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齊響鳴回顧之威尼斯斯樂


這是當天音樂會最大的彩蛋,也是最後的最後才準備好的安可曲。

前一篇所說,這是後來的籌備會議中才加進去的曲子,原來並不在我們演出的計畫中,甚至是在會議當天作曲家就拿出電腦來改,並且和在場的苦主(們)討論起來了。

這首大家一聽就是知道是拿威尼斯狂歡節(Carnaval of Venice)當主題進行變奏的樂曲,其官方正式曲名為「威尼斯斯樂/Encore Venice」,然後一看到這個曲名,馬上應該就可以聯想到作曲者一定就是巴迪重奏團的駐團作曲家楊元碩先生。就連內容也都是集各家大成(笑)、算是一種古典音樂口水歌的楊氏風格,是一首非常有趣,但很需要練一下的曲子。(到了音樂會的最後階段,各苦主=獨奏家們幾乎都在練這一首,其煩人困難程度可見一般)。

說它是口水歌,是因為其中包含了小號捧油們最熟悉的安邦(Jean Baptiste Arban)、單簧管的尚賞(Paul Jeanjean)吉昂培里(Alamiro Giampieri)卡伐里尼(Ernesto Cavallini)四種版本威尼斯狂歡節變奏曲中的片段組合而成,各個間奏則是穿插了威尼斯狂歡節的主題旋律、義大利拿坡里地區民謠(Funiculì, Funiculà)、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等等與義大利相關的作品片段。

樂曲結構上開頭就是有點類似小號名曲拿坡里變奏曲的序奏,但旋律出現的卻是威尼斯狂歡節的主題,然後由第一位降B調單簧管獨奏者(音樂會上是由作曲家本人演奏)演奏出深受馬莎利斯(Wynton Marsalis)影響的華麗裝飾奏(事實上整首曲子都深受馬莎利斯的這張威尼斯狂歡節之影響 XD),接下來則由伴奏樂團接手演奏出拿坡里塔朗泰拉舞曲(Tarantella)旋律後,換由下一位降B調單簧管獨奏者接手獨奏。這一段獨奏則是取自安邦威尼斯狂歡節變奏曲的第二變奏,原本同樣是給楊元碩先生自己繼續秀下去,後來轉給我們有點擔心造成胎兒負擔而不敢給她太多表現機會的地表最強學霸孕婦楊曼君女士來表演,實際排練後,發覺我們的擔心完全是多餘的,這段安邦的變奏對她根本就是小菜一碟。

強大孕婦演奏完後,由伴奏樂團演奏出羅西尼威廉泰爾序曲的末段信號曲變形而成的過場樂句,經過這一段的轉調後,則是下一位苦主...巴賽管獨奏家黃詩萍老師演奏出尚賞版威尼斯狂歡節變奏曲的第一變奏,這一段除了手要動得快以外,音域還很高,有一種獨奏家似乎得罪了作曲家的感覺。

在巴賽管揮汗如雨後,終於讓伴奏樂團演奏出最有名的拿波里民謠、也是小號的拿波里變奏曲的主題「Funiculì, Funiculà」。在這一段間奏結束後,則是輪到了低音單簧管當主角,演奏安邦版威尼斯狂歡節最後一個變奏改編版。這一段也讓安排分部的團長我本人與副團長兩人非常煩惱。最早就是想安排給我們勞苦功高、似乎很多年沒拿過降B調吹樂團的摩托羊(?)大姐頭工具人陳雅馨來吹奏,但中間因為大姊頭忙於生計得四處尬團沒辦法排練,又轉給了本場音樂會既吹降E/D調、又吹Bass協奏曲的傲嬌男紙王冠傑王子來演奏,最後我們發現大姊頭一次試譜就可以搞定,於是又還給大姐頭吹這段又快、又句子長到累死人不償命的變奏。

接下來是超級像Donald Hunsberger替馬沙利斯與伊士曼管樂團合作演出而改編的威尼斯狂歡節變奏曲的過場,然後伴奏樂團再把獨奏權交給型男高老師、使用降E調單簧管吹奏出卡伐里尼(Ernesto Cavallini)版的威尼斯狂歡節變奏曲的第三變奏。其實我們的駐團編曲家最先是沒有寫這一段的,我就進了讒言說:既然降B調、巴賽管、低音單簧管都有獨奏,怎麼可以獨漏降E調?從善如流的楊大師就在我的威脅利誘下加入了這一段,而使曲子長度從原本的約四分出頭,膨脹到了五分鐘。其實原本高老師就曾在巴迪單簧管重奏團的伴奏下演出過卡伐利尼版的全曲(我們也剛好就是拿這個錄音去申請國家音樂廳的演出,算起來也是非常有緣份哩~),演奏起來自然是駕輕就熟。

降E調單簧管的獨奏結束後,僅僅經過一個小節的過門,就進入了仙女用降B調演奏的最終變奏。其實這個變奏的前半段是吉昂培里(Alamiro Giampieri)版的最終變奏,後半段也是尚賞版的最終變奏,只不過我們的編曲家似乎注意到這整首曲子的變奏完全沒有轉入過小調,所以又把尚賞變奏的前半改成小調,後半段才又改回成大調,算是一個多重變化的組合拳。

在這個變奏結束後,則是由全部低音聲部演奏類似Dixieland Band的低音節奏襯托所有高音聲部的主題再現,到了最後四小節,作曲者留下一個七和弦的延長記號,讓所有的獨奏者一起演出一個類似交響協奏曲(Symphony Concertante)風格的裝飾奏,才結束全曲。

說是這樣,一如楊大師的其他作品一樣,這個裝飾奏的部份是沒有寫出來,打算任由獨奏者們自由發揮(Ad lib.)的。如果是一個人獨奏也就算了,但這次是五個人一起演奏,所以就由同樣是編曲高手的高老師來寫這個長達一分鐘以上的大規模裝飾奏:前半段是由兩個低音聲部演奏分解和弦替高音聲部吹奏威尼斯狂歡節主題伴奏,中間再轉成類似威廉泰爾信號曲的變形,讓地表最強學霸孕婦演奏出類似同樣來自義大利的弄臣幻想曲裝飾奏樂句,最後依慣例導入顫音而結束這個齊奏裝飾奏,而結束全曲。

整首曲子的風貌大致如以下影片所示(無結尾裝飾奏):





是不是很精彩?但這個最終裝飾奏是直到高老師去衛武營集訓時才寫出來,此刻距離演出只剩不到一週了,而正式和全樂團一起合奏,已經是演出前一天了。但是幾乎是一次就成功,證明各位獨奏者的功力深厚。特別是我們的孕婦演奏家楊曼君女士的技巧既快且穩,幾乎讓她演整首弄臣變奏曲也沒有問題。以下且讓我們一起來聽聽看他們第一次合作這個裝飾奏的精彩實況:





如果各位看了這篇介紹後,對這首曲子很有興趣,也想演看看的話,請直接和楊元碩老師連絡購買喔。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