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德式單簧管購買導引(01) 德式單簧管主要的種類與品牌

譯自:Pipers雜誌2001年7月號Vol.239


德式單簧管購買導引


~德式、維也納式、改良貝姆式,根據目的挑選型式,再選擇吹嘴與簧片等配備組合


專訪石森管樂器老闆石森智哉


採訪:我想對德式單簧管雖然感興趣、但不知道要怎麼踏入德式單簧管世界的人應該很多吧。


石森:我們店裡也很常接到各式的詢問電話。最多的詢問,就是如果把德式的吹嘴裝在現在使用的法式單簧管上會怎麼樣?而且我們也常常接到想把德式單簧管的接頭修小(譯註:對,其實雖然感覺德式是窄管設計,但其上管的內徑設計卻是比法式大不少的14.90mm以上的尺寸,所以德式吹嘴如果要裝在法式樂器的話,必須先把吹嘴接頭或軟木修小)來裝入法式樂器的需求。但其實這樣是得不到好結果的,音準會亂七八糟、其實也得不到客戶心中想要的音色感覺。


採訪:那是否有適合法式單簧管的德式吹嘴呢?


石森:有的。在德式單簧管吹嘴市場上頗有好評的維托(Viotto)先生,就有特別設計適合法式單簧管使用的德式吹嘴,現在也大受歡迎。這個吹嘴使用德國公司的簧片,可以裝在法式的樂器上,就可以吹出很德式的音色。


採訪:這樣的設計,和普通的法式吹嘴有何不同?


石森:其開口寬度(Tip Opening)和Vandoren公司的5RV差不多,但開口長度(Facing Length)卻更長。這種吹嘴就算使用4號簧片也會覺得太薄。他所設計的吹嘴共有德式(G3)與維也納式(WR+2)兩種型式,簧片則是搭配了Steuer公司的法式切法(French Cut)簧片是最適當的。總之,最便宜、最容易取得的接近德式音色的方法,就是先使用維托先生的吹嘴。


採訪:那如果想進入下一個階段的話,就是要換樂器了吧?不過要更換成使用德式的指法,可視需要勇氣的。


石森:到了這邊開始猶豫的人,可是非常多的呢。這時候,我都會建議:「總之,請先來我們店裡試吹看看再說吧」。我們這邊會準備吹嘴、簧片等基本的配備,然後再請客人試吹。一開始就要習慣德式單簧管是有點辛苦,但如果能發出聲音,我們會順便教客人簡單的德式指法,然後再讓客人試下去。這樣大部分的客人就能判斷出自己是不是有更接近德式音色的感覺。對於職業演奏家們來說,重新改學德式指法可能會影響到工作,就會有比較多人改為嘗試改良貝姆式(Reform Boehm System)的樂器;對於業餘愛好者來說,自己對德式音色的憧憬最重要,直接換成德式樂器的人就比較多了。似乎反而是德式單簧管的交錯式指法(Cross Fingering)的音色對他們來說更有魅力。


採訪:說到德式的樂器,貴公司推薦的分別是Wurlitzer、Hammerschmidt、Schwenk Seggelke(以下簡稱SS)與Yamaha等四個品牌,是否可以簡單說明一下這四個品牌樂器的特色?


石森:Wurlitzer這個品牌,幾乎所有德國的管弦樂團的團員都是使用他們的樂器,可以說是德國傳統的名器。至於Hammerschmidt,則是維也納愛樂長年喜愛的品牌,但他們的樂器在按鍵系統和內徑設計上和傳統的德式樂器上還是有些小差異。至於SS則是現在德國最受注目的新興品牌,而它又是和Wurlitzer有很大不同的設計。至於Yamaha的生產品質非常好,其德式學生級樂器,在入門者之間大受好評。這四家公司都也有出改良貝姆式的樂器。


採訪:很多人喜歡的是類似維也納愛樂的單簧管音色、好比說Alfred Prinz(前維也納愛樂首席)的聲音,但是一提到德式單簧管,卻會誤認都是Wurlitzer公司的產品?


石森:是。其實我們常常會請客人形容他們喜歡的音色,卻發現他們並不知道其中的差別。通常所謂「厚重而圓的德式音色」,往往是維也納的Hammerschmidt比Wurlitzer更容易吹出來。而通常被認為是德式音色代表典型的萊斯特(Karl Leister)先生的軟綿綿圓融音色,搞不好拿Hammerschmidt的樂器來吹會更適合。其實典型的Wurlitzer的音色,是比較偏纖細而輕巧的感覺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