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1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87) AI時代就是棄子時代?


週刊碁2020年 05/04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08


[大家都會被當成棄子?]


不知道各位讀者大家是否都很健康?


日本終於發佈了全國規模的非常事態宣言,就是有點強迫大家過著比現在還嚴格、關在家裡的生活。大家就無法和棋敵下棋,當然也不能去棋社,應該會覺得很欲求不滿吧?


我自己雖然也有點欲求不滿,但要我說好或不好,我想我還是比較偏幸福那一方的人吧。因為我的職業棋士生涯也超過五十年了,倒是第一次遇到完全沒有對局的日子。


所以我每天的生活,就是帶著兩隻小狗在我家庭園裡散步。這個庭園的布置擺設幾乎都是我自己動手做的,不論是蘚苔、雜草還是花木都充滿著我的愛。比較高大一點的樹木、我自己弄不來的才拜託庭園師來處理,但只要是我身高能及的樹木,都是我自己修剪的。由於沒有對局,所以想喝酒的時候就能喝到開心,這點很棒。喝太多變成宿醉雖然會頭痛、有點慘,但我還是覺得這種幸福感是沒甚麼可比的。


我看到了英國首相強生感染新冠、然後痊癒的新聞。我就明白醫療人員在急救現場工作的各種苦痛。也想在這裡表達我對24小時輪班、為大家看護的醫生護士的謝意。在醫療現場工作的人,都是賭上性命在工作的。能夠親身體驗到這些醫療人員的辛苦,對於身為英國首相的強生先生來說也是非常好的一件事。


不過,有一點非常值得注意。就是英國的實際狀況到底怎樣,我是不清楚;但我聽說在美國,有很多無家可歸的人或是黑人因為新冠而去世的人是壓倒性的多。這些人們,是否能接受得到像英國首相強生那樣的醫療照顧?或有24小時輪班制的醫療人員看護他們嗎?


我也看到了好想有很多屍體就被放著不管的新聞。英國首相有可以會被這樣放著不管嗎?不論是無家可歸的遊民、國王、黑人、白人或黃種人、西洋人或東洋人,只有活一次的寶貴性命,不知道有多少人會是完全無法被拯救而改變的?


像英國首相強生這樣親自感受到醫療人員的看護體驗,對於弱者而言是有辦法能夠體驗的嗎?


這讓我想到,圍棋AI非常擅長棄子戰術。往往是讓人不可置信地就棄掉一條大龍。只要是沒有用的棋子,馬上就捨棄掉了。我還記得以前師姊小林禮子說過的話:「只會吃子,是半吊子;懂得棄子,才算是出人頭地」。這話很酷,真是超級酷。可是啊,我自己要吃子時,可是全心全意,眼都不眨的專注猛衝啊....。


不只是圍棋,政治、經濟、或醫療等各種領域上,恐怕都會變成很依靠AI的時代。到那個時候,我覺得我趙治勳,很可能會馬上被AI排除掉、成為棄子。不只是我,就連覺得煩惱天國這個專欄很有趣,喜歡這個專欄的讀者們也會被當成同罪,一起變成棄子。除了對我以外,都是正直善良的週刊碁編輯長,可能會因為作證我趙治勳非常愚昧,則被AI當成珍貴的寶物。


後記:


如果哪一天真的出現AI要排除捨棄我們這些可愛的煩惱天國讀者的狀況,請各位讀者務必公告:「我從此不再看煩惱天國」啊。


如果煩惱天國就此終結了,我也會覺得很幸福,因為可以拯救大家的性命啊。


以上是因為在家中隔離到有點發神經的趙治勳胡言亂語。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