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63) 只有特殊狀況才能下的碰擋


芝野虎丸之佈局革命


(六十三)效率不好的碰擋手法~過去愛用的撈地定石消滅


這篇想把可能大家都已經忘記的定石拿出來討論。


這個定石就是1圖所示的黑1、3碰擋之型。


1圖



此型和碰長定石在過去曾有各領風騷的一段時期(在我開始學棋之前),現在與其說是比較少下,甚至可說是完全沒人在下了。


不被拿出來下的理由,令人想考察看看,但是可能簡單用一句話就能說明完畢了,那就是-----


2圖



當白1如2圖這樣打過來、黑2黏,黑△立刻變成空三角的愚型,就是此型不再被下出的理由。


黑△長在奇怪的地方,讓人覺得很不恰當,想要避免走出這樣的形狀應該算是常識吧?


如果用別的說法來表現的話,就是「不能讓白棋這麼爽地白1打吃」了。


在2圖黑2黏之後....


3圖



白棋在3圖1立下,一路進行至白11拐為止,是可以想像的發展,但其中白9拐時,黑棋無法A擋、而只能於10尖,也是此型的扣分因素之一。(黑10如果於A擋,則白有在10位點入暴動的餘地)


當然白11拐頭也是絕好點,不得不說這是讓黑棋覺得不滿的結果。


如果拿3圖和以下的4圖來比較的話...


4圖



當初黑棋碰掛角之子後,選擇黑1長,白2尖、黑3也尖、白4拆告一段落。請大家和3圖比較一下。


就黑棋的角度來看,此型比較舒展,又沒有幫白棋加強,應該很容易明白4圖要優於3圖吧。


回過頭來看,3圖的白1就算不立下,而是走5圖的下法...


5圖



白棋選擇此圖1上黏,其實黑棋也不見好。


在黑2、4斷取一子之後,以前白棋大多會在A打吃,但現在脫先,轉下在左下角5締角之類的大棋,也是會讓黑棋感到不滿的發展。


不滿的理由可以和6圖來比較:


6圖



當白1、黑2互相締角後,白3肩衝,此型和5圖相比就一目瞭然了。


因為被白3肩衝的狀態,當然是比讓白棋在5圖中變結實、黑棋自己卻更加退縮的結果要好,換句話說5圖理所當然劣於6圖。也可以說,很明顯是5圖的黑棋被白棋討了便宜去。


根據前幾圖的說明,現在碰擋定石幾乎是接近滅絕的狀態,也是實情。


話雖如此,如果在特殊的配置下,也不能說不能這樣下,所以在這裡想介紹兩個可以這樣下的例子。


第一個例子,則是故意利用此型讓對手的厚勢重複的下法。


7圖



如果像是7圖這樣左上有白棋厚勢的配置,黑1、3碰擋就可說是其中一個選項。


此圖白8、10連長雖然看起來很堅實,但是卻和左上白棋厚勢距離太近,這是黑棋可以滿意的結果。


第二個例子則是自身想要獲得確實根據、安定下來的狀況。


8圖



像右上這樣,周圍都是白子的狀況,黑1尖碰後、再黑3、5碰擋,就可以確實安定下來。


結論就是,碰擋之型現在已經變成「視狀況才能下」的下法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