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86) 新專欄


週刊碁2020年 05/11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09


[打動我心的感動之信]


我實在非常感動。在全部國民、全世界都在居家健康自主管理之中,我看到了讓我感動的信。這是在網路新聞上看到的,標題是「給垃圾收集的每一位偉大工作人員,感謝的信,其心意傳達到了垃圾清潔人員的心中」。


當清潔人員收集可燃垃圾時,手突然驚訝地停了下來。因為他看到垃圾袋上用膠帶貼了一封信,內容如下所述:


「辛苦你們了。我們每天都很感謝你們的辛勤工作。新冠疫情正在擴大之中,也請你們好好保重身體」。


其實醫療相關的工作人員也都是冒著性命危險繼續工作著,相信全國人民都很清楚。但是收集垃圾的清潔人員,其實也是冒著性命危險的工作,大家卻往往很難注意到。而且真的說起來,垃圾才是各種病毒危險叢聚之處呢。


我認為信件打動人心的效果非常之大,男女朋友之間的情信往返,就是最好的例子。不過,要是不注意,也可能會害人傷心。發生事件之時,有些人就算是殺了人也還是從頭到尾都在替自己辯護,寫出了很多沒有真心的反省文,就覺得自己已經有充分反省過了。如果真的是有從心底反省,還不如準備好禮物,去到對方的家中,直接低頭道歉還比較實際。


收集垃圾的工作,我想並不是光鮮亮麗、讓人羨慕的工作,而是樸實無華、完全不引人注目的工作。比較像是家中的柱子、釘子一樣,是大家都不會特別注意的存在。但是能注意到這種沒人看到的辛苦、貼上感謝信的人,真是內心非常溫暖、也能深入人心的善良市民。我覺得這比甚麼龐大的金錢、龐大的權力都更加強大。(很抱歉,我趙治勳還是覺得金錢稍稍更厲害一點就是了,淚)


說到感動,我自己最近也遇到了不得了的事情。就是除了對我趙治勳之外的所有人都是正直善良的週刊碁編輯長,突然丟了一個無理難題過來:


「我們編輯室決定要弄一個『現在、過去、未來 讓治勳感動之一手』的新連載企劃,請在下禮拜之前生出棋譜來。」


就是上述這段用有點搞不清楚要幹嘛的命令口吻而寫來的邀約。於是我就回信了:


「那個...這到底要幹嘛,我無法理解」。


編輯長:「很抱歉,我想以趙治勳的腦袋而言,還真的無法理解,好吧,我來說明一下。就是如果要挑選兩位能夠代表現在棋壇的兩位棋士出來的話,雖然有很多不同的意見,但基本上還是井山裕太棋聖(當時)與芝野虎丸名人(當時)吧,絕對不可能錯過他們其中之一。同樣地,如果要挑選能夠代表過去的棋士,雖然也很讓人迷惘要怎麼選,但大致上說是小林光一老師和您趙治勳先生。未來的話,那就是福岡航太郎和仲邑堇了。所以,就是希望以治勳先生您的角度來將我們注目的這六位棋士所下出來的棋之感動之處,傳達給讀者們明白。」


治勳:


「其實我還是有點搞不清楚,不過就先當作我懂好了。說到現在的最高峰是井山、虎丸,贊成贊成。過去的話,說是光一先生,我也很認同認同。但是說我趙治勳是過去,好像有點不太對吧?可以的話,是不是把我歸類在未來這一塊才對啊?」


編輯長:


「搞笑的話,請做鬼臉就好囉」。


治勳:「.......」。


就這樣,我只能躺在床上大哭了。然後還只能一面哼著大約四十年前流行歌、一面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