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0日 星期六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62) 放置不管的戰略意義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六十二)雙掛之後放著不管~轉換發想得出的有力手法


這篇是接續(五十九篇)的內容。


如1圖所示,在這樣的配置下,黑1夾、白2雙掛後就放著不管,改在白4掛角是很有力的手法。


1圖



通常下了白2之後,覺得不繼續在右下角走完定石會是吃虧的,這是過去以來人們的常識....這次就想來詳細說明這個想法的戰略意義。


在這之前,先來簡單複習一下第59篇的內容。上圖白4如果不脫先,如2圖....


2圖



白1進三三的話,以下至白5可以在角上賺到實利。


不過被黑6夾住,白▲之子太過靠近黑棋厚壁,白棋並不見好。


當然白1還有很多其他的下法,結果也不算差,但最近又增加了1圖白4轉戰右上角的有力下法,就是第五十九篇介紹的內容。


接著,我們就來看1圖白4轉戰的戰略意義吧。


3圖



白棋掛右上角,黑2如果願意應,則白3建構好右邊陣地,雖然看起來是沒甚麼的平凡著手,但再來黑棋不管怎麼下,白棋都能獲得並無不滿以上的好結果。


其實我自己也好多次在實戰中以黑棋的立場遇到這樣的局面,看到白棋把右下丟著不管、卻又找不到可以修理白棋的方法,真是讓我氣得要死啊(笑)。


4圖



接著黑棋如果選擇1雙掛左下角等等也是脫離右下角戰場的走法的話,則白2再回來進三三。此時黑3進行到白6時,由於右邊已經有了白▲之子,黑棋已經無法夾擊,反過來白棋還有A扳出的狙擊,黑7跳補反而變成必要之著了。


這樣就變成了黑棋的厚勢被白▲之子漂亮解消的滿意結果。


如此黑棋就有防止白棋進三三的必要....


5圖



黑1虎住,防止白棋進右下三三,但白2在左下小飛應,也是充分之型---因為後續白棋還有A扳、黑B斷、白C打、黑D提的利用手段,有讓黑棋變成聚在一起的愚型的意義。黑棋還是不能說有追究到白棋放置右下角的問題。


6圖



黑棋如果改用6圖黑1並的補法,則白2進三三還是很舒服的一著。接下來就算黑3、5遮斷,白8為止還是充分利用到右下角的殘子而活角,這當然是白棋無不滿之處。更重要的是白▲之子又封住了黑棋厚勢的發展。


7圖



至於7圖黑1並角,白▲之子還是保有相當的活動力,將來就有很多利用的樂趣。


比如說瞄準白▲之子可以拉出的手段而白A跳,就有先手的意義。雖然不見得馬上就會動手,但將來白B、黑C、白D點,就能挖掉黑棋角上實地。如此的話此圖1並角就多於多花了重複的一手棋,而有腳步遲緩的問題。


如此,黑棋當初可能不會照3圖應右上角,而是於8圖1夾----


8圖



但是接下來白2、4動手也是時機恰好,以下進行到黑5抱吃、白6長入告一段落。但白▲的指向反而讓黑1夾變得無用武之地---黑1等於走在了價值變低的落點上,也是白棋可以滿意之處。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