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5日 星期五

新星?大谷翔平



===

大谷翔平(1994年7月5日出生)是北海道日本火腿鬥士隊所屬的職棒選手(負責投手、外野手)。

他是職棒世界中非常罕見的投手兼打者的「兩棲動物(二刀流)」,因此受到相當大的注目。

大谷翔平是岩手縣水澤市(現在改稱奧州市)人,父親曾經是企業棒球隊的球員,而母親則是羽毛球選手,可說是運動世家。至於「翔平」這個名字,則是他父親從曾在奧州平泉活躍過的源義經得到的靈感,而從義經戰鬥時飛「翔」起來的模樣,加上「平」泉,所構成的名字。

他小學三年級時就參加少棒聯盟而開始打棒球,並且曾打到過全日本少棒大賽;中學時代則是繼續打青少棒聯盟,也參加了全日本青少棒大賽。

小的時候因為很崇拜菊池雄星(現西武獅隊投手),所高中也跑去念菊池的母校花卷東高校。他為此立下了「拿下日本第一」、「打破日本人最快球速時速163公里的紀錄」、「成為選秀會上超越菊池雄星受到八個球團第一順位指名的球員」的三大目標。加入高中棒球隊後,由於教練佐佐木洋覺得他的骨骼還在發育中,所以採取慢慢成長培育的策略,到高一夏天為止讓他擔任野手。到了高一春(日本學制是四月開學,所以春季是高一後期)則是以第四棒右外野手的腳色在正式比賽中出賽。到了秋天則成為球隊的王牌投手,創下最快147公里的球速。到了高二春,又投出了151公里的球速。在夏季甲子園大賽第一戰中,因為受傷的關係,所以先以右外野手登場,但卻從第四局出場投球,還創下了與田中將大並列高二生最快球速的150公里紀錄(當時)。之後,為了專心養傷,只以打者身分出賽。到了高三春季選拔賽的第一戰,再度以投手出賽,本身雖打出了全壘打,但卻也對對手投出11四死球、失九分的慘烈結果而大敗。在高三夏天的岩手縣選拔賽準決賽中,投出了日本業餘棒球史上首次出現的最快球速160公里紀錄!然而,接下來的決賽中因為被對手盛岡大附屬高中打出了一個疑似界外球的全壘打而接連倒楣痛失五分輸球,而沒辦法參加高三的夏季甲子園大賽。他在甲子園的總共成績是:出賽14局、防禦率3.77、16次三振;以野手身份出賽兩場,打擊率0.333、一支全壘打。

當年九月他又入選世界青棒錦標賽日本代表隊,主要是以第四棒指定打者的身分出賽。但在最後的對韓國第五名順位賽中擔任先發投手,主投七局失兩分、12三振、最快球速155公里,內容很不錯,卻還是成為敗戰投手。(註:這一年度中華隊拿到第三名)

在2012年的日本職棒選秀會議上,受到不只是日本職棒球團、甚至大聯盟球團的注目。他自己一開始是說加入日本職棒或大聯盟的機率是一半一半,但和道奇隊、遊騎兵隊、紅襪隊等大聯盟球隊面談過後,決定要挑戰大聯盟。然而在10月23日北海道火腿鬥士隊的總經理山田正雄先生仍然強行指名大谷為第一順位。大谷在受到這樣的指名後,雖仍表明想要加入大聯盟,但經過多次道德勸說(做了三十頁的報告指出高中畢業生加入大聯盟球隊在小聯盟受訓的艱辛....)、以及提供與達比修同樣背號11號、讓他可以同時發展投手/野手等條件下,大谷終於乖乖就範加入火腿隊。

加入職棒後,大谷也真的進行了投手與野手的併行訓練計畫。在熱身賽中也同時以投手、右外野手、指定打者等身分出賽。在2013年3月17日的熱身賽中對中日隊打出了職棒的第一支全壘打、並且在3月21日對樂天金鷹隊的熱身賽中,先以投手先發、然後再站上打擊區打擊、最後以右外野手完成比賽,達成了「投打兩棲(二刀流)」的處女秀。

正式球季開始後,他也直接以投手的身分登錄並同時擔任打擊的工作。這一年的開幕戰(對西武),他是以先發第八棒右外野手出賽,成為2011年歐力士的駿太以來第二位高中畢業馬上成為先發野手的球員。對火腿本身來說,這是1959年的張本勳以來的第二外先發高中畢業生野手。這場開幕賽中他表現不錯,打出二安打一打點,並且接受賽後英雄專訪。這個高中畢業生開幕戰打出二安打的紀錄,是1960年的矢之輔國清以來的第二人。後來卻表現不太理想,而且又受傷,一度下放二軍調整。直到5月4日才重回一軍。到了5月6日,首次以第一棒出賽,到了5月23日對養樂多隊之戰,首次以先發投手出賽(職棒初先發、初登板),結果先發五局、失兩分、無勝負,但卻投出了新人投手最速球速的157公里紀錄。這場比賽為了宣傳,現場甚至發放了透明檔案夾裝的二刀流觀戰證明書。到了6月1日對中日隊的比賽中,五局先發失三分的成績,終於獲得職棒初勝投。6月15日的對廣島鯉魚隊之戰,創下1993年的松井秀喜後,二十年來首次的高中畢業生球員擔任先發第三棒的紀錄。同樣在6月18日的對廣島戰中,因為中央聯盟是無指定打者制,所以當天他是以第五棒投手的身分出戰。這是從1963年的梶本隆夫後,五十年來首次以投手擔任中心打者(3~5棒)的紀錄。在這場比賽中,雖然他只投了四局掉三分被換下來,但仍然繼續擔任右外野手,貢獻了一安打一打點,這一打點甚至還是勝利打點。7月10日對樂天戰中,他又打出了職棒正式比賽的第一支全壘打。於是他又達成了高中畢業球員在新人球季中就拿到第一場勝投與第一支全壘打的紀錄,這是1967年的江夏豐以來,睽違46年來的創舉。隔天在賽前練習中受傷而中斷出賽,但在三日後以代打身分登場,打出了自己的新人球季第二號全壘打與第一支代打全壘打。2013年的明星賽中,他也高票入選。在明星賽第一戰的第五局出場投球一局,被打兩支安打無失分、並且投出了最快157公里球速的紀錄。退下投手丘後,仍然擔任左外野手,但二兩打席無安打。明星賽第二戰中,他被指定為第一棒,這是日本職棒史上首位在明星賽中被指名第一棒的高中畢業選手。這一戰第一打席很爭氣地打出了他的明星賽第一支安打。到了第三戰,他又成為了1993年的清原和博以來,第二位在明星賽中打出打點的高中畢業選手。在8月9日對羅德隊的第六局,他首度以中繼投手出賽。當月的18日對軟銀鷹之戰,他以第五棒右外野手先發,到了第八局再度以中繼投手的身分登上投手丘,結果投一局無失分。

到了今年(2014年),他首次以投手的身分和自己的偶像兼學長菊池雄星進行投手大戰,結果他創下了自己首次在職棒中有二位數三振的紀錄(剛好十次),拿到了2014年的初勝。

[特徵]

他是近代棒球非常罕見的投打兩棲選手(二刀流)。出賽的形式非常多樣化,計有以下四種:(1)以先發投手身分單獨出賽、(2)以先發右外野手單獨出賽、(3)以前段班打順的投手出賽,然後投完設定局數後改任右外野手繼續比賽、(4)以及以先發野手出賽,到了後半段轉任中繼投手出賽。

就投手這個腳色來說,從高中開始就被人稱為「陸奧的達比修」(岩手縣是古代的陸奧國),由於高達193公分的身材,讓他具有平均149公里、最快160公里(加入職棒後最快157公里)的直球球速。另外還有當作「煞車」效果的滑球、100公里上下的曲球、偶而還會搭配卡特球(切球)與變速球。加入職棒後,則學會了直球與指叉球交錯配球的投球方式。但他在高中時代就有控球(投球姿勢不穩)與體力的問題。特別是高中階段雖然總計投出了145次三振,卻也有61次的四死球,加入職棒後也有高達4.82的四壞球率。

作為野手,具有在高中時代總共打了56支全壘打的長打力,也有跑到一壘只要4.1秒的快腿,並且有很好的臂力。所以當時就被職棒球探評為「是高橋由伸型的選手,而且是有機會奪取打擊三冠王的本錢」、「自松井秀喜以來的長距離打者」。

[人物特質]

喜歡的選手是達比修。

雖然在高中時代就以野手獲得高評價,但他自己還是比較堅持往投手方向發展,並且還訂下了要當獲得世界第一投手的目標,早早就希望往大聯盟發展。對於大聯盟的看法是:「就算我先打日本職棒,但還是希望在體力最高峰的25歲左右去打大聯盟」、「我希望當上首位入選大聯盟名人堂的選手。但要進入大聯盟名人堂,則最少需要在大聯盟打上十五年球,因此接近30歲才挑戰大聯盟可能會太晚」。

[成績]

2013年

投手

出賽13場、11場先發、3勝0敗、61.2局、被打57安打、4全壘打、41四死球、46三振、30失分、責失29、防禦率4.23。

打者
出賽77場、204打席、189打數、14得分、45安打(二壘打15、三壘打1、全壘打3)、20打點、4盜壘、13四死球、64三振、打擊率0.2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