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星期六

怪獸家長

一直很猶豫要不要寫這篇.....


不過實在看到太多類似的反應,最後還是決定寫出來好了。


想談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L先生的論文事件。


關於這件事,孰是孰非,我以為公道自在人心,就不在此評論。比較讓我在意的,反而是在討論這件事時的某些反應。這些反應就是其實不少人,雖然也不是很認同L先生在事情爆發之後的態度,但是「難不成你要投KMT?」。


換句話說,似乎是只要不是KMT,不管再怎麼不好,都是可以被接受的。


這樣真的是對的嗎?真的是民主政治應有的態度嗎?


且不論在台灣不是只有KMT與DPP兩種選擇?就算是只有這兩種選擇,為什麼不能在DPP之中挑出其他更好的人選?DPP這麼大一個黨,就只有L先生能來選這個職務?如果這個黨就只有這麼少的可用之才可以選,它真的還值得你支持嗎?


這些疑問都讓我覺得難以理解。


就我的認知而言,所謂的民主主義是以民為主,而不是以政黨為主。政黨是替民眾服務,正如同政府一樣。不是政黨(或政府)端出甚麼菜,民眾就得照單全收;當然更不是政黨說出甚麼話,人民也要信而不疑。


換句話說,只要你覺得你支持的政黨的表現不如理想,不符合你的認知,就應該主動表達出你的不滿,讓你不滿的意見讓政黨(政府)聽見,而不是默默地接受。當然更不是只有改投別的政黨這種選擇。


那該怎麼做?或許是民主政治的觀念尚淺,或許是我們的人民跟東北那個前首相剛被暗殺的鄰國一樣對政治已經灰心?知道的人似乎不太多。事實上不需要甚麼偉大的信念、也不需要太麻煩的手續,然而卻相當有效。


我發覺,對於美國政治比較熟悉、或者真正熟知民主政治運作方式的人,大概都知道,而且採取的手法都是一樣的。至少,我就認識兩位都是留美的朋友,他們彼此完全不認識,卻做出完全一模一樣的手法。


辦法很簡單,就是拿起你的電話(或是手機),打給你支持的政黨的立委/議員選民服務處、表達出你的不滿,簡單的說出如果他們不願意調整他們的政策或決定,你就不再支持它們。(不支持他們不代表你要投別的政黨,不出來投票就對他們是損傷)


不要以為這樣,好像沒甚麼力量。但如果每個人都行使了自己身為國家真正主人的權利,累積不滿的意見夠多,政黨自然就會隨著人民的意見去調整。事實上,很多基層選民服務處,往往也在等這些意見往上(政黨或政府)反映,否則他們也不好去跟他們的上層爭取。


我常說,怪獸學生都是怪獸家長寵出來的。當你的小孩(政黨)犯了錯,你不去糾正他(表達自己的不滿),甚至還完全接受他的錯誤行為,就等於在寵壞他,他也自然會變成越來越誇張的怪獸。糾正(表達不滿)學生(政黨)其實也是家長(人民)很重要的工作。


正是自己的小孩/學生,才越需要自己的家長教導。與其有時間精力去嘲笑別人家的小孩多笨、多壞,不如先花心思管好自己的小孩/學生比較重要。


這件事雖然以L先生自己退選落幕,還算是馬馬虎虎;但是如果他打死不退,身為主人(家長)就該打電話去給你支持的政黨選民服務處,督促他們換出一個更好的人選出來(A先生、B先生、C先生....我不相信這麼大的政黨沒有別人可以選),才是正確的態度。而不是只會怨嘆「難不成我要去投K黨?」,那完全是讓自己變成怪獸家長。


如大家所知,DPP並不是只有這件事可以檢討(比如說不辦初選),總之只要民眾覺得不對,就該提出來抱怨,否則它們永遠不知道修正自己,變成你們更討厭的那個政黨的樣子。


一起向下沉淪,絕對是壞事。所以請大家多多主動出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