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2日 星期五

阿福的簽名

大約今年五、六月左右吧?


(以前)常去的日本樂器店寄了一份音樂會的通知給我,內容大致是天下知名的柏林愛樂單簧管首席阿福(Wenzel Fuchs)要去這家位於東京鬧區的樂器店替S公司的束圈開宣傳性質的迷你音樂會。


當時我就想說:啊?難不成柏林愛樂要在疫情後重返東京了嗎?不過看不到柏林愛樂有亞洲行的訊息,看起來真的是單純阿福應S公司要求去第二故鄉(阿福夫人是日本人)表演的樣子。


沒想到時程到了七月初時,突然又接受到了這家樂器店寄來的通知:因為種種因素(日文書信愛用的寫法,說是「種種」,但就是不告訴你是甚麼原因),阿福先生的迷你音樂會因故取消了。


本來以為是他或關係人確診了,所以不得不取消日本之行。結果並非如此,他還是依舊出現在了日本。更神奇的是,在他抵達日本之後,我收到了我們台灣之光、Wi&Fi吹嘴公司的涂老闆的訊息。涂老闆表示他在七月底接著要來台北,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以幫我要到簽名,請我準備一下想要拿去簽名的東西。不過涂老闆也很好奇,不知道阿福這次來台灣是要參加甚麼活動?因為我們都沒有在台灣看到阿福要開音樂會或是大師班的資訊...。


接著到了本教主要出發去澎湖演出之前,為了搭飛機比較早起床,閒閒沒事打開了臉書,看到了TMAF(台北大師音樂節)的粉專貼出了阿福開大師班的照片,才知道:啊!!他是來台灣擔任這個音樂節的講師,而且也會在8/9的室內樂音樂會中演出舒伯特的「岩石上的牧羊人」與樸朗克的鋼琴、木管六重奏。兩首都是超級經典的作品,所以先不論能不能要到阿福的簽名,先閉著眼睛票買下去朝聖比較重要。



於是禮拜二當天我就殺去了音樂廳,第一次聽到了阿福在台灣的現場演出(以前有沒有我不清楚,印象中他都是跟著柏林愛樂來吹樂團,我自己是第一次聽他現場獨奏)。當時聽到的感覺是,音色很漂亮,但音量意外的小,我甚至覺得他可能比同樣是吹德式樂器的賴神(Karl Leister)的音量都小,因為當天有些高音甚至聽不太清楚(雖說我的位置不能算是很好也是真的)。



補充兩點:


1.當天也聽到了小提琴女神諏訪內晶子與大師林昭亮的二重奏,很有意思的是林昭亮老師的琴聲也比女神要小聲一些,不知道是不是也跟座位有關?

2.和阿福搭檔的女高音是旅美俄籍的Erika Baikoff,唱得非常好,音量也很大(聽起來比阿福大不少),只是會不會有點政治不正確啊?(笑)


其實最妙的是,不知道是同溫層的問題,還是TMAF官方的宣傳方向不太一樣?現場賣座還不錯,但我發覺單簧管圈的人幾乎都不太知道阿福來了台灣,而且還開了音樂會...。


可惜的是,當天音樂會結束之後,因為種種原因(對,不能告訴你們的「種種」),所以我也沒要到阿福的簽名。只好還是期待涂老闆的安排了。


然後又過了幾天,接到了涂老闆的通知,他和阿福約好了禮拜五(中元節!想不到阿福也知道我們東方傳統啊XD)早上要碰面,讓我把想給阿福簽名的東西準備準備。心中想到的就是我的兩把G調樂器:G調巴賽管高音G調單簧管。特別是後者,算是根據他們奧地利傳統發展出來的樂器,應該是非常適合才對。總之,先把樂器備妥,就等時間到來。


等待期間我也跟涂老闆討論了一下阿福音量偏小的事情,涂老闆不愧是情治系統出身(誤),立刻給出答案:喔,他的吹嘴開口(Tip Opening)只有0.72mm,不可能大聲啊。順便還給我看了阿福使用的簧片照片,這才讓我確定他也是標準維也納學會式的配備---很厚的簧片搭配很窄的吹嘴。對,他用的也是當初我們去測試「空他樂」時看到的七號簧片啊!


*參考以下的圖,就可以很清楚法式吹嘴、德式吹嘴與維也納式吹嘴的開口大小差異,是法式>德式>維也納式,真是非常有意思。



然後到了禮拜三晚上,涂老闆又通知阿福因為中元節要趕下去中劇院與衛武營演出,得把時間提前到禮拜四晚上用餐前---他打算從餐會前抽一點時間來和我們碰面。為了能和世界級大師見面聊是非、說八卦,要簽名,甚麼時間我都可以配合。


終於到了禮拜四晚上六點,由於判斷一個小時抵達阿福下榻的飯店是綽綽有餘,於是我又是悠閒地騎著你拜可前去赴會。沒想到尖峰時間,就算是你拜可也可能被塞車塞住,我抵達時已經遲到五分鐘,實在有點小尷尬,好在涂老闆和他們公司的研發部門已經和阿福聊天聊得很開心了,倒是沒有怎麼樣。


最有趣的是阿福一看到我身著某教團服,立刻大叫:Hey, Buddy,引來滿堂大笑,也可見他個性上滿好相處的。當然,我也和他解釋了這是我們的團服,不是路邊攤亂買的啦!


然後我就拿出了傳家之寶「G調巴賽管」出來獻寶,他一聽到G調,立刻就說:是拿來演土耳其音樂用的嗎?我當然笑說不是,因為這樂器可以延伸到最低音的C,而且主要是模仿柔音雙簧管的設計,跟土耳其民族音樂算是天差地遠。


接著,他就很調皮的,拿出這把G調巴賽管的梨形揚聲口來測試看看:



這是我第一次近聽阿福吹樂器,老實說非常震撼。音色超級漂亮、不管吹甚麼連的都很美,而且很有深度,當然在這樣的房間中是不會有音量的問題,怎麼聽都很好聽,馬上就會有那種他考進柏林愛樂一點都不僥倖的感覺。相對地,他的極弱奏吹的也非常非常好,幾乎到了十個p的程度,比蚊子叫還小聲。或者,如果你聽過某教楊左使的弱奏演奏的話,大約比那個程度還要小聲一倍!總之,非常非常厲害!!


還有一點很有意思的地方,就是他測試的過程中,雖然也會吹奏很多獨奏或管弦樂片段(從巴哈、孟德爾頌、貝多芬、韋伯、布拉姆斯、聖桑...),但卻一直出現了貝多芬的春之小提琴奏鳴曲的樂句,不知道是不是德奧都很流行吹奏這個?


然後,既然Bell試了,Barrel也應該拿來玩玩看對吧?很可惜,Barrel和他的W牌樂器管徑相差比較多,他不敢硬塞進去,也就沒有試成。


但他倒是聊到了他不久之前才去過SS那邊聊過天,老闆也給了他六顆Mopane的調音管測試,不過他說這不太符合他的風格,結果就沒有採用。這個話題並沒有聊很久,因為這次碰面的主要理由不是來看我的樂器,我只是搭順風車來要簽名而已。主要的重點還是涂老闆想跟阿福聊聊樂器和吹嘴,畢竟這才是涂老闆的本業。


首先聊的就是為何現在W牌的樂器,音色上比較憋、塞?阿福也覺得似乎是他們公司比較喜歡窄一點、亮一點的設計。雖然他自己吹的也是W牌的樂器,卻完全沒有這種問題,但是後來請他測試Wi&Fi公司研發部門擁有的比較新版的W牌樂器,他似乎也是不習慣,看起來他的W牌樂器應該是比較舊、比較接近70年代設計的版本,甚至也可能就是採用維也納管徑的設計,才會在音色上有如此巨大的差別。


*順帶一提,他這次帶來的樂器是他自己買的,並不是柏林愛樂的財產,想必也是千挑萬選之後的神器。而且他還自己魔改成喉音降A與A是有連動設計的結構,畢竟一般德式樂器這兩顆按鍵式獨立的。他笑說:不改很拐手啊。


他其實也談到了空他樂的樂器,說:空他樂的音色比較圓、很好吹沒錯,其實我也有學生買空他樂,但你想買就得先等五年、然後還要砸下很多銀兩(笑),這有點麻煩....。而且對我來說,還是W牌可以做出比較多的音色變化啦。


接著他又聊到了尼克牌的Solist這顆吹嘴,他說他很喜歡這個型號(德國也有不少人吹這個型號),而且尼克也替他改了一個版本出來,但很可惜聲音還是比較窄一些,所以希望能再找其他更好的吹嘴。他也談到了最近非常紅的Gleichweit吹嘴,但他說他不喜歡塑膠材質吹嘴的聲音就是了.....(說不定也是個偏見?)。當然,他也很擔心木製的吹嘴很容易發生變異,畢竟他使用的吹嘴又是開口比較小的設計,稍微有點尺寸偏差,就會發生很大的影響。


聊八卦的時光,總是很快過去。最後就是我們期盼已久的簽名與大合照時間。


雖然他人非常好,但我們看起來耽誤了他不少餐會的時間,所以我也不敢拿太多樂器出來(我共準備了G調巴賽管、高音G調、降A調三把樂器),只讓他簽了G調巴賽管:



是不是簽的很秀氣?WF再加上一把豎笛和日期。立刻讓這把樂器大大提升了價值啊!



照片是涂老闆幫忙拍的,相對地我也幫他們兄弟拍,一次就拍了一百張,是不是很夠義氣???(大笑)


不管怎樣,有了這次的簽名以後,我就可以抬頭挺胸的說:我不僅有阿晶(諏訪內晶子)的簽名(與海報),也有阿福的簽名囉!喔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