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日 星期二

[連載]天棋的世界(56)



(56)氣勢的辨認


天碁意外救助的年輕僧人,竟然是後來在御城碁中達成連勝十九局未嘗敗績紀錄的本因坊家繼承人的秀策!

以現在來比喻,就好像剛成為職業將棋棋士後在正式比賽中不曾輸過、創下連勝紀錄、成為大眾話題的藤井聰太四段一樣。但秀策的時代,並沒有電視、報紙。所以就算大家聽過秀策的大名,看到本人的臉,也未必認識,而只會當作他是普通人了。

但是,強者會自然而然「散發出來的氣勢」到底是甚麼呢?

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體驗過這種強者散發出來的氣勢呢?

這種氣勢可以說是在緊張感中也有和藹,有點像是井井有條的氣息吧...。

也可以說這是為了追求極致的真理的人所佈下的緊繃空間。也有點像是一種沒有多餘的動作、讓人感受到美感的東西。

但是這種氣勢到底會不會讓人注意到呢?

其實這往往也要看感受者的實力程度。

好比說,故事中的岩信方丈就能感受到這個「坐在棋盤對面的年輕僧人」絕對不是普通人。

然後他又在對方落子的瞬間感受到了一種「壓迫感」。

而天碁也能在進入對局室之前,就感受到這個年輕僧人的「氣勢」。

但不論是岩信或天碁雖然能從對方的運子感受到氣勢,但還是不知道秀策的真正身分。

話又說回來,隱藏自己實力,故意讓自己持黑的「狀況」,其實我也曾經遇到過。

這是發生在倫敦圍棋中心(1970年代)在岩本薰九段的奔走下,成為第一個圍棋俱樂部而開幕之時的事。

當時我就在那裏等朋友時,有位英國的棋迷問我「Do you play go」?

也剛好當時在中心下棋的其他英國棋友通通一言不發。我就突然想惡作劇起來,於是回答:「Yes, and how strong are you?」,對方說:「I'm 1 dan(初段)」。

為了能讓自己持黑,我接著回答:「I'm 1kyu(一級)」,於是我就拿起黑子先下了。

大約十分鐘後,朋友終於到了圍棋俱樂部,看到了這個場景就問:「Hi, Chizu(千壽), why are you taking black」?這一瞬間,其他在現場默默下棋的棋友們紛紛大爆笑起來。

也是在這一瞬間,我才明白這種在「大功告成」前會默默觀望的「英國人氣質」啊。

會有這樣的經驗,不知道是我的氣勢不足?還是對手的認識不足呢?總之是個愉快的回憶。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