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7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58)


(58)想要傳遞給後進之事

今年出現了關東.東北.北海道一直猛下雨的夏天。

其實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出現了這種集中豪雨的異常氣象現象,也造成了我們生活上很多的困惱。

大約35年前,我就看到了「人類再這樣下去只注重自己的方便而持續破壞自然的話,地球上的森林區域會變少、海洋汙染會擴大,而變成了無法回復的狀態。五十年後地球可能會變成很糟的狀態」的報導,自從那之後,我就認真的關心環境的變化狀況。

我們因為一直被「要促進全世界經濟發展」的符咒給束縛著而一直破壞世界各地的環境,這種明明看到卻裝作沒看的現實持續到今天,就不知道誰能停止這種一直惡化的趨勢了?

將這樣的現實類比到棋盤上的話,就有點像是完全不管大局上的形勢判斷,一直花費精力在沒必要的戰鬥上,看起來就像是在浪費自己的思考時限而已。

所以我們這些大人的責任,就是要維護下世代的人可以健全、自由地活用各種可能性與讓他們可以活躍的場所(地球)。這是非常重要且必須的事情。

圍棋在三~六世紀從中國大陸傳到日本以來,是以「一種文化」的方式,仔細且非常重視地一脈相承發展下來。

特別是在戰國時代結束進入江戶時代時,還建立了職業棋士制度,正式形成了「日本的圍棋界」。

在這個時代最開始的本因坊算砂是和織田信長、豐臣秀吉、德川家康等當時大權在握的霸主關係良好,創造了可以培育出相當於太平盛世中不可欠缺的文化承擔者的職業棋士之家元(門派)制度基礎。這樣也確立了圍棋在文化藝術上的地位。

光是在縱橫十九條線交錯的棋盤上交互擺上黑白棋子,就會讓人想去探究到底當初是誰發明了這種能夠如此複雜且理論性的遊戲啊!

這次的天棋的劇情,也是在介紹年輕的本因坊秀策正透過圍棋告訴天碁「圍棋的精神=棋道」這件事。

他就是著眼於天碁的將來,而在棋盤上告訴他圍棋的深奧與謙虛。

或者是說下棋的前輩不是直接用言語,而是在棋盤上糾正不對之處,將正道告訴下棋的後輩。

我們這些下棋的人要把從棋盤上學到的大局觀與理論上沒有多餘累贅的動作,用純潔的心情承受下來,並且找尋機會傳遞給下一代。我相信這一定會是雖然為時略晚但是善待地球的行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