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8日 星期一

開箱文(76) - 凶器實戰篇


[凶器實戰篇]

前一篇所述,新買的小玩具「響木箱」其實是要使用於前端不是橡膠頭的尖頭低音樂器腳架(End pin),所以上次開箱時不管試的多開心,通通都是心理作用而已(默)。

所以真的要知道這個小東西的威力,還是得遵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名言,找一個正確的腳架才行。正當打算再度上網尋找看看有沒有這樣的腳架時,突然想起來當初在購買倍中音單簧管時追加購買的腳架似乎可以將前端的橡膠頭拆掉,果真如此的話,那就不用特別買一根新的腳架了。

不過,這根腳架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換到了後面購買的S牌巴塞管上使用,而目前S牌巴塞管又因為齊響鳴音樂會演出的關係,外借給某重奏團的團員使用。所以趁著某重奏團練習的時間,確認了一下這根腳架的橡膠頭是否真的是可以拆下的,答案當然是肯定的(如下圖),於是我就帶著這根珍貴的腳架回家重新測試囉。

你砍砍,拆掉橡膠頭,它就變成前端尖尖的凶器囉!
(順便請大家多多支持齊響鳴音樂會喔)

既然道具到齊,當然馬上就來測試看看囉。

用來測試的樂器配備幾乎與上次相同:

Y牌622低音單簧管、B46吹嘴、L牌合成簧片3號、V牌傳統式金屬束圈。

這是對照組,就是把橡膠頭裝在腳架上,沒有「響木箱」的狀況,換句話說,就是一般的腳架使用狀況。

然後將腳架上的橡膠頭拆掉,露出尖銳的「凶器」部分

實際套在「響木箱」上的樣子

這是稍微打閃光下拍出來的樣子,比較容易看出金屬尖端插在響木箱上凹槽的樣子

實際的錄音如下。這次為了做出更容易比較的結果,定性上盡量都吹一樣的東西---單純吹C大調(實音降B大調)的琶音。話說如此,裝上響木箱後,忍不住多吹了兩句(笑)






不知各位觀眾聽了感想如何?

我覺得這次真的不是心理作用而已了,而是真的有音色差異出來了。
單純比較音量的話,有響木箱與沒有響木箱還是有點微妙的2dB差距(80dB:82dB),但至少已經超過量測誤差,證明有這個東西時,音量還是有稍稍稍稍變大一點點的。

更重要的是,音色的變化非常明顯。原本沒使用響木箱時,聲音稍微比較鬆軟(散?),加上這東西後,聲音比較集中(但也比較直一點),而且感覺全音域的泛音都變多了(高音更明顯,所以感覺高音更好吹),相對來說,聲音的確可能傳的比較遠,這才是它真正的功效。

有興趣的人,不妨也買一個來試試看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