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連載]天棋的世界(62)


(62) 可能性

新年開始下棋的緊張感是非常好的東西。

如果問:「今年打算下出怎樣內容的棋?」的話,通常也會聽到以下的回答:

「希望能下出進步到連棋敵都會大吃一驚的程度」。

對於業餘高段的朋友來說,想要進步到明顯可以看的出來的程度其實是有點難;但對於級位棋友、低段棋友而言,只要能掌握住一些要點,就很有可能突然開竅而快速進步。

因此這次這篇與其來介紹「進步方法」,不如來談談利用圍棋AI來欣賞各種下法的有趣之處。

也就是把圍棋AI當作像是辭典一樣的工具書來使用,看看AI是怎麼分析一局棋來欣賞棋譜的方法。

去年年底(2017年),開發出阿發夠的Deep Mind公司發表了一項稱為「AlphaGo Teach」的工具。

這個工具,會把每一手棋的勝率表示出來。會句話說,每下一手棋,就會顯示出在下下一手時以黑棋的角度來看的勝率。

比如說,黑棋第一手下在星位的勝率是47.1%,接著白棋第二手下在天元時,黑棋的勝率就變成了53.9%。由於這個工具是設定黑棋需要貼七目半,所以第一手棋的勝率就可以看到白棋比較有利的資訊出來。雖說黑棋第一手即便下在星位勝率也已經低於五成,但白棋第二手下在天元時,黑棋的勝率一下子就多了6.8%到了扳回劣勢的53.9%。

像這樣,即便是宛如等比級數增加出來的各式下法,也可以利用勝率變化的方式來欣賞棋譜了。

不過,很可惜的是,這個工具中出現的每一種棋譜大概都只有25手棋左右而已。

就算是這樣,我們還是可以從這個工具中窺見世界最強的圍棋AI對於佈局的想法。

想到「阿發夠教學工具中的佈局圖如果讓AI繼續下下去的話,會變得怎樣?」時,突然發現可以利用導入了日本最強圍程式DZG的「天頂的圍棋7」來繼續下下去。

接下來就可以讓這兩種圍棋AI聯手來製作棋譜。就有點像是現代使用合成器來作曲一樣的意思。

我小的時候擺江戶時代的本因坊秀策、秀和以及當代的吳清源、坂田榮男、高川格老師們的棋譜來學習是理所當然之事,但近年來大家都是緊追著中國或韓國棋士的棋譜來擺,才是主流的學習方式。

這個趨勢到了去年就變成了全世界的職業棋士都會開始擺AI的棋譜,將其中的手法加入自己的下法之中。

可以說,從今開始大家在擺人類的棋譜前,恐怕都是先去學AI的下法吧?

這樣的話,幾年之後可能會出現能充分善用AI分析學習、而變成壓倒性的超級強手吧。

今年看起來會是一個出現盤上革命的新年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