本館長一看到這為N子是位正妹,當然是二話不說要接下這個任務。正要回信之際,想起來當天有音樂會,但班機卻是傍晚,無論如何是不可能自己去接正妹的飛機了。不過,F大師的忙又不能不幫,於是只好恭請日文比本館長優秀兩百倍的上樣御駕親征,幫我去接正妹,然後帶去大巨蛋對面的樂器店維修。

於是接下來的劇情完全照著預料中發展:館長我順利的聽完音樂會,上樣也順利帶著正妹去修樂器了。甚至我也跟大巨蛋對面樂器店的店長、傳說中信義之狼(誤)→信義郭富城店長說好了要一起去宵夜了。接下來又跟團員S、家長也都談好,就差敲定網紅本人的行程了。

然而,也是事出突然,網紅早已和三重奏的另外兩位團員約好去慶功,所以當初計劃的第一隻鳥和第二隻鳥就自動消失了。沒關係,網紅不認識日本來的正妹沒關係,我還是要認識啊!於是就拉著某重奏團的副團長一起前去聯誼認識新朋友,務必把其他幾隻鳥給打下來 :)

於是一行人先從音樂會現場趕回去了樂器店,這時樂器才剛剛修好。原來正妹N子的樂器已經四、五年沒大修過了,當然到處都是問題。N子說她是故意不去大修換墊子,因為怕音色跑掉...。這且不論,總之大致上是解決了緊急的問題。但最令人驚奇的,就是原本我以為互不認識的團員S和正妹N子竟然以前是同一間高中的學姐學妹,根本早就認識了!!!

世界真小,再次得到了驗證。

這不是重點(寫了這麼多都是廢話 XD),重點是最後我們還是真的去吃了宵夜,平常看起來很文靜的團員S他鄉遇學妹後話匣子也打開了,也約好了隔天大家一起去聽N子的音樂會,於是很愉快的聊到了十二點多才各自回家。真正的故事從這裡才算開始...。

隔天的音樂會前,館長、上樣、團員S、家長四人約在音樂會會場前碰面。一碰面閒聊時,家長表示,覺得本館長看起來非常像陳小春,是那種散播歡樂散播愛的性格...ㄟ,這個也扯遠了。家長說,結果前一天團員S回到學校的宿舍後,竟然還練樂器練到了三點才睡覺!因為她覺得這是她每天應盡到的義務,非練到足夠的時間才行。家長說,團員S就是這種標準的一板一眼執著日本式性格(其實據說團員S連在家裡走到沙發上坐下的步數都是仔細算過、一步不差的!)。不管怎樣,這種練習精神實在太令人佩服了。

其實,回頭仔細想想,為什麼F大師會突然打電話給我說N子發現樂器有問題呢?原來其實N子也是紮實苦練派的,臨上飛機前,也都還在練習,所以才會發現這個問題。

而且看起來原本她似乎打算在台北稍微整修一下後,再回旅館繼續閉關練習的吧?結果是樂器太久沒調整、又被我們這些看熱鬧的觀眾「帶出場」(沒禮貌),才沒練成的。但我猜她應該隔天早上一定又去拼命練習,補上進度了。正是這樣,難怪她小小年紀,就能輕輕鬆鬆演出技巧十分困難的茶花女幻想曲了。

這兩位日本小妹的故事還沒讓我感動完,隔天下午和某吹嘴製造商討論本館長新的採購計劃時,他也跟我說了一個勵志的故事。他說有個荷蘭的女演奏家非常的厲害,讓他們兩兄弟非常的佩服(這樣就知道顯然是真材實料的厲害了),這位女演奏家已經這麼厲害了,但卻還每天勤奮練個十小時(好的,我相信很多人不贊成練成這樣,而希望更有效率的練法,不過我認為這件事是見仁見智啦),因此她為了確保練習時間,外出甚至隨身帶著行動練琴室(這我第一次聽說,好想買!),一到旅館就把琴房安裝起來,然後開始練習。

本來以為知道了以上這三則勵志故事就已經非常了不起了,於是就在當天晚上的某重奏團團練後的熱炒聚餐時間聊起這些故事。聽到這些故事的團員D,接著說出了前一陣子薩克斯風大師須川展也來台灣演出的事蹟:須川先生來到台灣後,除了排練、表演、必要的應酬外,通通都在練習。好不容易在國家音樂廳的演出大獲成功後,照理說隔天可以放鬆了,所以擔任該場音樂會的工作人員就邀他一起去逛逛街,但他卻說他回去馬上又要演出,於是又把自己關在琴房繼續練了下去...。

天啊,如果到了須川大師這種年紀、這種地位,都還是這麼勤練不懈,我們還能找甚麼藉口不練習哩?一定要活到老練到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