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3日 星期三

喜多文子入選日本棋院圍棋殿堂


===

文:伊藤眾生

過去曾經有位以職業棋士的身分活躍於棋壇、培育了許多弟子、並且致力於創立日本棋院的女性,她就是被稱為「圍棋界之母」的喜多文子名譽八段(1875~1950)。這次她又成為了首次入選「圍棋殿堂」的女性,和江戶時代的著名棋士一起在歷史上並列留名。


Kita1.png

喜多文子名譽八段


在本月(4月)1日,在日本棋院招開的表揚式中,重新介紹了喜多女士過去的功績。在該院地下一樓的圍棋殿堂資料館中,和過去被選入殿堂的15人一樣,也揭示著有她容貌浮雕的銅牌與寫上過去功績的銘版。



kita2.png

日本棋院地下一樓的圍棋殿堂的銅板浮雕

[砍下五位男性]

喜多女士是從明治末期到大正、昭和時代活躍的棋士。她在十五歲左右升上初段(據說一開始學棋時,喜多文子和一般男性一樣是剃著光頭、做男性打扮呢),但後來因為結婚的關係,從二十歲開始到三十歲出頭的十數年間曾遠離過圍棋界一陣子。她的丈夫是能樂師、第十四世的喜多六平太。所以她也和後來獲頒文化勳章、成為人間國寶的六平太一起努力的振興喜多流。(當時來流傳著住在喜多家學藝的年輕能樂師們,知道老師夫人是圍棋高手,竟然不敢下圍棋,而只好狂下將棋的軼事)

在她回到棋界後,在刊載於報紙(時事新報)上的擂台賽(但是依照段位基準決定對局局差的比賽)中連續將以本因坊秀哉為首的五位男性棋士而成為一大話題。喜多女士最後的徒弟杉內壽子八段說:「這次的活躍據說被稱道為『讓男子大驚失色』呢」。而喜多女士也成為首位升上職業五段的女性(其實她也是首位女性四段棋士)。

在那個女性職業棋士幾乎一隻手就能數完的時代下,喜多女士培育了許多的女性弟子。除了杉內壽子外,還有伊藤友惠七段、大山壽子六段(皆已過世)等人。杉內八段說:「老師為了大家做出了嚴厲的勝負世界中能和男性平起平坐對戰的最好示範。老師特別盡力於女性學棋的普及活動,所以現在女性棋士的人數與實力也都有了十足的進步。如果老師還在世能看到現在這樣的景象,一定也會相當驚訝吧。」

喜多女士的影響並不止於女性而已。她的徒弟、伊藤友惠門下的其中之一是安藤武夫七段(75歲,已退休),而安藤武夫的門下,則有依田紀基九段(48歲)、趙善津九段(44歲)等,等於是建立了和現代第一流棋士相關的偉大家譜。圍棋殿堂的選考委員之一的直木賞作家三好徹先生說:「喜多女士在當時的女性中算是具有出類拔萃的實力。不僅如此,她所培育出來的徒弟又培育了更多的弟子,就像是建了一座大山脈一樣。所以她成為首位入選圍棋殿堂的女性是實至名歸」。(其實喜多女士在第三屆就曾被提名,但落選)

[為棋院創設而盡力]

喜多女士對日本棋院的創設也留下了很大的功績。1923年,在遭受關東大地震的打擊中提升了圍棋界組成一個統一組織的機運。在當時互相對立的三派(中央棋院=本因坊派、方圓社與稗聖會)間居中協調奔走的重要角色正是喜多女士。而日本棋院也在隔年的1924年創設成功,今年正好是創設九十週年。杉內八段則是代替去世的導師向大家致詞說:「我想老師應該會為在這個值得紀念的年度中入選圍棋殿堂而感到高興吧」。

[第一屆圍棋殿堂是德川家康]

所謂的「圍棋殿堂」,是日本棋院為了彰顯在圍棋史上大放光明的棋士或為了圍棋發爭普及盡力的功勞者,而在2004年新創設的。之後,每年都會召開選考會。喜多文子女士就是在去年的第十屆表彰委員會中選出來的。

以第一代名人、第一世本因坊算砂為首的著名棋士,就在選考會中依序被選出來。目前入選的全部是已故棋士。過去也曾有被稱為「昭和棋聖」的吳清源九段(99歲---還差一個多月就滿百了!)以「我還在繼續圍棋研究」而辭退入選的往事。除了棋士以外,還有庇護圍棋界、建立起後來「御城碁」基礎的幕府將軍德川家康(第一屆)、被稱為催生日本棋院大家長的大倉財團的大倉喜七郎(第三屆)與促進中日圍棋交流的中國政治家陳毅(第九屆)等三人入選。

以下是歷屆圍棋殿堂的名單:

第一屆 德川家康、本因坊算砂、本因坊道策、本因坊秀策
第二屆 本因坊丈和
第三屆 本因坊秀和、大倉喜七郎
第四屆 本因坊秀甫
第五屆 本因坊秀榮
第六屆 瀨越憲作
第七屆 木谷實
第八屆 岩本薰
第九屆 安井算哲(涉川春海)、陳毅
第十屆 喜多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