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謝依旻第十七期女流棋聖衛冕專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4年4月號

謝依旻 身段柔軟地衛冕成功

彩頁照片---橘黃色非洲菊的花語是「冒險心」。
(譯者註:看起來超像向日葵的,害我嚇了一跳,以為謝正妹有未卜先知的超能力說...)

記者:
恭喜您衛冕DOCOMO盃女流棋聖戰。這次的攝影採訪,考慮到謝小姐的形象,所以特別準備了流行式的攝影棚。

謝依旻女流棋聖(以下簡稱謝):
多謝。這次用以往不同的感覺來拍照,讓我很開心。甚至還準備了一朵非洲菊,讓我特別高興。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而常常收到花,我就放在家中擺設起來。只要擺了花,家中的氣氛就會改變,心情也會華麗繽紛起來。


非洲菊(網路搜尋照片)

記者:
橘色的非洲菊(譯註:就像上面那張一樣)的花語,聽說是「冒險心」喔。

謝:
是嗎?其實我也覺得人生只有一次,所以希望進行各式各樣的挑戰。

記者:
您從去年年底的女流本因坊戰到年初的女流棋聖戰,然後要和加藤啟子六段下女留名人戰,好像一直在下頭銜賽呢。

謝:
去年在女流本因坊戰中失掉了頭銜,接著又馬上要下女流棋聖戰,壓力真的很大。內容上雖然也有很多需要反省的地方,但最後獲得了好結果而讓心情比較放鬆。雖然我也覺得結果不能代表一切,但還是希望能贏棋啊。以前我第一次下女流名人三局挑戰賽的對戰對手就是加藤姊。當時兩盤都以半目之差獲勝。而這兩盤都是逆轉獲勝的棋,就是想盡辦法才贏下來的。然而,隨後下的女流最強戰三局賽中卻遭到了二連敗,而且這兩盤又都是一路輸到底。從那時起我就在挑戰賽與世界賽中獲得了許多經驗,而在精神方面有稍許的成長。因此隔了這麼久後又能和加藤姊對局,讓我非常期待。我會努力去下。

失去自信之時,也是面對自己弱點的好機會

記者:
您去年的成績16勝18敗,是首次敗多勝少的紀錄呢。

謝:
去年從五月左右開始連敗,對局數也跟著變少,因而持續著精神上很嚴峻的狀態。在世界賽中也是早早被淘汰出局。雖然我的棋力就還是不夠強的程度,但精神面上也還很弱,所以一度對自己的棋失去自信了。

記者:
這真不像謝小姐的表現呢。

謝:
真的是一旦贏不下來就會失去自信呢。在這樣的狀態下來面對女流本因坊挑戰賽,在第二局雖然勉強獲勝,但內容卻也是很糟糕。不過,在被追到背水之戰的第四局中獲勝後,就稍稍找回了一點自信。第五局雖然還是輸掉,但我下了自己想下的棋,算是下出很符合自己風格的棋。只不過輸掉還是很不甘心啦....。

記者:
但是算是走出了精神上的低潮呢。

謝:
是的。這讓我對於自己以及自己的棋都能誠實地去面對。會輸掉就是自己實力不夠。總算就是在心情上找到了轉換點。

記者:
不過您在年末以及今年年初分別上了TBS的「情熱大陸」與東京電視台的「戰士的逸品」兩個節目。反響如何呢?

謝:
是的,反響還滿大的。好比說,我走進大阪某家店時,店員也會特別跟我說:我有看你的節目喔。能讓不會下圍棋的人認識圍棋的事,讓我非常高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