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0日 星期六

[連載]天棋的世界(68)



(68) 來自亞洲以外的世界霸主

在俄羅斯舉行的足球世界盃(2018年)每天都非常熱鬧。因為比賽是四年舉辦一次,所以我也有拚著睡不飽的覺悟來觀賽。

這一屆因為義大利或荷蘭等傳統強隊都在預賽就出局,讓這次比賽的小組複賽也持續著難以預料的混亂狀況。雖然到最後的淘汰賽為止還無法斷定結果,但怎麼看都像是這屆的各隊實力比以往更加接近。對於已經巨大商業化的足球界來說,隨著國際交流與技術分析的進步,其結果就是大家的實力都在伯仲之間了。

這樣的趨勢,如果套在圍棋界上來模擬看看的話,又會如何呢?

(1)向圍棋AI學習

世界各地的圍棋棋士今後都會向圍棋AI學習,使得世界各國的圍棋實力變得伯仲之間。

(2)來自亞洲以外的世界圍棋冠軍誕生

接下來會出現超過長年領導、支撐圍棋界的中韓日台的新興國家。恐怕很快就會出現世界大賽中讓大家「啊?」大喊一聲的國家的棋手贏得冠軍了。

在圍棋AI超越人類的現在,使用圍棋AI可以讓即便沒有職業棋士制度的國家也能培養出棋力高強的棋士。只不過,這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達成?如果現在5、6歲的小朋友們開始把圍棋AI當作老師開始持續學棋的話,十年後應該會變得非常強吧。對於完全沒有圍棋基礎的國家,可能就會需要更多一點的時間了。所以我猜大約還需要兩、三個世代才看得到這樣的情形。

而我還推測在15年後,將會成立比現在更加大規模的職業棋士級世界大賽,大約三十年後就會出現大家無法預測國家的世界冠軍了。

到現在,日本仍是把圍棋當作幾百年的重要文化來向世界各地推廣。我自己的夢想也是希望能將圍棋推展到世界各地,因此傾盡全力進行圍棋普及教育;也因此我每天都在衷心期盼職業級的世界圍棋大賽能出現亞洲各國以外的世界冠軍。

回到劇情上,以天碁的棋力來說,要在終局前就算出自己會贏是理所當然之事,更不用說贏幾目也都能算的清清楚楚才對。

其實我在世界各地教棋時,覺得最頭痛的就是學生在炫耀「我昨天輸20目,今天只輸13目,算是今天比昨天進步不少」的問題。這很明顯是搞錯了圍棋的特質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